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直击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冶金设备分会】祖玉明:担当使命 撑起强国强军的钢铁脊梁

2020-11-12 11:09: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陈曦 报道


  1112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冶金设备分会二届一次会员大会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会议由中钢协冶金设备分会主办,泰尔重工、福建三钢(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冶金报社协办。

  会上,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总经济师祖玉明作了题为《坚持自主创新,筑牢强国根基,加快推进钢铁和装备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题发言。  

  祖玉明指出,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是国家经济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我国装备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钢铁工业的强大支撑和品质保障。同时推动我国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也是实现钢铁大国向钢铁强国转变的重要任务。钢铁行业与装备制造业共同构成了我国国民经济建设的 “工业之基”。特别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指导帮助下,包 括中国一重在内的装备制造企业,与国内各钢铁兄弟企业一道,强化开放协同创新,着力突破“卡脖子”技术,提升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水平,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并正在毫不动摇朝着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奋勇前进。

  祖玉明介绍,1949年新中国诞生之初,我国钢产量仅15.8万吨,不足当时世界 钢产量的千分之一。一五至二五期间,国家提出“三大五中十八小”的 钢铁工业布局,同时形成了以“八大重机厂”为代表的全国重型装备制造布局。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宝钢建设工程正式动工;1986年,我国钢铁产量首次突破5000万吨大关;1996年,我国钢铁产量突破1亿吨;2000年,钢铁产量达到12850万吨,成为世界第一产钢大国。同时钢铁装备企业先后引进700多项先进技术。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钢铁工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国已成为制造业大国,钢铁和装备行业对国防工业、石油工业、造船工业等起到了不可替代的支撑与带动作用,有力保障了我国相关产业安全,为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钢铁工业产业规模持续扩大,钢铁和装备行业进入自主开发阶段,钢材质量和国内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如宝钢、首钢、河钢、马钢、本钢等企业研发生产的汽车用钢板以及高品质取向硅钢等产品质量跻身国际领先水平。同时,一批先进冶金工艺技术生产线布局建设。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自主创新,钢铁和装备工业进入绿色化智能化发 展阶段。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钢铁和装备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国钢铁产业结 构不断优化,品种质量显著改善,自主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节能环保和智能化制造迈出了大步伐。

  祖玉明进一步介绍,同时,我国主要冶金设备设计制造单位如中国一重、中国二重、中冶京诚、中冶赛迪、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 中冶南方、中色科技等在轧制工程领域取得了骄人成绩,一系列大型轧制设备生产线,如板坯连铸机、冷热连 轧、连续热镀锌机组、不锈钢冷轧带钢全连续生产线、无缝钢管生产线以及特大型钢CMA万能轧机等新装备自 主研发成功,轧制设备技术加快向绿色化智能化发展,推动实现升级换代。

  我国钢铁产量已经占据世界钢铁业的“半壁江 山”,去年我国钢铁产量达到9.96亿吨,全球占比 53%。今年新材指数2020世界钢铁企业技术竞争 力分级评价排名,共有50家企业入围,其中31家 中国企业。中国钢企共有2家进入前十名,其中宝 武跻身于前三,位居第三名,鞍钢跻身前十,位居 第八名,中国钢铁工业已经站在了世界舞台的中央, 也必将深度影响和引领世界钢铁和装备行业的发展。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陈曦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