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期货研报

螺纹钢期货市场或将回调

2020-01-07 09:20:00

  夏学钊

  上周四,螺纹钢期货主力RB2005合约跳空高开,创近5个多月高点,之后承压下行,螺纹钢市场需求淡季效应已经显现。在电炉大规模减产尚未出现之前,螺纹钢库存增加速度或将加快,进而导致螺纹钢期货价格回调。
  需求淡季效应显现
  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1月~11月份,全国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0.2%,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8.6%,房屋施工面积同比增长8.7%,3项指标环比均有所下滑。不过,从同比来看,3项指标均明显高于2018年同期水平。所以,对于需求变化,市场仍然存在分歧。多头看好房地产的韧性和基建力度加大带来的需求增量;空头认为房地产拐点已现,2020年将进入下行通道,而基建投资扩张会受制于地方财政压力。今年上半年,钢材市场或迎来第一个需求旺季,但我们对下半年持谨慎态度。
  不过,对螺纹钢期货价格影响更直接的是短期需求变化。当前,螺纹钢短期需求的变化主要受到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不过,2019年需求减少的情况出现得比往年要晚。从相关数据来看,2019年11月份,全国钢材单日成交量均值为20.8万吨,这一数值比10月份的单日成交量还要高,更明显高于历史同期,这是支撑螺纹钢期货价格的核心因素。不过,进入2019年12月份之后,钢材现货市场开始呈现出淡季特征。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12月份,全国建筑钢材单日成交量均值为15.9万吨左右,环比明显减少,与往年同期水平相近。当前,距离春节假期还有3周左右。随着春节的临近,螺纹钢需求将进一步减少。
  总之,当前螺纹钢市场已经显现出淡季效应,并且淡季效应将在后期进一步强化,这对螺纹钢期货价格构成利空。
  供应关注电炉减产
  2019年1月~11月份,螺纹钢累计产量为22868万吨,同比增长18.5%。相关机构发布的周度产量数据显示,螺纹钢产量同比明显增长。螺纹钢的供应压力很大,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此高增长的供应量已经被下游消耗。回顾2019年螺纹钢产量的变化,可以发现一个特点,即螺纹钢供应端的弹性在增强,螺纹钢产量的变化对于价格的反应更为灵敏。这可以从两个方面解释:一是独立电炉在螺纹钢供应中的占比不可忽视,而独立电炉关停较为灵活;二是高炉生产技术水平提升,钢厂生产理性。目前,钢铁企业可以通过废钢添加比例和铁矿石入炉品位调整等手段,在不进行高炉关停的情况下灵活调节产量。并且,钢铁企业负债率等各项财务指标均明显改善,企业生产的主动权和灵活性较前几年明显增强。
  短期来看,钢材供应的变化取决于政策和利润两方面因素。政策方面,限产政策会导致钢厂被动减产;利润方面,当钢厂利润被压缩到一定水平时,钢厂会主动减产。从政策来看,虽然当前处于秋冬季限产时段,但限产政策对高炉生产的实际影响有限。从利润来看,根据测算,当前高炉利润尚可,独立电炉生产处于盈亏边缘。综合来看,当前供应端处于正常水平,螺纹钢周产量与近3个月均值比较接近,但明显高于往年同期水平。不过,考虑到春节假期即将临近,电炉可能会减产,或将缓解螺纹钢供应压力。
  总之,当前,电炉大规模减产现象尚未出现,后期可重点关注春节期间电炉停产情况。
  库存增加速度加快
  库存数据可以作为供需面变化的佐证。相关数据显示,截至1月2日当周,螺纹钢厂内库存为216.31万吨,同比增长18.29%;社会库存为356.18万吨,同比下降2.81%。螺纹钢库存总量为572.49万吨,同比上升4.22%。当前,螺纹钢库存总量高于2019年同期。2019年12月份以来,螺纹钢市场进入库存增加周期。1月2日当周,螺纹钢库存增加速度明显加快。综合分析,库存数据验证了供需两端的变化,螺纹钢库存压力逐步加大。这对螺纹钢期货价格构成利空。
  期货贴水得到修复
  目前,螺纹钢价格存在回调压力。从基差来看,随着前期现货价格下跌,螺纹钢期货贴水得到一定修复。当前,螺纹钢RB2005合约较现货的贴水幅度在9%左右,小于螺纹钢RB1905合约、RB1805合约历史同期的贴水幅度。也就是说,螺纹钢RB2005合约虽然较现货贴水,但贴水幅度小于往年同期。这意味着期货价格出现回调、贴水幅度扩大是有可能的。
  综上所述,随着现货市场淡季效应的增强和库存压力上升,螺纹钢期货价格面临回调压力。建议投资者可在上周四创出的高点附近做空螺纹钢RB2005合约,创出新高则止损离场。
    (《中国冶金报》2020年01月07日  06版六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