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两会特别报道】夏文勇、张学政代表建议:有序发展电炉短流程工艺

2021-03-15 09:27: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本报两会报道组记者 何惠平
 
  “从国际、国内形势来看,在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背景下,我国钢铁行业能源转型窗口期已到,并且压力巨大。随着我国节能环保管理制度及标准要求进一步加严,加之环境税和碳税若能如期开征,排污权交易和碳交易体系的建立,将加快倒逼钢铁工业进行流程结构调整。根据规划,到‘十四五’末期,我国钢铁行业平均吨钢综合能耗要降低到520~525千克标准煤,比2020年下降5.3%左右。提高电炉钢占比成为钢铁行业越来越紧迫的任务。”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莱钢集团驻济办事处党支部书记张学政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新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夏文勇介绍,目前,世界钢铁生产主要采用“高炉—转炉”长流程及电炉短流程两种方式。世界上典型国家(地区)钢铁行业发展规律表明,随着主原料废钢资源逐步积聚、供应充裕,发展短流程炼钢是必然趋势。欧盟以及美国、日本等主要钢铁大国经历二战后高速发展,并在钢铁工业经历长期发展积累、废钢供应充裕的粗钢产量峰值区中后期开始兴起短流程电炉炼钢。
  图为夏文勇
  图为张学政
  我国钢铁生产工艺目前仍以长流程为主,电弧炉短流程炼钢工艺生产的粗钢仅占总产量的10%左右,远低于美国68%、欧盟40%、日本24%的水平。电炉用废钢铁炼1吨钢,可减少1.6吨碳排放、节约350kg标准煤、1.7吨新水、少用1.6吨精矿粉,同时可减少86%的废气、76%的废水和92%的固体废物的排放。根据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黑色金属矿产资源强国战略研究所得:到2025年,我国钢铁蓄积量将达到120亿吨,废钢资源年产出量将达到2.7亿~3亿吨。2030年,我国钢铁蓄积量将达到132亿吨,废钢资源年产出量将达到3.2亿~3.5亿吨。届时,国内废钢资源将相对充裕,废钢价格势必回落,电炉炼钢的优势将逐步体现。
  近期,电炉短流程炼钢已成为国家钢铁行业“十四五”期间重点的政策鼓励方向之一。钢铁行业作为能源消耗高密集型行业,是制造业31个门类中碳排放量最大行业,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节点,实施工业低碳行动和绿色制造工程,钢铁行业将面临绕不开的挑战,必须从现在开始付诸行动。
  随着我国钢铁产业进一步向碳排放峰值区中后期发展,国家产能置换、环保、土地、财政等政策倾斜,废钢资源、电力等支撑条件逐步完善以及碳排放权强制性约束作用逐渐增强,夏文勇、张学政建议,钢铁行业合理有序发展电炉短流程工艺,提高废钢利用率,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利于钢铁行业加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首先,在总量控制的前提下,从产能置换、产业布局角度,审慎适时调整钢铁生产结构,引导优势地区发展电炉炼钢。国家相关部门研究制定的产能置换管理办法中应充分考虑给予部分差别化政策,引导行业进行结构调整,因地制宜鼓励部分长流程企业转型为电炉企业。
  其次,鼓励地区间进行产能指标交易。在不新增产能的前提下,引导京津冀等环保压力大、产能严重过剩区域的产能置换到更加靠近市场、物流更具优势或者废钢资源丰富、电力相对充裕等地区,实现钢铁产能布局和流程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和再平衡。
  再次,在合规产能的前提下,对提高废钢比和发展电炉钢的钢铁企业,尤其是将现有“高炉—转炉”产能积极转换成100%废钢电炉产能的企业,在财税、电价、税收等方面给予扶持,以增强钢铁企业践行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理念,主动进行流程结构调整的积极性。鼓励环境敏感地区和“2+26”大气通道城市的城市钢厂、城市周边钢厂在技改中提高电炉钢新建比例;鼓励现有的电炉钢企业采用先进适用技术,向“绿色、环保、优质、高效”的方向发展;鼓励部分钢铁联合企业嵌入电炉短流程工艺生产线;鼓励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及周边和环境容量有限的地区因地制宜地发展电炉短流程生产;鼓励电炉钢生产企业提高特殊钢产品占比,加快品种升级。
  最后,从完善产业链条角度,加大对废钢铁加工配送行业的扶持力度,出台专项财税优惠政策,推动全社会废钢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体系的建设。废钢再生资源行业,是电炉炼钢的原料配套主要行业。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的废钢加工企业,能够根据炼钢生产需要,提供优质、合格的废钢原料,帮助钢铁企业炼钢精料入炉和成本精细控制,也有助于稳定和提升电炉钢品种质量水平。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杨珊山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