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行业研究

了解企业运行情况 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国耐火材料行业协会组队赴河南调研侧记

2020-09-11 16:04:00

  本报记者 王庆

 

  为充分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内耐火材料行业的整体运行情况,倾听行业企业诉求与呼声,更好地服务会员企业,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9月1日至4日,中国耐火材料行业协会会长赵继增带队赴河南省新密市、新郑市、登封市和巩义、伊川、洛阳等地耐企调研。中耐协驻会副会长李永全、顾问徐殿利、秘书长柴俊兰一同参加。

 

  了解企业运行情况

 

  9月1日中午,抵达新密后,中耐协领导一行不顾旅途劳顿,在新密市科工信局及新密市耐材协会有关领导的陪同下,先后调研考察了郑州瑞泰耐火科技有限公司、郑州振东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瑞泰耐火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郑州安耐克实业有限公司等。在郑州瑞泰,在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泉侑,总经理陈雪峰等领导的陪同下,中耐协一行深入到该公司生产车间,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科技创新、污染防治等情况。李泉侑从企业的科技创新、智能化改造、绿色制造以及生产经营情况等方面做了全面介绍。在振东科技,在该公司董事长侯振东,副董事长、执行总裁侯会峰,总工程师叶方保等陪同下,中耐协一行先后深入到该公司生产区、生活区、办公区等地进行了全面参观。侯振东详细介绍了振东科技在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科技研发、产品质量过程控制及生产自动化、智能化改造方面的情况。中耐协一行对振东科技在保证正常生产的情况下,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取得的瞩目成绩高度赞赏。在安耐克,在该公司董事长李富朝、总裁章道运、党委书记吕迎军的陪同下,中耐协一行先后参观了该公司技术研发中心和展厅,详细了解了该公司技术研发和检测方面的工作,公司的发展历程、核心产品、研发成果及客户情况,认真听取了李富朝对公司自主研发的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安耐克锥柱旋切顶燃式热风炉的详细介绍。在河南瑞泰,在新郑市有关领导及翟耀杰董事长的陪同下,中耐协一行参观了该公司全流程生产线,了解了公司现阶段生产经营情况及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和环保治理方面的情况。

  通过对以上4家单位的现场考察调研,中耐协领导一行对几个公司在智能化改造、科技创新、环保治理升级、厂容厂貌的改善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赞扬,并表示协会将一如既往地做好为企业的服务工作,鼓励这些企业在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的困难情况下,砥砺前行,争做国内外耐火材料行业不同细分领域、特色产品的领军者。

 

  关注行业健康发展

 

  结束对4家重点企业的现场考察调研后,中耐协领导一行与新密市政府及科工信局领导、郑州市工信局领导、新密市重点企业负责人等一起座谈交流。首先由新密市委副书记、市长程洋,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尚跃恩处长及新密市科工信局有关领导分别介绍了新密市的整体情况、郑州市耐火材料概况及新密市耐火材料产业发展概况;来自新密市重点耐火材料企业郑州瑞泰、安耐克、振东科技、真金耐材、华威耐材、振中电熔、远东耐材、中原特耐的代表分别发言介绍各自的情况及存在问题等。在认真听取了以上情况介绍和发言后,赵继增和李永全分别讲话。赵继增介绍了协会的情况、此次调研考察的目的等,他对新密市近几年耐火材料的发展尤其是重点龙头企业在科技创新、环保生态发展、信息化和智能化升级改造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谈到了目前行业存在的集中度低、产能过剩、价格无序竞争等突出问题,对行业的发展及应该注意的问题提出了指导意见。赵继增指出,目前行业处于艰难的时候,企业要做好过苦日子的准备,行业面临的市场萎缩在将来几年或将显现,不要盲目投资新增产能;企业参与竞争,要在总量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在存量上进行调整,在品种结构、产品质量及创新服务上进行竞争;关于企业的发展,有特色的发展特色,没有的要实现重组,大家抱团取暖,通过重组,在产品、资源及市场上实现互补;企业还要注重创新,在质量、价格及服务上进行集成创新,全方位创新和全员创新。对目前产品价格无序竞争,赵继增呼吁各企业要共同维护行业稳定秩序,不要低价无序竞争。李永全简要介绍了今年上半年行业运行的整体概况以及下半年行业面临的市场环境、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并借此机会向与会的领导及企业代表介绍了中国耐火材料行业协会为行业、为会员所提供的职能服务,以及目前正在抓的几项行业工作。他表示中国耐火材料行业协会高度重视耐火材料主产区传统优势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愿为新密市做大做强耐火材料支柱产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支持与合作。

  在结束了对新密市、新郑市的调研后,中耐协领导一行前往登封市考察调研。在登封市工信局梁剑飞副局长、登封市耐火材料行业协会杨红选会长和周俊杰秘书长的陪同下,中耐协一行先后参观了登封春胜集团及河南豫登耐材科技有限公司,并与登封市副市长程彦宏、登封市工信局及登封耐材协会领导、企业家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听取他们对登封市耐火材料行业总体情况及各重点企业具体情况的介绍及存在问题等。中耐协一行对登封市耐材协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对登封市重视耐火材料传统优势产业表示赞赏,并共同探讨了行业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及应注意的问题。

 

  调研探讨创新前行

 

  9月3日至4日,中耐协一行继续在河南省巩义、伊川、洛阳等地考察调研。一路上,中耐协一行对河南主产区的耐火材料企业在科技引领创新,积极履行绿色制造、智能制造方面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的高兴和欣慰。

  在巩义市,中耐协一行与巩义市副市长景秀香、市科工信局分管领导及重点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上,景秀香就巩义市工业情况及耐材行业发展情况、行业发展特点和优势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介绍,五耐集团、通达中原、竹林耐材及华西耐材4家企业负责人就企业目前经营状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与中耐协一行进行了深入交流。赵继增肯定了巩义市重视、支持耐材产业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分析了耐材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并指出面对考验和压力,企业家要紧跟国家政策、结合本行业及下游行业需求,做好高质量发展规划,在品质上提升、数量上控制,优化结构,实现耐材行业的提质增效;要充分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以全方位创新提升行业竞争力,提高抗风险的能力,推动巩义耐材行业高质量发展。

  在伊川,中耐协一行与伊川县及伊川耐材商会有关领导、伊川重点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了伊川县耐火材料绿色园区党工委书记陈友宾、伊川耐材商会会长翟荣灿、常务副会长高冲锋分别对伊川县耐火材料发展的整体情况、发展思路、存在的问题和改进办法,伊川耐材商会开展的工作及上半年行业运行情况,以及下一步与中耐协合作的意向等情况的介绍。赵继增对伊川县耐火材料商会的工作和行业的发展以及重点企业在科技创新、环保装备提升、企业转型升级、“两化”融合改造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谈到了目前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对行业的发展及应该注意的问题提出了指导意见。座谈会后,在伊川县政府副县长姜斌、园区党工委书记陈友宾及中钢洛耐薄钧总经理、洛阳利尔负责人赵伟、洛阳科丰总经理翟荣灿、洛阳盛铁负责人高冲锋的陪同下,分别参观了中钢洛耐希利科新材料公司、洛阳利尔功能材料有限公司、洛阳科丰新材料公司和洛阳盛铁耐火材料有限公司。

  《中国冶金报》记者于9月8日晚从中耐协柴俊兰秘书长处获悉,9月4日,中耐协领导一行到中钢洛耐调研,与中钢洛耐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国富,总经理薄钧,常务副总经理王战民等领导就中钢洛耐的改制重组及上市、行业的现状及未来发展等进行交流探讨。在中钢洛耐总部展厅和中钢洛耐院展厅,李国富和王战民分别向中耐协一行详细介绍了中钢洛耐前身洛耐厂以及洛耐院的建厂(院)历史及这些年两个单位在新产品研发、生产线装备改造提升、环保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参观结束后,中耐协一行与中钢洛耐李国富、薄钧、王战民等领导进行了交流座谈。大家一致认为:“两耐整合”是耐火材料行业的一件大事和喜事,随着中钢洛耐改制上市工作的推进,中钢洛耐迎来了大发展的良好机遇,未来,中钢洛耐将在引领耐火材料行业的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中耐协一行也表示,中国耐火材料行业协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行业的联合重组,支持龙头企业做优做强做大,积极推动行业集中度提高,促进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