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走进绿色钢城】河钢承钢:绿色崛起的“钒钛钢城”

2022-06-16 09:58:00

  ——2017年6月12日,河钢集团与中国科学院共同研发的亚熔盐法清洁示范工程--世界首条亚熔盐法清洁提钒生产线在河钢承钢投入运营。
  ——2018年7月,河北省国资委组织媒体开放日活动,来自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经济时报、河北日报等10余家媒体的记者对河钢承钢的绿色发展不吝赞美。
  ——2019年9月12日,国家工信部公布了第四批绿色制造名单,河钢承德钒钛新材料有限公司榜上有名,荣膺国家级“绿色工厂”。
  ——2021年5月,“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河钢承钢,给出了“河钢承钢成功实现了绿色转型,擦亮了含钒建筑用钢的特色品牌”的评价。
  ——2021年11月,河钢承钢收到了钢铁行业权威媒体——中国冶金报授予的“钢铁绿色发展优秀企业”称号的奖牌。
  ——2022年4月,河钢承钢主导的高纯钒材料绿色制造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2021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
图为河钢承钢燕山气体公司
  作为世界高钛型钒钛磁铁矿高炉冶炼技术的发祥地、我国转炉提钒工艺技术的摇篮、中国钒钛产业化先导企业,河钢承钢按照国家、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的要求,积极推进“绿色”引领战略,秉承河钢集团 “人、钢铁、环境和谐共生”的理念,由“绿色制造”向“制造绿色”转变。坚持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发展之路,实施了多项节能减排项目,采用先进技术,强化物料循环,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凭借含钒特色,以高强抗震的特质、精益求精的制造,成功实现了绿色转型,一座绿色崛起的“钒钛钢城”正以崭新的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
  绿色制造 做好钒钛产业文章
  “钒”被称为“现代工业的味精”,在钢铁、化工、航空航天等领域应用广泛。其中85%应用于钢铁工业,在钢中加入钒,可以改善钢的耐磨性、强度、硬度、延展性等性能;“钛”被称为“战略金属”,具有抗腐蚀、高强度、高温及低温强度性能好、无磁性等性能。在航空航天、造船、石油化设备、电力设备、医疗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近年来,河钢承钢不断发展和完善钒钛磁铁矿的冶炼技术、钒的提取技术和加工应用技术,秉承“为人类文明制造绿色钢铁”的环保理念,坚持绿色发展、全员参与、源头控制、标本兼治。以京津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为契机,持续推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将钒钛产业发展与“绿色制造”有机结合,大力实施绿色工艺、绿色制造技术,全面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和生产服务水平。
  今年以来,河钢承钢坚持⾛绿⾊发展之路,依托河钢集团技术创新平台,发挥钒钛特色优势和技术优势,大力研发高端钒系材料,凸显钒材料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绿色价值,促进了高纯氧化钒产品和全钒液流电池电解液提档增量,拓展了钒系材料的新功能、新用途。目前,河钢承钢高纯氧化钒的产品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40%,世界⾸条亚熔盐法清洁提钒⽣产线稳定连续⽣产。钒电池电解液已经成功应用于储能示范项目,钒产品成功应用于工业脱硝催化剂制造。
  不仅如此,河钢承钢含钒特⾊钢铁产品⼴泛应用于港珠澳⼤桥、华龙⼀号、中国尊、北京⼤兴国际机场等海内外标志性建筑。河钢承钢700兆帕级含钒汽车箱体花纹板等⾼端产品的研发,引领了⾏业新需求,能够替代普通碳素结构花纹板,同等使⽤⾯积减重30%以上,成为引领⾃卸车、半挂车整车减重趋势的绿⾊产品,带动⾼新产业低碳转型。今年前五个月,河钢承钢9.6万吨含钒高强大规格产品直供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建设,5万吨卷板产品用于商用车、自卸车等车辆轻量化生产制造。
  循环发展 全力打造“绿色钢城”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提出,我国⼒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既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类命运共同体的担当。
  走进今日的河钢承钢,林木葱茏,鸟语花香,一步一景,一区一林,绿化管护面积96.3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24.67%,厂区实现了“天蓝、地净、草绿、花红、物洁、人美”的整体人文生态环境,在改善员工生产生活环境的同时提升了企业形象,实现了生态绿化与经济效益的互动式发展。
  今年以来,河钢承钢始终秉承“为人类文明制造绿色钢铁”的理念,努⼒处理好钒钛和钢铁、⾼端与绿⾊、短期与长期的关系。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大气超低排放治理要求,实现环保绩效冲A目标,该公司积极推动3台360㎡烧结机脱硫脱硝项目稳定运行,超低排放达标率99%以上;完成了车辆环保门禁、厂前区雾森系统等环保项目建设;推进实施焦炭库升级改造;督导锅炉烟气超低排放治理、重点区域无组织排放深度治理、无组织排放集中管控平台等8个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全部进入实施阶段。
图为中滦公司的脱硫脱硝环保项目
  同时,践行绿色循环低碳发展,遵循能源资源消耗最低化、生态环境影响最小化、可再生率最大化原则,大力推进厂内资源循环利用。坚持绿色制造、制造绿色,积极开发钒钛绿色材料,让“绿色”成为河钢承钢产品的亮丽名片。以高水平环保支撑高质量发展,形成互促互进、相得益彰的良性循环发展格局。并积极开展科技创新项目,坚持用战略的眼光开展绿色生产制造,开发新技术、应用新技术,加快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真正把河钢承钢打造成为 “绿色钢城”。在降低能源消耗方面,该公司高度重视企业发展与地区环境之间的关系,通过依托河钢科研平台,广泛引进先进工艺,实现了吨钢耗新水持续保持国内先进水平。
  和谐共融 彰显国有企业担当
  承德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定位的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是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近年来,承德市立足区位、资源、生态、文化优势,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努力建设国际旅游城市,对环境质量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河钢承钢作为承德市工业企业的龙头,如何与历史文化旅游名城相互融合、为城市增光添彩,成为时代向河钢承钢人提出的全新命题。
图为河钢承钢燕山气体公司
  今年以来,河钢承钢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和集团决策部署,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彰显国企担当。以打造京津冀绿⾊屏障为⼰任,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全力打造“绿色工厂”典范企业,力争引领钒钛产业绿色发展方向,推动我国乃至世界钒钛产业技术绿色升级。
  该公司完善了环境管理体系建设,建立“环保达标、环境提升”专项督查机制,牢固树立 “环保”红线思维、底线意识,形成常态化保持机制。推行现场网格化管理,落实区域负责制、领导包保制,制定“一区一策”治理方案,提升现场环境水平。建立以《污染防治控制程序》为纲领性文件,以《环境问责管理办法》为抓手的管理机制,通过全过程、自律型环保管理模式的建立与实施,为实现环保的精细化管理提供必要支撑。设置环保综合管理、大气污染防治、水土污染防治、固废污染防治、厂容绿化管理、环境监测6个业务模块,积极营造人人参与环保、人人监督环保、人人爱护环境的良好氛围,走出了一条现代化钢铁企业与历史文化名城和谐共融的新路。
图为万树园
  同时,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履行国企担当,承担社会责任,开展城市服务业项目建设,员工会员超市、万树园绿色种植等与城市建设发展相得益彰,赢得了社会对企业的尊重和赞誉,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图为万树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河钢承钢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坚持生态文明理念,推动企业绿色发展,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标实现贡献了⼒量,为加快推进钒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浪潮进入绿色制造的海洋提供了强劲动力!(马国君 陈洋 魏忠民)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