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钢市分析

今年内镍矿价格或维持高位

2020-08-26 08:46:00

  尹心
  今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主要镍生产国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镍资源主产国菲律宾、印尼疫情较为严重。在生产已经受到实质性影响的情况下,未来镍供需平衡需要重新修正。根据标普预估,今年全球镍产量将减少6.4%,下降至222万吨。对于中国等高度依赖进口的国家来说,镍矿的短缺问题将更加严峻。
  东南亚疫情导致镍矿供应大幅减少
  全球镍矿供给严重依赖菲律宾、印尼两国。菲律宾是全球镍矿最大的出口国;印尼是全球最大的镍铁出口国,出口量大约占全球镍铁市场份额的45.1%,也是仅次于菲律宾的全球第二大镍矿出口国。从中国进口的角度看,印尼出口的镍矿中,70%流向中国;菲律宾出口的镍矿中,90%以上都流向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将对国内全年镍矿的供应格局产生较大影响。
  自印尼颁布禁矿令以后,菲律宾便成为中国红土镍矿的最大来源。而今年初以来,菲律宾几次受新冠肺炎影响执行社区封锁措施,或将大幅推高年内缺镍矿的概率。
  菲律宾的第一次社区封锁在3月~5月份执行。在此期间,该国陆续关停了包括北苏里高在内的镍矿主产区,后来在6月中旬逐步恢复进口量,导致该地区镍矿产出在此阶段大幅缩减。菲律宾矿产和地质局(MGB)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菲律宾矿企开采矿石的镍含量同比下降28%,降至102310吨。而1月~6月份,中国自菲律宾进口的镍矿总量同比下降19.72%,下降至867.9万湿吨。自8月上旬起的第二次封锁的范围暂时只包括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及周边四省,不包括主要矿区,但随着疫情发酵,也不排除进一步封锁的可能。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2020年上半年,中国红土镍矿的累计进口量为1246万湿吨,累计同比减少40%,受外部影响明显。从港口数据来看,截至8月14日,全国主要10个港口的红土镍矿库存为709万湿吨,较7月下旬已经逆势去库存近80万湿吨,较今年初已经大幅去库存近650万湿吨。
  除菲律宾、印尼以外,新喀里多尼亚是我国第三大镍矿来源国,但因为路途遥远、运费高昂,该国的单船运费较菲律宾高出4美元~5美元,出口至中国并不经济,以至于今年初以来该国500万湿吨的出口配额仅使用了不到80万湿吨。根据相关机构测算,当镍价高于130000元/吨时,自新喀里多尼亚运输至中国才有利可图,更遑论巴西等国,地理位置更偏远,利润缩水更多。因而,想要将新喀里多尼亚当作镍矿来源,对我国而言并不现实。
  目前,镍矿价格再度反弹至去年高位。截至8月21日,菲律宾红土镍矿1.8%(CIF)均价为71美元/湿吨。在港口镍矿缺乏实质进口量、未来存在缺口预期的情况之下,国内镍矿进口价格已经反弹至印尼禁镍矿以来的高位,拉高了国内镍铁成本。由于疫情的不确定性,叠加印尼镍矿的实质性缺失,预计年内镍矿价格将维持高位。
  印尼新增镍铁产能难以弥补矿端缺失
  在今年印尼、菲律宾镍矿供应大幅减少的情况下,印尼当地的镍铁新增产能成为弥补缺口的希望,但情况并不乐观。印尼政府于6月初放宽管制措施,此后新增病例数屡创新高。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截至8月21日,印尼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4.94万例,该数值在东南亚仅次于菲律宾。值得注意的是,印尼已经于2020年禁止红土镍矿的出口,预计今年所有的增量将体现在镍铁上。从印尼当地新增镍铁生产线的建设进度和我国进口量来看,疫情并未对该国镍资源生产造成太大影响;但从该国目前新增病例情况来看,该国疫情并无缓解趋势,且社会活动限制放开后,疫情存在再度暴发的可能。未来该国镍资源供给情况仍为未知。
  截至2020年8月中旬,在印尼小K岛纬达贝工业园区高镍铁项目一期共12条RKEF(回转窑-矿热炉工艺)生产线中,以青山集团和埃赫曼集团为主体的4条RKEF生产线已全部投产,青山集团和振石集团的雅石印尼镍铁项目也已投产了2条生产线,第3条生产线预计在8月底投产。在印尼中苏拉威西省摩罗瓦里(Morowali)工业园,第35条和第36条镍铁生产线分别于5月底、6月初投产出铁,待达产后,预计每条镍铁生产线的月产量可达800吨金属量。目前,该工业园已有36条生产线在产,初步估算镍铁月产量达2.7万吨金属量,实物量达19万吨~20万吨。不过,随着疫情的升温,不确定性也随之升高。印尼官员在6月份表示,若疫情持续到今年底,印尼的37亿美元冶炼厂项目将推迟至2023年前后完工,这其中包括18个镍冶炼厂、2个铜项目、7个铝土矿冶炼项目及其他项目。
  综上所述,因印尼禁矿令的实施和菲律宾疫情的影响,2020年,中国镍矿进口量预计大幅缩减至32万金属吨左右,而今年印尼新增镍铁产能在25万金属吨~30万金属吨之间,实际产量可能在15万金属吨~20万金属吨左右。按照2019年国内60万金属吨的镍铁生产量来预估,因东南亚供应扰动导致的缺口为28万金属吨左右,印尼新增镍铁产量恐难以弥补。
  《中国冶金报》(2020年08月26日 07版七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