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拼尽全力把工作做到最好
——河钢承钢工程公司党员小微团队技术攻关侧记

2021-09-29 08:45:00

  本报实习记者 马国君 通讯员 魏忠民 张志会
  “攻关过程饱含艰辛,只要我们拼尽全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就能成功。”近日,河钢承钢工程公司炼铁电气作业区副作业长、青年党员郭晓锐,在作业区“揭榜攻关”总结会上分享道。虽然连续加班攻关让郭晓锐的眼睛变得红肿,但他依旧向职工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进入第三季度以来,河钢承钢工程公司党委借鉴先进企业管理经验,以“化小攻关单元、激发党员潜能”为原则,以党支部为单位组建党员小微团队,针对产线的急、难、险、重、卡等问题,开展“揭榜攻关”活动,引导党员主动担当,争当攻关能手,全面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不断创造佳绩,为满足高端客户需求提供稳定的设备运行保障。1月~9月份,该公司党员小微团队完成技术攻关项目59项,设备稳定率同比增长28.3%。
  “绿色制造、低碳生产一直是我们公司的发展目标,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论述的重要举措。所以,吨钢耗电量还需要进一步降低。那么立足维护职能,我们该做点什么呢?”在8月份的棒线电气作业区党支部党员大会上,河钢承钢工程公司支部书记石国瑞的话在全体党员心中激起了涟漪。于是,党员们纷纷开始探寻降低电耗的有效举措。
  “电能消耗监控系统上线后,预计吨钢耗电量可降低4千瓦时。”该公司党员方晓达和张建光的提案脱颖而出。方晓达和张建光瞄准攻关目标发力,提案中需要完成的工作包括通信采集、数据库统计和电能消耗系统研发等,依据专业特长,方晓达主动认领电能消耗系统研发重任,通信采集和数据库统计工作则由张建光负责。同时,他们两人共同负责产线耗能设备统计工作。
  方晓达和张建光快速行动起来,党徽一直佩戴在他们胸前,无论是在转炉前、配电室,还是在操作台前。方晓达和张建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发挥各自优势协同攻关,不仅按期成功开发出电能降耗系统,还根据现场设备使用情况,完成了高耗能设备的优化工作,成功将吨钢耗电量降低4千瓦时。
  9月10日22时,值班室的灯光拉长了该公司信息管控作业区党员刘玮忙碌的身影,敲键盘的声音从值班室向四周散开。端坐在电脑屏幕前的刘玮,胸前的党徽在灯光下异常醒目。他边思索边敲击键盘,还时不时打电话与团队成员沟通。当一连串代码变为一段段可执行的程序后,刘玮嘴角上扬,随即便在“设备万点受控系统攻关”微信群里汇报一天的进度,随之而来的是团队成员一个个的加油表情包,隔着屏幕的刘玮对第二天的攻关充满了信心。
  建立设备万点受控系统是河钢承钢工程公司党委向先进企业学习设备管理经验的重要举措。为做好此项工作,该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党员在设备管理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明确党员包保设备受控点、建立党员包保设备受控点台账的基础上,向党员信息技术人员发布研发“设备万点受控系统揭榜攻关”项目书。闻风而动的管控作业区党员刘玮,凭借丰富的信息系统研发经验,第一时间“揭榜”,担任主研人负责系统研发工作。
  团队人才集聚、目标清晰,碰撞出的火花便可想而知。万点受控系统框架搭建完毕后,在炼铁系统党员技术员孔石头的对接下,炼铁区域率先实现了设备万点受控管理,操作人员可以实时查看设备运行状态。大家各抒己见,责任到人,全面为产线“两个结构”优化夯实设备高效运行的基础。目前,他们已经完成了最后的攻关,确保了该系统于9月底在工程公司全面上线、稳定运行。
  《中国冶金报》(2021年9月29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