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钢市分析

长期来看,“钢需”韧性较强

2020-02-13 10:08:00

  本报记者 包斯文

  自2019年12月下旬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然来袭,举国上下展开了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蔓延,对下游用钢行业带来一定影响,对“钢需”的影响亦不可避免,但目前预计其影响不会太大。钢贸商及业内人士认为,从中长期来看,“钢需”韧性较强,“钢需”强度不会明显减弱。

  从短期来看,为有效防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扩散,下游用钢企业普遍延迟开工、复产时间,因而导致市场对螺纹钢、线材、盘螺、圆钢等建筑钢材的需求也随之延迟。同时,大部分制造企业也推迟开工时间,基本没有采购钢材,“钢需”短期内受到一定影响。从中长期来看,制造企业恢复正常生产后会加大生产力度,再加上目前国家出台多项抗疫财税支持政策,预计企业融资成本最低可降至1.6%以下,且支持企业的范围有所扩大。届时将为“钢需”注入强劲动力。

  疫情下,医用器械成为拉动“钢需”一大亮点

  在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蔓延的情况下,医用器械的需求量大幅增加,如呼吸机、气管插管、低温高速离心机、经鼻高流量氧疗机、心肺复苏机、气溶胶喷雾器等医疗器械需求量急增。有的医院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医用设备、防护用品及信息化设备等购置项目采购公告,预算达3515万元,采购医用仪器涉及PCR仪、全自动质谱检测系统、全自动核酸提取仪、低温高速离心机等。

  有些中小型医疗器械制造企业因为疫情而“起死回生”。如宁波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因担保之债,名下财产被法院冻结、查封,公司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疫情爆发以来,该公司陆续接到湖北、广东、河南等地大批医疗器械采购订单,自大年初三复工后,一直在加班加点生产赶货,为各地提供病床等医疗设备。很快,该公司收到法院发来的信用修复决定书,这意味着该企业能在这个特殊时期争取到更多的资金,生产、制造更多医疗器械。

  紫外线消毒机器人、人工智能医护服务机械人成为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新式武器”,以专家替身的方式投入到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治疗一线。目前,这种人工智能医护机械人已在上海交大医学院隶属瑞金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等医院的隔离诊区开始工作,助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据有关人士透露,未来,这种人工智能医护机械人将进入更多的医院,需求量很大。

  可见,在抗击疫情中,医用器械市场需求量大增,成为拉动“钢需”的一个新亮点。

  疫情下,防控疫情相关产品需求旺盛

  抗疫除了拉动医用器械的需求外,与防控疫情相关的健康类家电产品、医用汽车、私家车等的市场需求也在增加。

  苏宁发布的大数据显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多款健康除菌类家电销量同比增长超200%。其中,壁挂新风及新风系统销量同比增长304%,消毒柜销量同比增长205%,洗碗机搜索量同比增长283%。毫无疑问,随着越来越多消费者对家电产品健康功能的日益重视,将促进除菌、健康类家电产品的消费升级。这无疑将拉动家电用钢的需求量,这是当前“钢需”的一个新特点。

  同时,在防控疫情的当下,还有一些家电产品市场交易火爆,需求旺盛。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市民宅家进行自我隔离,各类厨房家电产品需求量随之增加。此外,具有社交功能的智慧大屏、智能电视市场交易活跃。因而,冷轧、热轧卷板的需求量也随之增加。这也是当前防控疫情背景下呈现的一大“钢需”增长点。

  疫情期间,人们对汽车这一运载工具更加重视。预计疫情过后,部分无车家庭购买私家车的欲望将增强。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在这次抗击疫情过程中,医疗用车需求量快速增加,最明显的是救护车,特别是负压救护车,需求量大幅增加。现有的负压救护车数量非常少,疫情爆发后,需要生产出大量负压救护车。工信部在第一时间摸排具有生产负压救护车能力的车企,之后下达车企第一期生产200辆的任务。截至1月28日18时,已有20多家汽车、零部件及汽车后市场企业加入到了疫情防控的工作中。制造救护车需要使用冷轧、热轧卷板,以及轴承钢、齿轮钢、不锈钢等优钢、特钢。这也是在抗击疫情中出现的“钢需”增长点。除了救护车外,抗击疫情还需要院前型、转运型、妇婴急救型、应急救援型、监护型急救车,以及输液车、领物车、护理车、仪器车等,这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汽车用钢需求。

  疫情后,各地基建速度将加快

  今年的基建投资也不会因为疫情而减少。今年初,各地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全年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其中提升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是今年地方工作重点。比如,哈尔滨市“两会”明确,今年哈尔滨市将加大智慧交通建设力度,施划公共停车位5000个,启动实施二环先锋路—东直路段、东三环江北段等73个项目,确保二环东线实现全线高架、三环全线连通;继续推进地铁工程建设,力争今年内2号线一期、3号线二期东南环实现通车试运行;启动实施公共停车场(楼)15个,施划公共停车位5000个;实施老旧小区维修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统筹解决楼体保温防水、楼道整治、庭院改造、供水排水、5G智慧社区等问题,今年力争完成改造实物量50亿元、1500万平方米。

  疫情发生后,哈尔滨市按照4月20日全面实现开复工要求倒排工期,推进今年黑龙江省“百大项目”开工前期及审批等工作。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哈尔滨市要求通过网上办、会商办方式,为项目建设“抢出”黄金施工期,并以创新思维持续抓招商引资,确保2019年~2020年冬季招商项目尽快落地。预计在3月底前,哈尔滨市中央大街步行街改造、地铁2号线一期、地铁3号线二期等13个“百大项目”将实现开复工。今年1月以来,哈尔滨市9个区、9个县及10个市直产业发展牵头推进部门主动出击,外出招商17个批次,签约产业项目32个,投资总额达840.8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百亿元以上项目4个。

  由此可见,疫情过后,为实现今年的基建重点项目建设目标,各地的基建速度将加快,基建投资规模也不会减少,“钢需”强度依然稳定。铁路、公路、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污水处理、污水管网等市政设施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基础设施建设等,都需要消耗大量钢材,包括螺纹钢、线材、板材、型材、管材等。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1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