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炉前一条“龙”
——记新钢公司炼铁厂11号高炉作业区炉管班班长黄龙如

2022-12-14 17:16:00

  “他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亏,干起活来龙腾虎跃,以一顶。”这是新钢公司炼铁厂11号高炉作业区干部及员工对黄龙的高度评价。

  今年52岁的黄龙如,小国字脸,身材高大,身板壮实,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一个吃苦耐劳的人。他中带“龙”,做事认真负责,所以大伙称赞他是“一条真龙”。黄龙现任炼铁厂11#高炉作业区炉管班班长。

  29年的炉前工职业生涯,练就了他那遇险情临危不惧、艰难困苦不喊累、降本创效勇争先的优秀品格;他在“兵头将尾”炉前班长这一岗位上,一干就是22个年头了,演绎出一个个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奉献者传奇故事。

  临危不惧勇排险

  炉前班长是高炉炉前生产现场的指挥官,既要对炉前各岗位有全面了解,又要协调好炉前各岗位的配合,使高炉生产达到安全、经济运行的目的。尤其是在组织生产过程中,遇到突发事故时,炉前班长必须保持清醒头脑、临危不惧。记得在2019年3月的一个早班,11号高炉西面铁口出铁不久后,黄龙如在例行的一次巡查时,他发现从铁道上冒出了一股很大的黄烟,他赶紧下去详细检查一下铁罐,很快发现是铁罐底部被烧穿了,铁水正在往外流。在这危急关头,他冷静沉着,立即联系看罐工将铁水摆渡至另一罐面,并迅速汇报给厂生产调度,并立组织人手进行紧急处置。由于他的正确、果断处理,避免了一起重大生产事故。

  还有一次,2020年8月的一天,他在日常检查铁沟时,发现炉前在出铁过程中大沟边缘有冒火冒烟现象,他敏锐意识到大沟可能即将烧穿,于是他赶紧向当时车间领导汇报,并迅速作出应急处置,再一次避免了因大沟烧穿而引发的铁水下铁道事故。另一个故事是发生在黄龙的一次巡检中,是他用手电在一个阴暗的角落,照到一枚小小的螺帽。这一枚突凸地出现在角落里,立刻引起了黄龙的注意。他捡起螺帽,顺藤摸瓜地找到了它原本应该固定的地方——原来,开口机立柱法兰连接螺丝已经崩断,螺杆断裂,如果开口机继续运转下去不能及时发现问题,很容易导致立柱崩塌,后果不堪设想。黄龙见状立即第一时间联系工长关闭开口机,将一起可能发生的大事故扼杀在萌芽状态。据统计,他在近5年里,避免了7起较大事故,为厂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艰难困苦不喊累

  他每天早出晚归,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对炉前“三大件”——开口机、泥炮、行车进行例行检查。他常常告诫自己和班里的同事,只有每天把安全隐患处理在萌芽状态,才能防止和减少大事故的发生。因此,他带领炉前管理班的同事们,丝毫不敢懈怠,班组员工出勤率始终走在前列。2019年,他在参与11#高炉炉况失常时,曾连续两天两夜奋战在炉台烘烤铁沟,也未曾听到他喊一声累!在他的带动下,班组出色地完成了炉前沟和渣沟的烘烤任务,确保了高炉如期出铁。据统计,他平均每年义务加班加点的工时180个以上。

  近两年来,炉管任务更重了。于是,他带领全班员工决心要把基础工作做得更加扎实、到位,使11#高炉的炉前大沟、龙使用寿命大幅度延长、铁口泥套制作质量提高。至今,11#高炉的铁口合格率和出铁正点率、全风堵口率等指标得到明显改善,铁口正点率由过去的95%提高到现在的98%,提高三个百分点;全风堵口率由过去的96%提到现在的98%左右,提高两个百分点。在2021年公司组织开展的“4.0”攻关活动中,他带领班组职工竭尽全力保证了沟和渣沟稳定运行,克服种种困难,为高炉释放产能打下了坚实基础。去年9月份,在11#高炉全体干群的通力协作下,创出了全月平均日产4025吨的历史新纪录,使高炉利用系数接近“4.0”攻关目标。今年1至10月份,11#高炉通过提高冶强等手段,产能得到有效释放,前十个月已累计生产合格生铁111.07万吨,在铁一区4座高炉中持续领先。

  降本增效勇争先

  钻杆、钻头是高炉生产的易耗品,用量大,成本费用高。为此,黄龙如积极组织本班员工对废旧钻杆进行切割、焊接、打磨等修复工作,重复利用。黄龙还组织班组员工每月利用废旧吹氧管焊接取样勺柄,利用废钢板修补挖机抓斗等。平均每月修补钻杆100余根、取样勺10余挖机抓斗一次,据估算,他带领班组职工每年为厂节约各类成本费用120余万元;近年来,黄龙所带的炉管,全面对标找差,瞄准“4.0”攻关目标,通过夯实“双基管理”和全员指标攻关,切实加强过程控制、强化炉外基础管理、改善铁口等工作,为高炉炉况顺行创造条件。为此,他特别重视炉前铁口工作情况,强调铁口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炉缸安全,每次制作铁口泥套他都亲力亲为,尽可能提高泥套质量,以确保铁口工作稳定,也得益于他的认真工作,11#高炉自2011年12月开炉,一代炉龄已近11年,炉缸区域砖衬温度一直控制在安全范围内,一代炉龄有望打破新钢公司高炉的长寿纪录,间接降低了生产成本;同时,他还积极参与作业区组织的“党建+”项目攻关活动,努力为生产解难题。

  “四星现场”传美名

  因为工作环境的原因,高炉炉前工一直被外界认为是苦、脏、累、险的工作岗位,而职工们灰头土脸、浑身焦黑的形象更是长期根植在大家的心中。2020年年初,新钢公司下达文件,要求老系统必须打破原先“黑大”的刻板印象。作为炉管班班长的黄龙如,深感责任在肩,他曾两次走出去对照先进单位学习取经。他在当时班组只有6名职工的情况下,克服人员紧、创建任务重等诸多困难,带领6名职工主动当起了创建清洁高炉的主角,他们巧借近几年公司“家”文化建设、“三室一间”“清洁工厂”等投入的东风,对11#高炉工作环境进行了较大的改善。经过一场艰苦卓绝的大会战,清洁工厂创建工作,赢得公司和外审专家认可、称赞,获得了“全国四星级现场”的金字牌匾。现场管理永远在路上,在今年公司组织的第二批 “优秀功能站室”评选中,炉管提升打造的高炉炉前液压站,又一次摘得了“优秀功能站室”的牌匾。

  由于工作出色,黄龙所带的班组多年被评为新钢公司“三星级标杆班组”。他个人多次被公司评为“三星级五好员工”;“优秀退伍军人”和“模范班组长”等荣誉;2020年被厂评为“十佳员工”。2020年,他还被公司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万新东  钟利红  曾友明)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