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矢志高端制造 吹响先锋号角
——记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河钢集团唐钢公司高强汽车板有限公司镀锌作业区

2023-05-16 08:21:00

图为河钢集团唐钢公司高强汽车板有限公司镀锌作业区职工正在进行设备点检。  (赵辉 摄)

  本报通讯员 安久红
  5月1日上午,在河钢集团唐钢公司高强汽车板有限公司6号镀锌生产现场,无人天车在半空中往返穿梭,入口开卷机上,钢卷快速旋转,甩尾、剪切……伴随着产线紧张的生产节奏,镀锌作业区作业长池永清感慨地说:“虽然是‘五一’假期,但职工们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保障生产正常运行,得知作业区今年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大家都感到骄傲和自豪,纷纷表示今后会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立足本职,确保生产水平再上新台阶。”
  该作业区主要负责镀锌、镀铝板、锌铝镁、高强钢等行业特色战略产品的生产工作,现有职工70名,其中党员28名。聚焦唐钢打造“五个高地”(产品高地、技术高地、创新高地、绿色发展高地、智能制造高地)、实现“五个一流”(一流装备、一流人才、一流效率、一流产品、一流业绩)目标,该作业区以技术升级为重要抓手,以重点行业领域和新产业、新业态市场需求为牵引,致力于关键共性技术、前沿技术攻关,推动产品极限规格拓展、实物质量提档升级、降本提效实现新突破。
  解决“卡脖子”问题 成为行业翘楚
  走进该公司镀锌作业区产线,高大的立式退火炉,高精度旋转的机械手臂,灵活精准的捞渣机器人……行业顶级的高端装备聚在这里,如何将其转化为技术优势、产品优势,池永清和作业区全体职工齐心探索,解出满意答案——
  镀铝板3.0毫米极限规格、300克/平方米极限镀层、锌铝镁0.35毫米超厚镀层等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替代进口;作为唐钢唯一生产镀铝板和锌铝镁产品的机组,该作业区充分发挥装备优势,在“打造特殊镀层产品生产基地”这条赛道上,勇当行业先锋,解决多项“卡脖子”技术难题,在产品和技术上实现后发先至。
  今年初以来,该作业区聚焦行业发展趋势,深挖装备潜能,不断拓展产品种类、规格,通过磨炼总结生产经验,摸索攻关内化成一系列技术诀窍,形成镀铝板、锌铝镁产品、汽车外板、超高强钢等多项产品自主核心控制技术。针对国内凤毛麟角的超薄镀层镀铝板产品,池永清等人通过铝液纯净度控制、铝液温度控制、炉内气氛控制攻关,实现该类产品稳定下线,抢占市场先机;通过优化退火温度及光整机延伸率等参数,成功开发高强度低合金钢HC300LAD+AS,拓展唐钢镀铝板产品种类。
  截至目前,唐钢锌铝镁产品实现600兆帕以下各钢种强度级别全覆盖,镀铝板产品实现镀层、规格、品种全覆盖,被河北省工信厅授予“单打冠军产品”荣誉称号,其中DX53D+AS牌号镀铝板获得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金杯优质产品”称号,极大提升了唐钢特殊镀层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市场竞争力。近两年,唐钢始终稳居国内第一大镀铝板产品供货商和国内第二大锌铝镁产品供货商。
  对接高端提质量
  打造行业优质品牌
  在行业同质化竞争严重的情况下,市场和客户将更加注重产品质量。今年初以来,该作业区瞄准国内外顶级汽车板、家电板客户群体,加强重点企业供货和新兴市场开发对接,提升技术升级能力,以解决行业共性难题和提高客户适用性需求为突破口,打造代表行业高度的高质量产品。
  以2.0毫米厚度规格DX53D+ZM产品为例,厚规格和软钢质双重叠加,对产品稳定生产提出了挑战。为满足全球第一大汽车技术供应商和零部件生产企业对该类产品在电机壳上的应用需求,池永清召集技术员、生产骨干联合攻关,提前核算电机、扭矩等参数,优化6号张力辊前后张力,制订专属的锅温、快冷风机等关键工艺控制参数,保证了该类产品向这家客户的月供量稳定在2000吨以上。目前,唐钢是国内唯一一家通过这家客户的电机壳钢认证企业。
  通过客户走访和对标国内先进企业,池永清等人了解到HC420/780DPD+Z产品质量差距,并开展了优化炉鼻子加湿、锌锅及气刀控制参数等攻关,提高产品表面均匀细腻性。针对该公司高创效产品“领头羊”镀铝板,池永清带领该作业区职工发扬“钉钉子”精神,着力在产品质量上下功夫、求突破,根据不同钢种优化清洗段电导率、带钢入锅温度、镀后冷却塔顶辊温度等工艺参数,带出品率较去年降低1.31%,镀铝板产品的实物质量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在该作业区全体职工共同努力下,超高强钢、锌铝镁产品、镀铝板等高端产品稳定直供宝马、长城、美的等国内外知名汽车、家电厂商。该公司先后被长城、海尔、奥克斯、海信等知名厂商授予“最佳战略合作伙伴”“优秀供应商”等荣誉称号,在国内外树立了优质品牌形象。
  精益运营降成本 产线优化提效能
  “此次锌铝镁产品集中生产,三辊六臂使用了35天,产量完成4.8万吨,创造了新的纪录!”5月1日,在忙碌的生产间隙,池永清高兴地告诉笔者。
  作为唐钢高强汽车板有限公司精益运营管理“样板作业区”,今年初以来,按照降本增效要求,该作业区将“三位一体”(将一体化运营管理体系优化、作业长制深化落实,开展精益改善课题活动融为一体)。精益运营管理作为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打破班组界限,明确“全员参与、持续改善、主动自主”十二字方针和“1+1+N”的全面推进计划,以申报“精益课题”和“改善提案”为主要形式开展联合攻关,推动产线降本增效取得明显进步。
  其中,5号镀锌工艺攻关小组通过优化三辊六臂装配精度、调整辊系轴向窜动量,分析锌铝镁合同结构精心策划排产安排,开展镀后张力、沉没辊刮刀的压力优化使用攻关,将锌铝镁产品生产用三辊六臂使用周期延长近一倍,不仅可实现年降本近百万元,还减少了换辊频次、提升了锌铝镁生产效率。
  该作业区技术员联合6号镀锌四个班组工艺组长协同攻关,针对不同厚度规格精准控制塔顶辊压缩空气流量,压缩空气消耗由原来的1900立方米/小时,降低至目前900立方米/小时。
  在产线提效方面,该作业区系统梳理攻关改善点,联合信息自动化部相关人员,完善全线纠偏系统,提升产线平稳生运行能力;新增抛光器压空远程控制按钮实现“一键开闭”;在HMI(电脑控制界面)界面上增加报警联锁,便于岗位工及时发现调整,保证带钢入锌锅温度等。
  今年初以来,该作业区开展精益课题攻关11项,完成改善提案42项,为降本增效提供有力支撑。
  此时此刻,在该作业区产线上,伴随着疾驰而过的带钢,他们目光如炬,他们脚步铿锵,在各自的岗位上,以“先锋者”的姿态奋斗、坚持,为唐钢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

  《中国冶金报》(2023年05月16日 06版六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