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董才平详解中天钢铁的党建“151”工作法

2020-11-13 10:20:00

  本报记者 朱元洁

  在11月15日全联冶金商会党建工作会议召开前夕,《中国冶金报》记者就进一步加强民营钢铁企业党建工作采访了全联冶金商会会长,中天钢铁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党委书记董才平。董才平以中天钢铁集团的党建工作为例,强调了民营钢铁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介绍了加强党建的方法。

  他介绍,中天钢铁集团党委成立于2001年9月,现设18个党支部,拥有697名党员。10多年来,中天钢铁党委围绕“为创新发展聚力,为成就中天护航”目标,坚持“党建向前行,企业向前进;党建上水平,企业上台阶;党建当引领,企业当标兵”的党建思路,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探索出独具特色的党建“151”工作法,促进了企业的快速科学发展,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双赢。

 

  围绕“1”个总目标,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在中天钢铁的发展进程中,集团党委注重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围绕‘为创新发展聚力,为成就中天护航’总目标,将党建引领的总要求分解到具体的实施计划中。”董才平介绍。

  在具体落实中,中天钢铁党委做好了以下3个层面的工作:

  坚持党的路线方针不动摇。近年来,中天钢铁党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把党的各项政治原则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引导集团高层树立正确政绩观,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把环保、技改等工作提到首要位置,并努力扩大集团多元化经营。

  坚持建强基层党组织不放松。中天钢铁前身是国有企业,在体制转换过程中,集团领导干部始终坚持跟党走、听党话,保留了原有的党工团组织,并嵌入企业组织管理架构,为党建工作在集团的蓬勃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做到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到哪里,为中天钢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坚决落实贯彻党中央和中共江苏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打折。中天钢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钢铁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大项目推动战略大发展。

  “今年8月,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持续下行的形势下,投资超千亿元的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在南通新基地开工建设。与此同时,中天钢铁在常州总部再造一个更加优质的千亿元级产业园;建设一座集高端酒店、商务办公、公寓住宅为一体的超高层建筑;打造一个含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各阶段的15年一贯制特色名牌学校的 ‘教育小镇’等项目也都在紧张地推进之中。这体现了中天钢铁产业报国的坚定信念和强烈社会责任感。”董才平说。

 

  打造“5”个服务平台,促进党建与经营深度融合

  “中天钢铁在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的同时,结合企业经营管理特点,开发和利用5个服务平台,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生产运营的无缝对接。”董才平强调了党建与生产经营的关系。

  一是以“双品牌”为抓手,打造思想引领的精神平台。

  中天钢铁党委不断加强对全体员工的思想道德建设和企业价值观建设,逐渐形成中天特色的道德品牌和企业文化品牌,通过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加大道德讲堂等载体建设力度,提升员工的整体素质;同时,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系统工程,发布了常州市首部企业文化宪章——《中天文化宪章》;发布厂史——《中天钢铁集团发展历程》,持续开展主题教育,凝聚全体员工的精气神。

  二是以“333工程”为依托,构建价值创造的立业平台。

  由中天钢铁党委牵头设计并负责实施了“三位一体”的技能人才开发体系、“三室”创新体系、“三类争先创优”荣誉体系的“333工程”,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夯实了企业优秀人才集聚的基础。“三位一体”的技能人才开发体系主要实施劳动技能竞赛、QC(质量控制)活动和“五小”(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活动;“三室”体系成为培育青年人才的发源地、生产经营最优操作的孵化器、创新成果迸发的发动机;“三类争先创优”的荣誉体系建设,使青年人才的自身发展与职业成长相得益彰。

  三是以“五化”工作为核心,建设民主公开的权益平台。

  中天钢铁党委以党群一体化为架构,持续推进以“五化”工作,即职代会标准化、集体合同规范化、厂务公开程序化、安全监管常态化、民主管理制度化,并以此为核心,加强权益维护平台建设,拓宽服务职工和群众的渠道,从而推动和谐企业建设。

  四是以“五类通道”为重点,架起幸福和谐的保障平台。

  中天钢铁党委加强建设热点问题反馈落实通道、真情“四送”(春送政策、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温暖通道、精准与普惠并举的帮困通道、免费体检的健康通道、心理辅导的疏通通道等“五类通道”,倾听员工的心声,关注民生焦点,提升员工幸福感。员工收入连年增长,2019年人均收入达10万元。中天钢铁成为江苏省机冶石化系统幸福企业,也是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常州市五星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五是以“三大抓手”为支撑,构筑精彩纷呈的活力平台。

  中天钢铁党委通过开展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建设别具特色的协会组织、全方位的媒体平台跟进“三大抓手”,塑造有社会责任担当的企业形象和“四有”(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职工队伍。中天钢铁每年系统性地组织文体活动,深入开展协会建设,利用新媒体矩阵,强化思想引领,弘扬发展正能量,凝聚企业核心价值观。

 

  实施“1”个管理模式,用小积分管好大队伍

  “近年来,中天钢铁党委开创性地推出了党支部积分绩效联合运行考评管理体系,将务虚的理念转化为具体的工作内容,把定性的工作定量化,使零散的工作系统化、常规的工作制度化,并结合企业各个时期的特点和重点工作要求,持续对支部积分绩效体系进行改版、升级,完成从融合到引领的跨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得到了进一步调动和发挥。”董才平介绍。

  中天钢铁在飞速发展的同时,坚持以“贡献国家、回报社会”为己任,累计上交地税、海关税等各类税费250亿元,各类社会捐助超过7亿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第一时间向政府捐赠4000万元用于抗疫;投资1.8亿元创立常州中天实验学校;入主江苏女排,成立常州首家职业体育俱乐部。

  在党建引领下,中天钢铁经历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3年“大考”,从构筑 “绿色谱系”到积累“绿色动力”,从“构建人才高地”到“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从建设“数字中天”到向“智慧中天”迈进,从“工业互联网+”到钢铁智能化融合,迈出的每一步都承载着对钢铁强国的忠诚、对可持续发展的执着、对基业长青的向往。

  中天钢铁党建的成功经验也得到了各有关部门的高度认可。中天钢铁党委多次获得常州市武进区委“红旗党组织”,常州市委“党建工作优秀示范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展望未来,中天人在聚力发展的道路上,视野更高远、心态更开阔、布局更宏大。立足新的起点,中天钢铁将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阔步前进,争做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建设一座具有持续竞争力和国际一流的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董才平最后说。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徐可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