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钢市分析

此轮疫情对钢市实际影响有限

2022-01-26 17:13:00

  刘凡
  近期,陕西、河南、天津等地疫情再起,当地钢铁企业生产经营受到一定影响。在笔者看来,这种零散、区域性的疫情对钢市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资源释放受限。受疫情防控政策影响,处于疫情区域内的钢铁企业正常生产受到扰动,资源释放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例如,河南安阳地区11家钢企全面进入停产和封厂状态,最大的安钢也仅开了一座高炉。受此影响,区域市场资源供给减少,或将导致区域供需错配格局形成。
  其次,物流成本抬升。据笔者了解,由于疫情物流管制原因,河南、天津等地的物流运输司机必须持相关核酸检测报告才能出入,导致钢材跨区域流动明显受限。由于车辆资源不足,钢材物流费用普遍上涨25%~40%,这在一定程度上对钢价形成了支撑作用。只是,由于目前市场处于需求淡季,市场成交冷淡,物流成本的传导效应或将在春节后才能体现。
  整体来看,对于春节前的钢市而言,疫情对市场的影响更多停留在情绪层面,在供给收缩预期下,期货市场资本看多情绪渐浓,但对实际成交量有限的现货市场而言,前一阶段疫情对钢价的冲击实际有效,具体效应释放可能将延迟到春节过后。
  如果春节过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疫情区域内的钢铁企业无法快速恢复生产,那么市场供给收缩预期将进一步加强,不排除期货市场资本先于产业现实进行错位炒作,进而拉动现货共振上扬,钢市有在春节后迎来“开门红”的可能。只是,在“供需双弱”格局下,现货市场能否持续跟涨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不排除有钢价因高位成交受阻而跌落的可能。
  如果区域疫情能够得到快速有效控制,那么春节后供给端资源释放将逐渐恢复正常,同时,下游项目施工进度也将加快,市场将进入供需基本面博弈中。考虑到2月份市场处于传统需求淡季,供给侧大概率将主导市场走势,不排除在需求强预期驱动下,钢价有出现阶段性拉升的可能。
  总体来看,此轮全国多点暴发的疫情对钢市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情绪层面,不会成为市场主要的驱动逻辑,也并未对钢价波动形成直接影响。再加上当前钢材社会库存水平明显低于去年同期,市场库存压力不大。随着宏观利好政策出台,经济维稳态势明显,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冲疫情对需求端带来的利空影响,有利于钢价平稳运行。笔者认为,不排除春节后钢市有惯性上涨的可能,具体上涨空间和持续时长还要看需求预期能否有效兑现。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滕珊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