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时光影——建党百年·百图钢铁(第十卷)

2021-09-06 10:27:00

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 习近平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中国冶金报社在报、网、微全平台开设以“时光影——建党百年·百图钢铁”为主题的建党百年图片专栏。我们将通过照片(历史资料图、新闻图片)、音视频的表现形式,展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钢铁行业在百年里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和在新时代取得的辉煌成就。
  华菱湘钢焊接顾问艾爱国荣获“七一勋章”
  2021年6月2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七一勋章”获得者艾爱国颁授勋章。(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钢铁脊梁》纪录片拍摄正式启动
  2020年12月19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钢铁脊梁》纪录片拍摄启动仪式在“金色炉台”中国宝武钢铁会博中心举行。据悉,该纪录片是以展示共和国钢铁工业百年历程和苦难辉煌为内容的、体现钢铁精神和担当的、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展示建党百年钢铁发展史的扛鼎之作、史诗巨制。图为启动仪式现场。(顾学超 摄)
  亿吨宝武梦圆
  2020年12月23日晚19时40分,93岁的原冶金部副部长、宝钢第一任董事长黎明在平板电脑上摁下“远程一键炼钢”按钮,下达了中国宝武2020年第一亿吨钢的炼钢指令。25分钟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宣布:“中国宝武年产钢量首次突破1亿吨,跃居全球第一,亿吨宝武今日梦圆!”图为视频连线现场。(中国宝武 供图)
  陕钢龙钢成为钢铁行业第二家4A级旅游景区钢厂
  2020年12月31日,陕钢集团龙门钢铁景区正式跻身国家4A级旅游景区行列,这标志着该公司成为钢铁行业第二家4A级旅游景区。图为陕钢龙钢公司厂区一景。(孙超超 供图)
  我国首单进口再生钢铁原料通关
  2021年1月23日,一条载有3002吨日本产再生钢铁原料的货船抵达上海港龙吴码头,并于1月29日顺利通过海关验收。这是我国再生钢铁原料放开进口限制后,中国宝武旗下欧冶链金率先完成的国内首单进口业务。(特约通讯员 张明伟 摄)
  马钢将全面实现煤气零放散
  2021年1月14日,工人们正在对马钢CCPP(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工程项目冷却塔进行美化涂装(如图)。中国宝武目前正带头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努力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旗下马钢正在建设的CCPP综合利用发电工程,不仅可缓解生产与用电供需矛盾,每年还可节省标煤13.82万吨。该工程投运后,马钢将全面实现煤气零放散。(张明伟 摄 钱广发 文)
  宝钢花园绽放花博会
  2021年5月24日,在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首个企业冠名花园——宝钢花园进口处,参观者正在以耐候钢、镜面不锈钢、彩钢、铁矿石、钢筋等打造的工艺展示区参观(如图)。据悉,第十届花博会于5月21日~7月2日在上海市崇明区东平镇举办。宝钢花园位于本届花博会企业展区入口区域,用地面积约500平方米。该花园以绽放的孔雀为引领,营造出有创新、有生活、有文化的花园氛围。(刘继鸣 摄)
  回首百年路  展望新征程
  2021年6月21日,全国钢铁行业庆祝建党 100 周年座谈会在北京香山饭店隆重召开,热烈庆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座谈会上,钢铁行业的老中青几代钢铁人济济一堂,共同回首百年路上的钢铁辉煌和亲身经历过的峥嵘岁月,展望新征程上的风雨彩虹并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献计献策,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图为座谈会现场。(顾学超 摄)
  “世界屋脊”拉林铁路上的钢铁力量
  2021年6月25日,“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力集中型动车组从西藏拉萨站驶出,在同日开通的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拉萨市至林芝市)上投入运营。据了解,拉林铁路建设所用的5.4万吨高强度、高韧性、耐磨性好的稀土钢轨全部由包钢提供。拉林铁路的最长大桥——藏木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这座桥的免涂装耐候钢板和耐候焊丝焊条用钢全部由南钢供应。
  上图为“复兴号”动车组开动前,一位藏民在动车组前拍照留念。(通讯员 丁庆斌/摄 记者 白立新/文)
  下图为藏木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远眺。(邵启明 供图)
  卷末语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一百年,在漫漫历史长河里只是弹指一瞬。钢铁,作为国家工业重要的基础材料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年初,中国冶金报社就着手进行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的报道策划。4月13日,以“时光影——建党百年·百图钢铁”为主题的建党百年融媒体图片专题在中国冶金报“报、网、微、端”全平台正式开播,力求通过光影世界的“时光机”,回首一百年来,中国钢铁工业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发生的沧桑巨变。开播4个多月来,为了能在漫漫历史长河中寻找出一张张能准确反映主题、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历史瞬间,前后方的编辑和记者们,磨砺了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这是一场修艺的锻炼,更是修心的过程。在此“时光影——建党百年·百图钢铁”最后一卷完美收官之际,向对此专题给予大力支持的全国钢铁企业宣传部的同仁和钢铁行业广大摄影工作者们、长期关注专题的专家和领导们以及我们最可爱的热心读者们,一并鞠躬致意,感谢、感激、感恩!当然,由于编辑能力有限和其它客观原因,专题或将留下一些遗憾和不尽完美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立足建党百年的新起点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钢铁新闻工作者将和钢铁工业一道,紧跟党的步伐,重温百年奋斗的恢弘史诗,以如磐初心践行新使命,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砥砺前行再出发!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