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已越雄关漫道 英雄自强不息

2020-09-14 10:21:00

  本报评论员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对1499名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500个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其中,钢铁行业3名个人、1个集体获得表彰。他们是英雄的钢铁人的杰出代表。

  致敬!英雄!

  回望2020年那段艰苦卓绝、惊心动魄的难忘日子,中国人民上下同心、众志成城,举全国之力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深刻指出,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然也,这也是新时代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钢铁精神之所在!

  在疫情防控期间,钢铁人携手抗疫、共克时艰,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加入战疫。如今,秋风至,硕果收。回首2020年,我们不难发现,钢铁行业在这场战疫中已然镌刻了一首新的战斗史诗。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抗击疫情,见证钢铁担当。

  为助力前线抗疫,中国宝武宝钢股份副总经理,武钢有限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刘安面对用氧冲突,斩钉截铁道:“宁愿高炉少氧,不让病人缺氧!”安钢职工总医院副院长、工会主席、主任医师魏兆勇身兼数职,努力做好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的大管家;华菱湘钢部门主管袁君奇战疫100天,确保防疫物资生产线顺利开工;武钢气体勇担重任,打响“为生命供氧”主动战……这只是钢铁人战疫的缩影!

  细细数来,120余名钢城医护人员挥师湖北(武汉)、直击疫魔,只留赫赫战功,挥挥衣袖、悄然退场;不计其数的钢企志愿者主动请缨、前赴后继,驻守在各小区、厂区门口,奔走在护送防疫物资、接送员工上下班的路上,拉起了一条坚不可摧的防疫线。据不完全统计,抗疫期间,钢铁行业捐款总数超17亿元,捐赠大量抗疫急需的常规医疗物资,紧急供应各类防疫设施建设所需钢材……铮铮铁骨,砥柱中流,为战疫扛起了“钢枪铁炮”。

  为稳经济运行,钢铁行业准确预判、积极应对,统筹疫情防控和行业经济发展,面对防疫期间钢材库存大幅上升、物流运输不畅、下游有效需求下降、资金周转压力大等重重困难,各钢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工作,企业职工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在做到疫情防控、稳产保供两不误的同时,积极为下游行业复工复产和国民经济恢复提供重要的原料支撑,在确保工业经济平稳发展中充分发挥了“压舱石”作用。与此同时,钢铁行业率先恢复,在兼并重组、智能制造、超低排放改造等多个领域取得新成绩,快速、平稳驶入高质量发展正轨。

  如今,我们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经此一役,钢铁行业也积累了丰富的应对经验,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迎接新时代新形势下的新问题、新挑战、新机遇。

  天行健,君子当以自强而不息。当前,海外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我国经济中长期发展,做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可谓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于钢铁行业而言,要全面把握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充分发扬伟大抗疫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在继续毫不放松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奋力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的前提下,保持战略定力,瞄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聚焦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这一根本任务,坚持绿色发展和智能制造两大发展主题,着力解决控产能扩张、促产业集中、保资源安全三大行业痛点,在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有效路径的过程中持续推动中国钢铁产业国际化进程,锐意创新、埋头苦干,力争率先破局,谱写出更加绚丽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徐可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