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钢市分析

下半年“长强板弱”格局仍将延续

2019-07-09 09:32:00     作者:

  本报记者 包斯文

  转眼间2019年已经走过一半,上半年钢材市场以震荡运行为主,下半年市场行情如何走,是时下市场参与者最为关注的热点。近日,上海华磊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太庚、上海瑞坤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忠双、上海五波钢结构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庆平等钢贸企业负责人在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钢材市场震荡态势或将在下半年延续,钢价在“金九银十”需求旺季有望攀升。

  回顾今年上半年,钢材市场的一个明显特点便是价格震荡,时涨时跌。有时在一天之内,每吨钢材价格涨跌幅度就达到近百元。总体来看,钢价主要呈震荡上行态势,这主要得益于需求的支撑。

  今年上半年,虽然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稳投资、稳就业的政策和措施,使我国经济稳中有进,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达217555亿元,同比增长5.6%;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达46075亿元,同比增长11.2%;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达74528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8%。上半年国内经济的稳步增长,为拉动“钢需”注入动力,支撑钢价在震荡中逐渐攀升。

  对于下半年钢材市场的行情走势,钢贸商认为震荡态势或将延续,预计第三季度将好于第二季度;进入“金九银十”需求旺季后,钢价有望攀升至今年最高点;进入第四季度,随着“钢需”逐渐减少,钢价或将震荡回落;预计“长强板弱”局面在下半年仍将延续,甚至更为明显。

  此外,钢贸商表示对影响下半年市场行情的几个因素须重点关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影响钢材市场需求的因素。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健全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推进专项债券管理改革,在较大幅度增加专项债券规模基础上,加强宏观政策协调配合,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做好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据此预计,后期专项债新政撬动作用将逐渐显现,基建投资下半年有望升温。据测算,此项政策可拉动1万亿元左右的基建投资。近期,多地加速推进投资项目的开工建设,尤其是基建“补短板”投资、新型基建投资和区域增长极投资出现增长势头,或将提振下半年“钢需”,特别是对螺纹钢、线材等建筑钢材的需求增长将十分明显。

  高端制造业的投资发展势头良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及技术改造投资正在成为拉动制造业投资增长的重要动力。前5个月,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2%,增速高于全部制造业投资7.5个百分点;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5%,增速高于全部制造业投资12.3个百分点。据此预计,随着制造业产销状况好转,下半年板材市场“钢需”或将增加,板材市场行情或将好于上半年。

  二是影响钢材市场供给的因素。今年初以来,钢铁企业盈利尚好,生产热情很高,产量居高不下,持续走高,导致市场供给压力加大。

  时下,各地环保整治力度不断加大,预计下半年钢厂产能释放将受到制约。近日,生态环境部和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对秋冬季差异化错峰生产执法检查中发现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反馈,一些钢铁企业被约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也于近日印发《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要求地方政府强化督察问责、实现标本兼治。此外,今年第四季度,北方地区又到采暖季,当地钢铁企业将根据空气质量状况进行限产或错峰生产,再加上年末钢厂将集中检修。这些因素都将遏制钢厂产能释放,预计下半年钢产量飙高的状况将改变。

  三是影响钢厂出厂价格变化的因素。日前,部分大型钢企出台7月份期货价格政策。其中,冷轧产品出厂价格下调100元/吨~150元/吨,说明钢厂对7月份的板材市场行情并不看好,从而波及下半年市场行情走势。

  《中国冶金报》(2019年07月09日 07版七版)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