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行业研究

由“宝马”联合透视钢铁业专业化整合之道

2020-01-06 10:16:00

  相关数据显示,在最近的7年内,国内钢铁行业实施兼并重组26起,包括投资机构在内的93家企业参与其间。其中,以国有企业主导的兼并重组有9起,非国有企业主导的兼并重组有17起。而在2019年,钢铁行业最引人关注的重组案例,即是中国宝武钢铁集团与马钢集团的联合。

 

  成为头部企业才会有头部效益

 

  2019年5月31日,中国宝武和安徽省国资委签订了关于重组马钢集团的无偿划转协议,安徽省国资委将向中国宝武无偿划转其持有的马钢集团51%的股权,业内人士认为,本次重组将促进我国钢铁行业健康发展,深入推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能过剩行业的兼并重组,服务国家“长江经济带”战略、加强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是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集团的关键措施。

  随着“宝马”联合进入实质性操作,目前,一些基本思路和联合重组方式正在慢慢展开,并随着具体的实践而不断清晰。总体方向是:联合是起点,整合是关键,融合是最终的目标。

  重组协议一签约,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便马不停蹄率队到马钢调研。当时他便提出了一条基本思路:在加快制度接轨、做好规划承接、强化运营协同的基础上,加速专业化整合。中国宝武与马钢集团“共饮一江水”,产品、工艺各方面都可以优势互补,联合的目的就是要发挥协同效应。

  “宝马”联合中的这一条专业化整合之道值得关注。中国钢铁企业有300多家,正处在“春秋时代”,必须通过联合重组,提高市场占有率,建立一个有序的市场秩序。而在推进内部整合协同的过程中,应实行专业化整合,在专业化能力培育的基础上,体现规模效应,实现整体效率提升。中国宝武的近期目标是年产亿吨钢的“亿吨宝武”,专业化整合便是在“大家庭”中培养“单打冠军”。

  到了“宝马”联合两个月之际,陈德荣再度来到马钢调研,进一步明确了专业化整合的实施路径:“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在联合的基础上,扬长避短,专业化重组,“一业一企,一企一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在专业化能力培育的基础上,实现极致的规模效应,这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

  陈德荣先后来到马钢股份、马钢轮轴事业部、马钢废钢公司、马钢矿业公司等处调研,下现场了解生产运行情况,并与管理者座谈交流。处处紧扣“专业”两字。他在马钢股份说,马钢通过技术创新、现场严格管理,开创了中国钢铁工业的很多“第一”。但也应该看到,产品多样化、产线多样化,也相对弱化了企业的竞争力。应着眼于钢铁工业发展大趋势、中国宝武整体战略的大背景,瞄准最擅长、最具盈利能力、与市场对接最好的产品产线,做好新的战略发展规划。只有成为头部企业,才会有头部效益。

 

  智慧制造正拓展整合边界

 

  在“宝马”联合中强调“专业化整合”之道,其背后有着整个钢铁行业未来发展的大背景。目前,在全球钢铁业界,中国宝武对于智慧制造这个全新技术领域,探索较早,达到的综合水平也位于前列,已经实现了“一键炼钢”,并在逐步推广。技术端的提升正在大大拓展行业整合的边界和能力。

  在最新的一次面对面访谈中,陈德荣认为,智慧制造、远程操作,已经使先进钢铁企业的管理能力和边界得到了很大的拓展,完全可以在中央控制室远程操控,并且实施产线的专业化分工。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把无数“小蚂蚁的客户单子”在平台进行整合,由融合互通的完整体系下的专业化分工产线进行专业化生产,实现“既精细、又有效益”的规模批量生产,以最低的成本,达到最高的效能。

  由智慧制造和智慧服务的平台整合力,推进专业化的整合与融合。未来行业联合重组的理念,已经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新一轮钢铁并购潮在中国形成

 

  “我的钢铁”高级分析师宋赛等专家近来对全球钢铁工业的历史进行了梳理,从中可以发现,通过行业的兼并重组,提高产业的集中度,是发达国家工业化后期的成熟经验。

  回溯历史,100多年来全球钢铁工业已经历了多次大规模的“并购重组潮”:第一次发生在20世纪初的美国,同时也产生了世界第一钢厂——美国钢铁公司;第二次发生在20世纪70年代的日本,日本八幡制铁和富士制铁合并为新日铁,此后,新日铁长期保持“日本国内第一、全球第二”的地位;第三次发生在20世纪90年代末至本世纪初的欧洲,造就了当时的全球第一大钢铁集团安赛乐;第四次是本世纪以来,米塔尔领导的横跨北美、欧洲、亚洲、南美、非洲等地区的并购重组,到2005年米塔尔已位居全球第一,到2006年又重组全球第二的安赛乐,一举成为全球钢铁巨头。

  这四次大规模的“重组潮”,促使全球钢铁产业集中度持续上升,并使美国、日本、韩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钢铁工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当前,中国钢铁业界的重组不断: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成立,河钢集团跨国收购塞尔维亚钢厂,沙钢、建龙、德龙等钢铁集团先后实施重组并购的举措……这些“多点开花”的并购举动和信息汇总起来,似乎在表明,世界历史上新一轮的钢铁并购潮正在中国形成,国内钢铁行业的联合重组将逐步进入“高发期”。中国的目标是:到2025年,前十家钢铁企业(集团)粗钢产量占全国比重不低于60%,形成3家到5家在全球范围。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网站实习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