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行业研究

探析轧钢机械设备联轴器精准找正方法

2021-02-04 16:21:00

  陈强 郑清 谭启明

  在现代化轧钢机组轧机传动系统的设备安装与检修中,电机与增速机或减速机的找正对中属于常见问题,轧钢机械设备常用的鼓型齿式联轴器、有滚珠联轴器便属于需要找正的重点对象。基于此,本文将简单介绍对中找正常用方法,并深入探讨轧钢机械设备联轴器快速精准找正方法,希望研究内容能够给相关从业人员以启发。
  对于采用联轴器联接的电机主动轴与增速机(减速机)被动轴来说,设备的运行效果和使用寿命均直接受到联轴器的找正精度影响。尽可能提升轧钢机械设备运行效果和延长使用寿命,是本文围绕联轴器快速精准找正方法开展具体研究的原因所在。
 
  对中找正常用方法分析
 
  在运转设备对中找正时,需主要对径向和轴向间隙进行检测,因此主要存在三种对中找正方法:
  一是直尺和塞尺检测。在这种对中找正方法应用中,该方法较为适用于低速运行、精度要求不高的小型设备,如普通离心泵的联轴器径向和轴向间隙检测。
  二是磁性表架+百分表和塞尺检测。在这种对中找正方法应用中,联轴器上可直接吸附磁性表架,由此开展的联轴器径向和轴向间隙检测具备精度高、操作方便、应用广泛等优势,适用于联轴器间距较小、转速不高的较大型设备,如风机联轴器的对中找正。
  三是百分表(千分表)和找正表架同时检测。一般采用双表法和三表法。双表法指的是通过在表架上装两个表分别开展轴向间隙和径向间隙测量。三表法指的是通过在表架上装三个表同时进行轴向间隙和径向间隙测量,其中轴向间隙测量由两个表负责。值得注意的是,受到转子盘车的轴向窜动影响,找正过程中两表法应用可能出现测量数据准确性不足问题,这源于转子轴向窜动产生的变化。在三表法的应用中,联轴器轴向可同时进行两个数据测量,更加准确的轴向数据可基于取平均数的方式获得,转子盘车轴向窜动带来的影响可由此削弱,这使得三表法能够更好满足运转设备对中找正需要,辅以精度较高的百分表,即可更好地服务于转速和精度较高的大型设备、大型机组对中找正。
 
  轧钢机械设备联轴器快速精准找正方法
 
  前期准备
 
  为更好满足轧钢机械设备联轴器对中找正需要,在应用本文研究的快速精准找正方法前,需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以此对安装平面、接触面进行检查。在安装平面检查过程中,需对电机地脚底面及底座安装平面的光洁度和平整度进行检查,需重点关注高点、毛刺的检查和处理,以此消除找正精度可能出现的偏差,规避数据失真问题。在完成相关处理后,即可保证最终的找正数据贴近精度要求范围,但此时设备在运作过程中仍存在明显振动;在接触面的检查中,需在底座上自由放置电机,使用塞尺检查安装基础底座与电机底板的接触面,检测四个地脚周围是否属于平面接触,有无倾斜、翘角、悬空情况。如存在相关情况,悬空的数值需由塞尺测出,在随后开展的地脚加垫操作中,悬空地脚处余量可通过增加垫片的方式弥补,需基于塞尺测值大0.1mm~0.15mm确定实际加垫的数值,以此保证地脚垫实。在多次拆卸维修电机备件导致底板变形及基础底座年久沉降前提下,必须充分考虑电机地脚处多余应力带来的影响,设备运行效果和电机使用寿命受到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双表法找正计算
 
  进一步开展双表法找正计算,开展固定百分表及支架的安装,需通过检查保证百分表拥有完整光滑的测头,且准确灵活,百分表量杆在用手推动过程中,需保证不存在卡阻现象,存在读数平稳连续的指针。还需要对支架及百分表的稳定可靠程度进行检查,保证联轴器转动过程中拥有足够的刚性,支架挠度过大对示值造成的影响和随之出现的误差可由此控制。图1为开口百分表和外缘百分表的安装及固定方式示意图。

  在盘车读数并记录数值的过程中,需基于图2进行d1、d2、d3、d4、r1、r2、r3、r4记录,需基于主动轴与从动轴一起盘车转动过程进行数据记录。虽然部分联轴器表面存在专用高精度加工面可更好满足找正需要,这种情况下电机轴单独转动,被动端联轴器上滑动的百分表测点即可完成数值读取,但在实际检修等应用中,受到设备加工的误差、使用过程中的变形、安装时的磕碰等因素影响,找正数据的误差很容易随之出现,因此不建议采用一段转动、一端固定的方法。读取的数值需保证d2+d4=d1+d3、r2+r4=r1+r3,如存在数值大于0.02mm的d2+d4与d1+d3差值,需对支架及百分表情况进行检查。

  双表法应用可同时关注两地脚垫片尺寸的计算,以偏差情况多种多样的需找正两轴为例,两联轴器的外缘偏差指的是径向偏差,开口偏差指的是轴向偏差。在具体的找正实践中,上下开口及外缘数值偏差需先进行调整,随后进行左右开口及外缘数值偏差的针对性调整。在垫片的调整过程中,朝着不定方向变化的左右偏差会带来较为深远影响。
 
  三表法找正计算
 
  如存在有蹿动情况的主动轴或被动轴,或存在较高的找正精度要求,找正可采用三表法。在三表法的应用中,同样需要将百分表架设好,并基于图3进行盘车转动记录。

  双表法与三表法存在相同的外缘偏差计算,在计算开口偏差的过程中,具体计算为r3+r3′与r1+r1′的差值。
  如存在正值结果,即可判定为上开口,如存在负值结果,即可判定为下开口,调整的最终目标需获得处于精度要求范围内或数值相同的r4+r4′与r2+r2′、r3+r3′与r1+r1′。双表法与三表法存在相同的计算及加垫调整方法。
 
  调整电机
 
  在具体的电机调整中,需进行地脚垫片尺寸、左右开口及外缘偏差的调整,并随之紧固地脚螺栓。在地脚垫片尺寸的调整过程中,需结合计算结果确定地脚垫片尺寸,并保证每个地脚螺栓处不存在过多的垫片数量,越少越好,一般需控制在3~5个。对于电机地脚下存在原垫片的情况,统一调整计算需在取出原垫片后进行,随后开展针对性加垫,按照要求裁剪制作垫片大小,垫片过小或过大对找正结果造成的负面影响应降到最低;在左右开口及外缘偏差的调整中,调整需基于电机底座上前后左右顶丝开展,两联轴器的间隙数值在调整时需处于标准要求的范围内,以此规避鼓型齿式联轴器存在不处于最佳点的齿面接触、滚珠联轴器滚珠接触面减少等问题。此外,需基于处于自由状态的电机地脚螺栓进行调整,不得存在倾斜,如螺栓孔干涉或存在倾斜,紧固不牢或找正精度下降等问题均可能出现;紧固地脚螺栓需结合存在变化的两个百分表数值,重点关注螺栓倾斜或地脚悬空情况。需通过对称循环施力紧固螺栓,保证高低的变化数值在地脚螺栓紧固前后控制在0.02~0.1mm内,找正完成后的运行情况观察也不容忽视。
 
  结 论
 

      综上所述,轧钢机械设备联轴器快速精准找正需关注多方面因素影响,本文涉及的前期准备、双表法找正计算、三表法找正计算等内容,则提供了可行性较高的快速精准找正路径。为更好满足找正对中需要,各个过程步骤的关键控制点必须得到严格控制。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杨珊山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