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行业研究

部分指标回升至正增长区间

宏观经济逐步恢复

2020-08-11 08:26:00

  谢聪敏 孙宁

  第二季度GDP(国内生产总值)实现同比正增长,表明第二季度以来,随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有序推进,宏观政策效应持续显现。但受第一季度疫情拖累,GDP累计同比降幅虽然收窄,但仍处在负增长区间,在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收窄和工业品库存增加的助推下,资本形成是三大需求中唯一正向拉动经济增长的因素,消费、出口对经济增长仍呈向下拉动作用。上述情况一方面表明宏观政策在上半年发挥了较大作用,另一方面也显示出消费和出口仍是目前影响经济增长的短板。同时,工业品库存的增加虽然带动资本形成总额的增加,但也从侧面显示出消费不畅导致工业品滞销的问题,该问题值得引起注意,而提振消费将有较大概率成为下半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发力点。
  投资总体呈稳步回升态势。三次产业投资降幅逐月收窄,国有控股投资增速已转正,与民间投资增速差距进一步拉大;由于到位资金状况的改善,房地产名义投资累计同比增速转正,实际投资降幅收窄至1个百分点以内。
  从钢铁行业角度看,行业整体稳步恢复,增加值增速明显高于下游主要用钢行业,保持了基本平稳运行态势,但需要注意的是,第一,多数工业品产量同比下降,工业品库存增加,而粗钢产量却呈稳步增长态势,供需矛盾有加剧的可能;第二,黑色冶炼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呈同比两位数正增长,过高的增速已与上下游行业脱节;第三,出口环境较为复杂,不确定因素较多。钢铁企业应理性生产,避免产能过快释放的基础上,不断降成本,降低成品库存上升带来的风险,跟踪国际市场变化,稳住国际市场份额,提高行业运行质量,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宏观经济各项指标
  整体保持回升态势
  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3.2%,环比增长11.5%,累计同比下降1.6%,国民经济整体呈现复苏态势。资本形成是上半年三大需求中唯一正向拉动经济增长的一极,但资本形成的增长主要与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收窄和工业存货增长有关,尤其是工业存货的增长值得注意。总体看,上半年国民经济稳步回升,逐步向好趋势没有改变。
  资本形成拉动经济增长的直接原因是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收窄和工业存货增长,深层次原因是各项稳投资政策持续发力。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3.1%,降幅较第一季度收窄13.0个百分点;5月末工业企业存货119022.70亿元,同比增长4.3%,产成品存货44731.30亿元,同比增长9.0%。虽然在资本形成总额拉动下,第二季度GDP当季增速转正,GDP累计同比降幅较第一季度明显收窄,但我们仍需清醒地认识到,在经济核算过程中工业存货的增加带动了资本形成总额的增加,从而作为正向因素拉动了GDP的增长,但结合第二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GDP的负向作用,以及工业品累计产销率较上年同期下降0.7个百分点等情况可知,工业生产恢复速度明显较下游需求更快,导致工业品存货相应增加,上半年工业产品存在滞销情况。
  房地产投资积极性稳步回升
  今年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额及销售面积总体与上年同期存在较大差距,但降幅呈逐月收窄态势,截至上半年,二者降幅已收窄至个位数,较今年初以来最大降幅收窄了30个百分点以上。
  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累计同比增速仍处在负增长区间,降幅逐月收窄。分类别看,住宅、办公楼、商业营业用房三类商品房销售面积及销售额全面负增长,住宅销售面积及销售额降幅已收窄至个位数,办公楼、商业营业用房的销售额及销售面积降幅虽有所收窄,但仍在20%以上。上述情况表明,疫情期间,商业活动受到限制,以及企事业单位普遍采取居家、错峰等灵活的办公形式,导致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销售面积同比降幅收窄的速度明显低于住宅。同期,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增长1.80%(增速较1月~5月份加快0.10个百分点),上年同期为同比下降8.90%。上述情况表明,受消费遇冷影响,商品房出现一定程度积压。
  2020年上半年,商品房新开工面积、竣工面积、本年购置土地面积仍在负增长区间运行,同比降幅较1月~5月份有不同程度收窄。
  2020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完成额为62780.00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比重为22.29%,占比较上年同期上升1.70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90%,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9.00个百分点。
  剔除土地购置费的房地产开发投资(以下简称房地产开发实际投资)累计完成额为41375.69亿元,同比下降0.17%(降幅较1月~5月份收窄2.80个百分点),上年同期为同比增长5.47%。房地产开发实际投资降幅收窄至1%以内,7月份累计同比增速大概率将转正。上半年,土地购置费累计21404.52亿元,同比增长6.20%,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18.00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名义投资同比增速转正与土地购置费同比正增长有关。
  房地产开发名义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回升至正增长区间,实际投资降幅收窄至1%以内。房地产业持续复苏对稳定建筑用钢消费预期将起到积极作用。
  综上,2020年上半年商品房销售和建设状况总体仍低于上年同期,但二者呈逐月回升态势。房地产到位资金状况的改善,使得房地产名义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已经重回正增长区间,实际投资有望在短期内实现同比正增长,表明房地产企业的信心正在逐步恢复,投资积极性稳步回升,对稳定建筑用钢材预期起到积极作用。
  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收窄
  1月~6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额为281603.00亿元,同比下降3.10%,上年同期为同比增长5.80%,累计降幅较1月~5月份收窄3.20个百分点。
  从全国四大地区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额同比增速情况看,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长率已转正,分别同比增长1.10%和0.30%。东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累计降幅也收窄至1%以内,累计同比增速有望在7月份转正。只有中部地区由于疫情较为严重,导致投资降幅仍超过两位数。总体看,全国范围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步回升。
  在第二产业中,工业投资累计同比下降7.40%(降幅较1月~5月份收窄3.50个百分点),上年同期为同比增长3.30%。工业投资累计同比降幅收窄幅度大于第二产业平均水平,表明工业恢复速度较快。
  上半年,基建投资降幅在负增长区间逐月收窄。从挖掘机累计销量情况也可得到印证,1月~6月份挖掘机销量为170425台,同比增长24.21%,其中国内销量累计为155893台,同比增长24.84%,增速接近25%,且累计增速较1月~5月份继续加快。
  1月~6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为157867.00亿元,累计同比下降7.30%(降幅较1月~5月份收窄2.30个百分点),上年同期为同比增长5.70%。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累计完成额比重为56.06%,占比较上年同期下降4.22个百分点同期,较1月~5月份下降0.28个百分点。
  1月~6月份,国有控股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2.10%(1月~5月份为同比下降1.90%),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4.80个百分点。国有控股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已转正,高出民间投资增速10个百分点,二者增速差距在今年以来呈逐月扩大态势。上述情况表明,受政策因素影响,国有控股投资增速先于民间投资转正,且拉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回升的势头较为明显。
  总体来看,2020年上半年,钢铁行业与上下游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明显脱节,由于国家统计局自2017年12月份后即不再发布投资额具体数值情况,故无法对黑色冶炼业投资额进行更进一步的结构性分析,但黑色冶炼业投资投向并不完全是环保领域,故在制造用钢和建筑用钢行业未来扩张动力仍显不足的情况下,钢铁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加快将有可能加剧供需矛盾。
  《中国冶金报》(2020年08月11日 06版六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