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李刚代表的“电气建议”

2020-05-26 09:46:00

  本报记者 王起津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人大代表、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下称天管)管加工厂主任电气师李刚比往常更加忙碌。他一边协调处理天管下属元通管材制品有限公司设备工作,一边加紧修改《关于加快发展我国电气基础自动化技术的建议》初稿,准备带到全国两会上,为增强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建言献策。

  5月14日一大早,李刚在生产现场开完调度会后,就立刻与同事们分享自己的建议,听听他们的想法。

  李刚说,电气自动化作为一门基础学科专业,其延伸技术和装备广泛应用在航空航天、海洋工程、钢铁冶金等各类战略性产业领域。他从工作经历和履职调研中发现,很多企业的自动化生产线上使用的电气控制系统都是国外品牌,而为数不多的国产品牌在性能、技术、品质等方面也与国外品牌存在一定的差距。特别是国际贸易形势日趋复杂,更让他觉得加快电气基础自动化产业发展迫在眉睫。

  “多年前,当天管设备出现故障时,还需要请国外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处理。由于需要我们给外方打电话,联系还是不太方便,确实耽误很长时间,有时可能造成生产线停机。每停机1小时,企业的损失就高达十几万元。”李刚说。

  每当遇到企业中的国外设备出现问题时,他总会有一种“受制于人”的感觉:“例如,在数控机床系统、伺服控制系统、可编程逻辑控制器系统、变频器等软硬件方面,我们还没有形成系统化高端电气元器件的独自生产能力。万一有一天国外厂商不提供产品了,就会制约我国的发展。另外,如果我们使用的国外自动化生产线的控制系统有‘后门’,或者是被植入了病毒,就会造成不可想象的经济损失和社会危害。这也表明我们必须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产品的重要性。”

  李刚说,他会不断补充完善,将一份高质量的建议带到会上。“一是从国家层面考虑,统筹规划我国电气基础自动化的发展,并与科研院所联合,制订我国自动化技术标准和相关新技术、新设备研发计划等。二是培育和资助国内有技术、有实力的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和发展,努力生产出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增强产品的竞争力,争取早日在高端产品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他强调。

  今年是李刚从业的第30年。多年来,他始终扎根电气自动化技术领域,从一线电气维修工成长为“电气华佗”,凭借精湛的技术大胆创新,带领同事们从驾驭“洋设备”,改造“洋设备”,到超越“洋设备”,打破了国外在钢管加工领域的多项技术垄断,努力实现从电气设备维护到改造创新、自主设计的飞跃,为企业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并依托李刚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出了一大批技术骨干。近年来,他自主完成“进口NK探伤机上位计算机的备机制作”“深加工区域节水改造”等项目,为天管的改革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李刚每天早上7点多到岗,从厂区车间消毒、为职工测温,到检查设备、盯生产,加班加点保证生产正常运行,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各项工作。李刚说:“疫情期间,我们生产现场的一些交流会议,包括传授技术、教大家处理故障等,都是通过网络特别是手机进行的。除了采取像以前那种手把手‘传帮带’的方式,现在我们还可以从网上获取很多新知识、新方法。可以说,网络信息化的发展,对于我国基层职工技术的提高,包括技能的增长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技术工人以后越来越离不开网络这个工具了!”这也是李刚用手机履职后的心声。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徐可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