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王光文:以绿色发展引领三宝转型升级

2020-12-02 10:45:00

  本报实习记者 赵萍

 

  “‘十三五’以来,三宝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科技创新做优做强钢铁主业,以绿色发展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以智能制造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在产品结构、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11月27日,三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宝集团)董事长王光文在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指导、中国冶金报社和三宝集团联合主办、福建省冶金工业协会和中晶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2020(第三届)全国钢铁行业绿色发展大会上介绍了三宝集团探索绿色发展的新模式,并表示,未来,三宝集团将通过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构筑生态链等,多措并举,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王光文介绍,三宝集团先后获得“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全国绿色工厂”等众多殊荣。他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党和国家的良好政策,也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关怀与支持。

 

  努力探索钢铁工业绿色发展新模式

  会上,王光文从三方面分享了三宝集团探索钢铁工业绿色发展新模式的经验。

  一是以科技创新做优做强钢铁主业。“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王光文介绍,在科技创新方面,三宝集团根据现有产品与技术,结合宏观经济和国家产业政策,对限制类产能进行升级改造,并完善工序配套、优化品种结构,同时充分利用与中冶建筑研究总院联合成立的精品钢技术研发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以及漳州市钢铁产业科研院等平台,快速提升三宝集团科研发展水平,培育自有知识产权的新技术和新产品,推动三宝集团做强做优。

  “三宝集团于2017年参与了耐腐蚀钢筋国家标准的制定,2018年取得全国第一本耐腐蚀钢筋生产许可证,为福建省构筑物、岛礁筑物等的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并在细分市场形成具有明显优势的新产品。”王光文说道。

  二是以绿色发展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王光文表示,钢铁产业曾经是高耗能、高污染的代名词。但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企业环保投入的不断加大,越来越多的钢铁企业通过技改实现了转型升级,成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

  王光文介绍,三宝集团坚持把生态环保作为企业的生命线工程。“十三五”以来,三宝集团累计投资数十亿元用于公司环保提升和超低排放改造。通过环保治理和节能改造,三宝集团逐步向生产洁净化、制造绿色化、产品高端化方向发展。同时,三宝集团以建设美丽的花园式工厂为主题,进行了全方位的美化、绿化建设。2019年,三宝集团被认定为工信部第四批国家级“绿色工厂”。

  “在新时代,钢铁企业绿色发展还要做到每个岗位都能让职工有在家一样舒适的感觉。职工都按照家的标准来打造自己的岗位,绿色钢厂才能做得更好。”王光文说道。

  三是以智能制造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王光文介绍,三宝集团2020年刚投产的新1号高炉项目系统全部采用了国内外先进的工艺、技术和装备。在生产环节,三宝集团与国内领先企业联合开发了MES(生产执行系统)、ERP(企业资源规划管理)、EAM(企业资产管理系统)、能源管控、智慧物流、智能仓储等智能系统,应用5G、AI识别等先进技术,采用一键式智能炼钢,配备多款智能机器人,精准分析生产成本和产品质量。“智能管控模式使各环节可以快速反应,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王光文说道。

  王光文表示,钢铁行业智能化发展势不可挡,钢铁企业要抓住机遇、顺势而为,把智能制造融入到钢铁企业全流程和智能决策过程中,做到精准、高效、优质、低耗、安全、环保,全面提升发展质量。

 

  多措并举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展望未来,王光文表示,三宝集团将继续秉承“品质决定发展,诚信铸就大业”的经营理念,致力于转型升级,不断深化创新突破、技术升级改造、产品结构优化等,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通过延伸产业链打造千亿元产业集群。“当今,推动全球化发展的国际环境已发生巨变。”王光文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暴露了当前全球产业链分工问题,如产业链环节过多、运输距离过长导致物流成本高、运输时间长、供应链易断裂等问题。多方因素正在加速全球产业链的重塑。

  他指出,未来,全球产业链重构的合理方向将是在某些地域形成产业链集群,形成独特的区域制造集群优势,做到“一长一短”(长产业链、短物流),产业链上的企业都能报团取暖、互利共赢,从而提升全球产业链抗风险能力。

  二是通过提升价值链做精产业。“从全国来看,钢铁产业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虽然福建省还有需求,但三宝集团不追求产能扩大,而是要把产业做精。”王光文表示,依托精品钢技术研发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等研发平台,三宝集团将继续深入进行钢铁产品的科研工作,加强与北科大、中冶建筑研究总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强化产品定位,调整产品结构,在耐腐蚀板带材和优特钢棒线材上做精、做细、做强,力争把产业做精。

  三是通过构筑生态链打造生态三宝。王光文介绍,超低排放改造正在钢铁行业大力推行,一大批钢铁企业已经成为清洁工厂、花园工厂、绿色工厂。“未来,超低排放、绿色低碳将是钢铁行业发展的方向。”王光文表示,三宝集团将继续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构筑生态链,积极践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徐可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