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两会特别报道】侯军代表:以“强”起来的新作为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1-03-15 09:41: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刘加军 周传勇
 
  “山钢要从‘两个维护’的高度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钢铁行业提出的要求,抢抓时代新机遇,开创发展新格局,在高质量发展中谱写‘强’起来新篇章,加快由量变向质变的跨越,实现能力与发展的双提升、双突破,为实现我国关键钢铁材料的自主保障和前沿技术的突破贡献力量。”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山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军在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图为侯军
  侯军介绍了山钢“十四五”发展目标,并对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山钢将以“强”起来的新作为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建议将钢铁行业管理上升至国家战略
  “为促进钢铁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议将钢铁行业管理上升至国家战略并纳入国家层面治理体系,更好把握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和现代化水平。”侯军建议。
  其一,应加快完善过剩产能治理体系。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在巩固现有钢铁产能管控治理成果的基础上,通过严格产能督查执法、研究出台新的产能置换办法和项目备案指导意见等实质性举措,进一步巩固钢铁去产能成果,确保行业平稳运行、高质量发展。
  其二,加快实施钢铁企业联合重组。他建议政府部门完善政策支持和保障体系,为钢铁行业兼并重组顺利推进提供良好环境,推动和鼓励更多大型钢铁企业牵头实施兼并重组。通过采取联合重组、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举措,减少企业户数,在不同区域形成有影响力的钢铁集团和专业化一流企业,提升钢铁行业集中度和产业集聚发展水平。
  “产业集中度低带来一系列问题:在产品上同质化竞争激烈,区域供给失衡;在技术上相互设置壁垒,不能实现技术共享,造成重复研发的浪费;在原料供给上尤其是在进口铁矿石方面难以统一行动,缺少话语权,处于被动局面。提高产业集中度是中国钢铁行业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实施兼并重组,组建几个亿吨级的超大钢铁企业,不仅可以构建分工协作、有序竞争、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而且可以实现更精细的专业化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制造成本,使生产基地和产品结构布局更加合理,有利于提高协同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打造不同层级的优势企业集团,培育具有全球影响力、区域号召力、专业影响力的龙头企业,有利于实现钢铁行业绿色、低碳、智能的高质量发展。”侯军进一步指出。
  其三,构建稳固产业链。坚持以把握主动权、提高话语权为重点,牢牢把握全球供应链重构的重大机遇,着力在精准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上狠下功夫,加快构建形成更加稳固的产业链。坚持不懈做大内循环,加强对国内铁矿石和废钢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加快解决废钢税收问题,从总量上降低对海外铁矿石依赖程度;全力以赴优化外循环,加快推进海外资源开发,扩大进口来源。通过促进双循环,推动铁矿石资源产业链自主可控,为钢铁行业发展提供更为安全可靠的资源保障。
  “铁矿石资源的保障问题关乎我国钢铁供应链产业链安全。2020年以来,国际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给钢铁行业成本带来较大压力,也导致产业链上利润分配不合理。”侯军代表说。
  其四,攻克关键技术。坚持以行业龙头企业为引领,标杆示范与自主探索相结合,加快推动数字产业与钢铁产业深度融合,推进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钢铁行业的应用,促进钢铁研发、制造、运营、管理和服务模式创新与智能化深度融合,着力解决一批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形成钢铁智能制造新业态。合理发展电炉短流程工艺,突破低碳工艺技术瓶颈,进一步优化原料、工艺和能源结构,推动清洁能源在钢铁行业的应用。
  山钢进入“强”起来新阶段
  “‘十三五’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内外部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山钢通过‘去产能、上项目、搞改革、甩包袱、强党建’等重点举措,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运营质量持续优化,转型发展步伐加快,进入谋划‘强’起来的新阶段。”侯军介绍。
  过去的5年,山钢资产总额从2496亿元增加到3828亿元,增幅达53.37%;营业收入从1025亿元攀升到2180亿元,实现翻番;首次跻身世界500强;累计纳税达358.90亿元;综合竞争力排名由钢铁企业第26位,跃升到2020年第7位;职工人均年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17%。
  对于“十四五”发展目标,侯军表示,山钢将形成分工清晰、协同发展、互融互联的产业发展体系,打造1个~2个千亿元级营收、百亿元级利润的支柱产业和一批百亿元级营收、十亿元级利润的优秀企业。
  2021年将锚定世界500强,山钢计划实现营业收入2280亿元;运营质量持续提升,实际利润水平将达到百亿元级;向高科技企业转型取得突破性进展;企业改革取得标志性成果;绿色低碳发展实现新进步,安全环保实现七为“零”;幸福和谐新山钢建设深入实施,职工人均年收入继续稳定增长。目前,山钢生产经营稳定顺行,各项工作按照计划扎实推进,今年第一季度有望实现“开门红”。
  在智慧制造方面,侯军介绍,山钢积极推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战略落地实施,系统规划“数智山钢”建设蓝图,数字化转型和智慧化提升工作协同发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已成为山钢发展的主旋律,山钢“智造”成绩斐然。
  下一步,山钢将把数字化转型作为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的核心驱动力,按照“借鉴移植成熟经验+探索实践山钢特色”的方式,加快“数智山钢”建设。在智慧制造布局上,山钢将“点线面台”齐头并进,“点”上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无人化、集中监控等技术;“线”上启动“黑灯工厂”智能产线建设;“面”上推广实施以智能协同管控中心为代表的集中一贯制管理模式;“台”上推进“数字山钢”与“智慧山钢”融合推进,加快钢铁制造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的根本性变革。
  “事实充分证明,数字化、智慧化已经成为提高劳动生产率,应对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关键抓手和提升中国钢铁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有效工具,代表着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关系着市场竞争的主动权和价值分配的话语权。”侯军认为。
  在绿色发展方面,侯军介绍,去年11月份,在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的环保绩效考评中,山钢所属日照公司、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焦化厂、山东鲁碧建材公司钢城分公司被评为环保绩效A级企业,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莱钢集团银山型钢公司、莱钢永锋钢铁公司被评为环保绩效B级企业。其中,日照公司是全国第5家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公示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企业,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焦化厂是山东省焦化行业唯一一家A级企业。这标志着山钢绿色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开始迈进钢铁超低排放时代。
  “钢铁行业是国家第一批碳减排重点管控八大行业之一,钢铁行业碳交易市场启动在即。下一步,我们将把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争取成为全国钢铁行业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企业,为低碳发展贡献山钢力量。”侯军表示。
  为此,山钢将按照“到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的根本要求,坚持绿色发展导向、推动绿色发展转型,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实现山钢高质量发展,按照党中央提出的“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科学设定“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目标、指标和重点任务,组织编制实施《绿色低碳发展行动方案》。
  “山钢要积极融入绿色低碳发展新格局,确立合理的低碳发展路线,对未来与钢铁工业低碳发展有关的外在环境变化,包括制造流程、原材料结构、能源结构和节能潜力等进行提前研判,超前研究对钢铁产品全生命周期征收碳排放税的应对举措。”侯军表示。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杨珊山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