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直击钢铁产业期货大会】陈东卫:钢材期货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2019-04-19 15:01: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本报讯(实习记者 陈曦 报道 记者 顾学超 摄影)419日,由中国冶金报社、南钢股份、上海期货交易所和大连商品交易所联合主办的2019(第三届)中国钢铁产业期货大会在南京召开。

图为会议现场

  中钢期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东卫作了《十年磨一剑——钢材期货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主旨讲话。陈东卫表示自2009327日首个钢铁行业期货品种——螺纹钢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以来,已经过去了整整十个年头。这十年间,钢铁行业期货活跃品种从最初的1个发展到7个,范围涵盖了成材、矿石、煤焦和铁合金,而未来仍将有新品种正计划上市。黑色系期货成交额从200913万亿,占全国成交总额10%,发展到201855万亿,占全国成交总额26%。成交额大幅增长的背后,反映出越来越多的钢铁行业相关企业在参与期货市场。

图为陈东卫讲话

  陈东卫在讲话中指出,2019年钢材期货价格走势运行逻辑价格区间运行中心下移分为供应转为宽松、需求小幅下滑、成本明显上升和利润回归合理区间四大因素,以及需求和成本两大驱动。

  陈东卫指出,企业钢材期货发展分别面临着不同的问题。国有大型钢铁企业面临参与保值的积极性不高,参与规模较小,大部分还停留在试验性阶段。民营钢铁企业面临大部分都会参与期货交易,参与程度差别较大,性质以投机为主,较少把期货做为一种风险管理方式。中小贸易企业面临参与期货的积极性很高,但受资金、人才等限制,大量企业主个人直接参与期货交易,很少有企业能用好期货为现货贸易管理风险。

  对于上述问题,陈东卫提出了问题原因以及应对方式。

  1.理念问题。例如在企业进行风险管理过程中,很多企业只能接受期货赚钱,不能承担期货亏钱。必须认识到什么钱能亏?怎么亏?能亏多少?应建立期货风险管理理念,抑制投机冲动,区分期货投机亏损和风险对冲损失。

  2.交易决策问题,例如依靠外部消息进行企业期货风险管理决策。外部消息可以作为企业行情研判的指引,但是在战术执行上,企业应该更多关注自身经营状况和敞口风险。

  3.管理模式问题:集中化管理还是分散管理。总的来说,集中管理,分散操作,总体把控。大型企业可设立期货部,负责收集情报,研判趋势,以及进行企业总部层面的战略保值;各业务单元可针对自己实际经营风险上报保值方案或独立操作。

  4.管理流程问题.套期保值是一把手过程,企业内部流程宜短不宜长,时间宜早不宜迟。在交易决策时,需要集中;在制度管理时,需要民主。

  5.人才问题是很多中小企业开展期货套期保值的最大障碍。懂企业,通期货的人才需要花成本,花时间培养,可中小企业需要生存,很难有时间和金钱花在人才培养上。建议外部合作和内部培养共同开展。一方面,中小企业可以和市场上专业的期货公司开展合作套保、期权、场外期权、含权贸易、合伙期现结合公司、基金等合作;另一方面,还可以在合作过程中锻炼内部人才,实现人才培养和业务开展共举。

  6.期货市场外部问题:如交易合约不连续;交割品种标准有偏差,交割仓库分布不均匀;期货衍生品较匮乏,场内期权品种较少;资本违规操作等。上述问题有待期货市场发展来解决,需要时间。

  最后,陈东卫表示,期货市场对钢铁行业有着重要意义——定价权。中国要成为大国、强国,必须掌握金融定价权,尤其是大量依赖进口产品的定价权,其中重要的工具就是期货。尽管目前我国的期货市场还不发达,但加强和完善期货市场,争夺大宗商品国际定价权,是我国走向大国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期货工具对钢铁行业企业也有着重要作用:一是公开透明的信息渠道。二是对于企业来说期货不仅仅是套期保值,还可以做实企业上游供应链。利用远期价格做为稳定经营的工具。三是帮助企业解决下游价格风险。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