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六龙出海”创高效
——攀钢钒6支科技攻关队量化降本侧记

2022-07-12 08:10:00

  本报通讯员 王文锋 记者 孟祥林
  今年初以来,面对严峻的内外部形势,鞍钢集团攀钢攀枝花钢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攀钢钒)将低成本经营列为公司发展的核心战略,围绕新产品开发、技术和经济指标优化、环保与节能、系统降本及效率提升等方面的难点痛点,专门成立6支科技攻关队,在降低经营成本、提升创效能力上下功夫,取得显著成效,增强了市场竞争实力。
  找准难点痛点 主动承压前行
  今年初,攀钢钒系统梳理减利因素,列出了六大难点痛点:一是检修技改任务重,产量减少影响全年规模;二是品种调整空间受限,全年销量及结构减利难以避免;三是因铁钢规模受限,同时新增环保设备运行成本、新产线生产准备费等,形成大减利;四是受国家电力市场化交易政策重大调整影响,加上发电用煤价格上升,用电成本大幅上升;五是焦油生产系统设备老旧,维护检修成本较高;六是区域市场竞争激烈,影响效益提升。
  面对诸多不利因素,攀钢钒有针对性地成立6支科技攻关队,着力化解经营风险。
  高炉渣提钛产业化项目是攀钢2022年“五项重点攻坚”任务之一,是推进攀钢高质量发展的希望工程。作为该项目主要承担者的攀钢钒,立足于加快高炉渣提钛产业化进程,成立了高温碳化示范线攻关队,并与研究院、冶材公司、工程公司、鸿舰公司等兄弟单位协同攻关。
  炼铁系统生产成本占攀钢钒生产总成本70%以上,是该公司实现全流程低成本生产的关键。该公司成立炼铁系统降成本及工艺优化攻关队,围绕铁、焦、烧三大工序产量、质量、设备保障能力进行攻关,狠抓配煤配矿结构优化和高炉经济冶炼,确保生铁成本实现“双跑赢”目标。
  为加快新产品开发和成果转化,使之尽快转化为规模效益,该公司成立了新产品攻关队,重点推进重载铁路钢轨和锌铝镁板、高强镀锌家电板等新产品开发,确保行业独有领先产品比例保持在59%以上。
  同时,该公司成立了环保与节能攻关队,对标环保节能先进企业,应用先进节能环保技术,推动公司生态环境保护能力和节能水平持续提升;成立炼钢系统降成本及工艺优化攻关队,比照同行业先进水平设定攻关指标,确保吨钢钢铁料消耗在去年的基础上再降低、废钢消耗能力再提高;成立铁钢界面效率提升攻关队,优化炼铁和炼钢工序生产节奏,将铁水罐直兑率提升至75%以上,进一步降低能耗损失。
  多管齐下增效 成绩可圈可点
  今年初以来,攀钢钒6支科技攻关队按照“投入更精准、目标更聚焦”的总体要求,做好科技攻关的统筹策划工作,设立了65项攻关指标。第一季度,该公司有43项达到进度目标,指标完成率为66.15%。
  高温碳化示范线攻关队组织相关单位成立耐材攻关小组,开展电炉耐材长寿化攻关,第一季度耐材成本降低14.48元/吨渣;成立能源介质攻关小组,开展示范线用电设备启停优化、煤气动态回收及使用攻关等工作,第一季度动力电耗成本降低18.5元/吨渣;与炼铁厂协同攻关,使钻杆、炮泥成本较2021年平均水平下降30%以上。
  炼铁系统降成本及工艺优化攻关队通过及时掌握原燃料变化情况,强化高炉上下部调剂和操作纪律,使一期高炉、新3号高炉保持了高水平稳定生产;新建A焦炉达产,B焦炉投产按计划有序推进。第一季度,炼铁厂烧结总返矿率较2021年降低0.19个百分点,全工序金属损失率降至5.67%。
  新产品攻关队积极瞄准市场需求加强攻关,第一季度,新产品开发量超过5万吨;PG5过共析钢轨、电极扁钢、钢丝绳用盘条、锌铝镁等产品实现批量试制;打通ER70S-6焊丝用盘条、φ5.5毫米65号及φ8.0毫米82B小规格盘条、HC380LAD+Z高强家电镀锌产品等生产工艺通道。
  环保与节能攻关队采取设备设施改造升级、精细化管控操作等措施,实现重点环保指标持续向好;通过科学技术手段,深入推行工业固废“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工作,第一季度吨钢综合能耗较2021年降低1.8公斤标煤。
  铁钢界面效率提升攻关队聚焦“运输优化攻坚、废钢保供攻坚、配罐准点攻坚三大脉络”,以决战姿态坚决打赢铁钢界面保产保供攻坚战;充分发挥铁路运输智能管控一体化系统优势,通过实施铁水罐扩容、高炉炉台改造、铁水运输线路升级、降低铁水罐皮重、铁水罐全程加盖等举措,攻关成效逐步显现,有力助力提钒炼钢厂增加废钢消耗。
  炼钢系统降成本及工艺优化攻关队紧盯攻关指标,克服高炉铁水温度、成分、重量波动等不利因素影响,按月度分解指标,逐月检查落实。第一季度,该公司吨钢钢铁料消耗同比降低2.1公斤、废钢消耗同比增加26.3公斤。
  强弱项补短板 力争更好成绩
  尽管这6支科技攻关队使出了全力,但今年第一季度仍有22项指标因种种原因未能如期实现阶段性目标。进入第二季度以来,面对钢铁市场的风云变幻,各攻关队立足大局,朝着更高、更优、更强目标迈进。
  高温碳化示范线攻关队围绕集团公司要求开展示范线达效攻关,在能源介质、出渣、耐材及装备技术等方面开展协同攻关。
  新产品攻关队坚持市场导向,强化资源流向管控和品种结构调整,全力做大重轨战略品种和涂镀材、高端制品材等优势品种。
  炼铁系统降本及工艺优化攻关队发挥好新建试验平台功能,做好相关试验,为实际生产组织和降本增效提供指导;同时,以“稳顺行、加负荷、提煤比”为主线,开展技术攻关。
  环保与节能攻关队坚持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对标国内先进钢铁企业,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进超低排放改造工作,促使公司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炼钢系统降成本及工艺优化攻关队充分利用铁钢界面效率提升带来的温度效益,增加提钒废钢消耗;同时,大力开展降出钢温度、推进合金烘烤、优化生产物流等工作,确保废钢消耗水平进一步提高。
  铁钢界面效率提升攻关队针对第一季度铁水罐满罐率不高的问题展开攻关,积极推进铁钢界面中相关工艺优化的技术研究。
  《中国冶金报》(2022年07月12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