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今年,我与两会“屏”相见

2020-06-03 09:40:00

  本报两会报道组记者 朱晓波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两会十分特别。而这种特别,也着实让我这个报道两会的“老”记者“有点慌”——会期大幅缩短,政协委员驻地进不去,大会开幕、闭幕,以及各种新闻发布会和政协委员通道只能看直播……

  伴随而来的问题也不少——如何更加有效地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沟通?如何把我们钢铁行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于行业的建议及时准确地传达出去?如何保证中国冶金报社全媒体的两会报道效果?

  为了在快节奏中也能让读者充分感受到今年两会的特别魅力,我们提前开拓报道思路、创新报道方式,做了很多前期准备工作。现场少了,但压力并没有减少。线上采访对事前准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提前联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确认其是否能够接受采访,协商采访时间,还要周密策划,准备专题内容,加强深度报道。

  说实话,在两会没有正式开始之前,两会报道组成员每个人心里都是打鼓的。凡事都有第一次!于是,中国冶金报社两会报道组成员在两会开始之前,进行着前所未有的策划,以专题为主的《两会云客厅》、以专访为主的《两会云采访》、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案为主的《两会建言录》陆续推出……

  “既然今年无法到两会现场采访,我们何不搞一个钢铁行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线上‘群聊’呢?”这个想法一有人提出来,大家立马眼前一亮!

  “这么多代表、委员,如何协调时间聚到一起?”

  “今年会期这么短,代表、委员一定都非常忙。”

  “尽管有难度,但是可以尝试。”

  ……

  最后,大家一致同意,初步计划在短短7天会期内进行2场云视频集体采访。于是,确定时间和会议形式,联系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成为了我们两会报道组记者最主要的任务之一。

  从云采访室的布置到设备调试……中国冶金报社各相关部门的员工都参与其中。这种景象前所未有,充分提升了各部门间的合作能力。最终,在大家的努力下,2场云视频集体采访圆满结束。视频会议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就感兴趣的话题畅所欲言,好不畅快!尽管每次会议都进行到晚上9点以后,但参加云视频采访会议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仍然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他们也对中国冶金报社采取的这一报道形式表示理解和欢迎。

  短短的7天内,我们的采访形式从往年的面对面变成了“屏”相见,高效的交流形式、务实的交流内容,思想的火花在屏幕两端碰撞,向行业传递出信心和希望。我们,也在这个特别的两会报道中得到提升和成长。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徐可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