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委员提案】钱锋委员:推进钢铁、石化等典型流程工业低碳制造产业链协同优化

2022-03-10 09:48: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两会报道组记者 朱晓波 报道
 
  我国的流程工业主要包括钢铁、石油、化工、有色、建材等基础原材料行业,这些典型的流程工业同时也是碳排放重要领域。以钢铁行业为例,钢铁行业占国内碳排放总量的15%以上,在工业领域中是仅次于电力行业的第二排放大户。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建议,针对石化、化工、钢铁、有色、建材等高耗能、高排放的流程工业,设立低碳制造全产业链协同优化重大科技专项。这也是今年两会,他带来的《关于推进典型流程工业低碳制造产业链协同优化发展的提案》中的建议之一。
  钱锋强调,重点突破流程工业产业链的碳排放数据智能采集与智能感知技术,建立全产业链碳排放与碳流动模型与评价机制,研发碳排放约束下的全产业链协同决策和全流程、多目标优化智能系统。
  针对如何加快建设碳排放市场,激发低碳发展动力,钱锋认为,应加快建设国家、行业、企业三位一体的碳排放管理体系,加快制定碳核算统计国家标准,完善碳交易机制,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推动企业加大对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等新技术的研发投入,激发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动力。
  钱锋建议,建立流程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要聚焦流程工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方法和核心技术,以流程制造企业低碳发展需求为导向,凝聚高校和头部企业的优势科技力量,打造创新资源集聚、治理结构多元的低碳发展协同创新平台,加强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工程应用及产业化协同,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
  钱锋还建议,要充分发挥优势学科及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通过学科链和产业链的联动,实现与市场的对接,促进相关技术在石化、化工、钢铁、有色、建材等相关产业领域向规模化、成套化、系列化发展,实现我国流程工业的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此外,在创新育人用人机制,促进创新要素流动上,钱锋认为,以推进典型流程工业低碳制造产业链协同优化发展为契机,吸引化工、人工智能、管理等相关学科优秀人才投身低碳制造领域。围绕流程工业低碳发展目标,设立科技创新人才和工程应用人才特区,搭建引才育才聚才平台,定制有针对性的人才评价和保障政策,强化高端人才引育力度,打造流程工业低碳制造高端人才聚集地。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