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钢市分析

焦炭盘面利润或向上修正

2019-07-09 09:31:00     作者:

  王奕琳

  目前,焦炭现货价格已经下调三轮,焦化厂生产利润大幅收缩,多数接近盈亏平衡状态,个别焦化厂已经亏损,而钢厂利润连续两周修复,钢厂对焦炭打压意愿下降。预计焦炭现货仍有可能下调一轮,推动焦化厂主动减产比例提高,叠加唐山限产较预期宽松、山西及山东焦化产能收缩预期,焦炭供需存双向改善可能;由于焦炭期货盘面走势往往领先于现货市场,因此预计焦炭盘面利润将先于现货市场向上修复。

  焦炭供需或将双向改善

  焦炭需求方面,虽然唐山限产已经实施,带动唐山高炉开工率及全国高炉开工率下行,但是限产影响焦炭需求预期已经提前在盘面反映;而从7月2日唐山印发的《7月份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管控方案》来看,限产力度小于6月23日其引发的《关于做好全市钢铁企业停限产工作的通知》中的规定,对部分钢厂在某些时间段免于限产,因而7月份的唐山限产执行力度将小于此前市场预期,焦炭价格存在向上修正预期的需求。焦炭供给方面,近日,山东省明确提出,将利用5年左右时间,全省煤炭消费争取净压减5000万吨,2019年压减焦化产能1031万吨,2020年压减655万吨,且将于7月底前明确焦化产能压减清单和重点措施;对于具体的去产能细节,相关机构透露,将明确2019年底前淘汰炭化室高度小于5.5米焦炉及热回收焦炉;虽然尚未明确具体的执行日期,但是年底压减焦化产能1031万吨,将增加未来焦炭供应下降的市场预期。另外,山西方面,5月初,生态环保部认为山西焦化行业调整优化力度不够引发市场对山西焦化加大限产力度的种种猜测,推动焦炭现货价格当月内三次提涨。6月29日,山西省生态环保厅发布消息称,山西省委、省政府已于6月17日向国务院上报了《山西省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等待国务院批复将正式印发,预计未来山西省将再次引发市场对其焦炭环保限产的关注。库存方面,从相关机构发布的数据来看,前期高企的焦炭港口库存已自高位持续回落,上周环比下降11.9万吨至454.1万吨,同比增加152.6万吨;钢厂焦炭库存周环比变化不明显,焦化厂库存有拐头向上迹象,上周增加9.9万吨至46.11万吨,同比增加14.36万吨。上周焦炭总库存量下降2.41万吨至960.64万吨,整体延续稳中有跌格局。

  综合来看,当前,焦炭供需关系存在双向改善的预期,再配合焦炭现货价格已经三轮下跌及焦化利润收缩明显,预计焦炭继续下跌动力减弱,现货价格或还有一轮下跌,筑底可期。

  黑色产业链内利润分配

  受焦炭现货价格三轮下调影响,近期焦化厂生产利润明显回落。根据相关机构调查,目前多数焦化企业生产利润已经下降至盈亏平衡状态,部分企业处于亏损状态。而受焦炭价格下跌、成品钢材价格上涨影响,近两周,钢厂生产利润持续改善,目前长流程平均生产利润已经回归至300元/吨上方。产业链内部利润分配格局较此前明显改变,预计钢厂继续打压意愿下降。另外,根据相关机构统计,一般在钢厂生产利润触底后约一个半月时间后,焦炭价格及焦炭利润将触底回升,根据时间点推测,焦炭现货生产利润于本月底触底的概率较大。

  综合上述分析,笔者认为,焦炭现货价格或还有一轮下跌,但下方筑底力量逐步增强,本月底,焦炭现货价格及焦化现货生产利润有向上修正的可能;由于焦炭期货价格表现往往提前于现货价格,预计焦炭盘面利润将提前于现货利润触底反弹。

  《中国冶金报》(2019年07月09日 06版六版)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