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印记 | 这十年,我们这样走过

2022-10-19 09:37: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罗忠河、张鹰,实习记者 李江梅 整理;记者 米飒、樊三彩,实习记者 贾林海、赵萍、杨悦、吕晓崑 亦有贡献
 
  领导关怀
  2014年3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回信中指出:“希望你们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向上向善,从‘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中感受善的力量,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实现中国梦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2016年1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太钢并主持召开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工作座谈会,强调要严控新增产能,应认真论证并合理确定未来3年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目标。
  2016年5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武钢(现属中国宝武,下同)时指出,要把武钢化解过剩产能做成范例。
  2016年6月19日(塞尔维亚当地时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视察河钢塞尔维亚公司时强调,中塞企业携手合作,开启了两国产能合作的新篇章。
  2017年4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钢集团济钢考察工作时表示,国家一定会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和基本生活,确保“转岗不下岗、转业不失业”。9月5日,李克强到太钢集团临汾钢铁公司就淘汰落后产能和国有企业改革情况进行考察。
  2017年6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太钢所属子公司——山西钢科碳材料有限公司时,勉励太钢干部职工发扬“工匠精神”,为“中国制造”做出更大贡献。
  2018年5月24日—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河南检查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期间,专程来到安钢,查看焦炉烟气治理情况和烧结机脱硫脱硝装置运行情况。6月3日,栗战书在内蒙古自治区检查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期间,到包钢考察。
  2019年2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石景山首钢园区考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
  2019年3月23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时任意大利总理孔特的共同见证下,本钢、上海电气集团与意大利安萨尔多能源集团共同签署了本钢CCPP(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工程项目的AE94.2K燃气轮机及合成气压缩机机组采购协议。
  2019年11月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会见前来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时强调,中塞双方要做好做实两国产能、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大项目,共同打造好斯梅代雷沃钢厂(河钢塞钢)、匈塞铁路等标志性项目。
  2020年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太钢考察期间观看厚度仅为0.02毫米的不锈钢箔材产品——“手撕钢”,勉励太钢“在科技创新上再接再厉、勇攀高峰,在支撑先进制造业发展方面迈出新的更大步伐”。
  2020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中国宝武马钢生产车间,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和经营情况,并勉励马钢“在现代企业改革发展中,特别是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把握机遇、顺势而上,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2021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到了“齐心协力建包钢”这段佳话。
  2021年3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江苏常州考察期间,与中天钢铁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党委书记董才平等10余家当地制造业企业的负责人“站谈”交流。
  2021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点赞道:“煤炭清洁高效燃烧、钢铁多污染物超低排放控制等多项关键技术推广应用,促进了空气质量改善。”
  2021年6月2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七一勋章”获得者、华菱(现为湖南钢铁集团)湘钢焊接顾问艾爱国颁授勋章。11月5日,艾爱国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
  2022年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3年再次来到首钢园区,考察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看望慰问运行管理人员。
  2022年2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京会见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时强调,中方坚定支持塞尔维亚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双方要加强战略对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持续发挥斯梅代雷沃钢厂(河钢塞钢)、紫金博尔铜矿等项目的经济社会效益,将中塞传统友好转化为更多务实合作成果。
  2022年4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北京科技大学的老教授回信,对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促进钢铁产业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发展提出殷切期望。
  行业发展
  2013年4月28日,工信部公布了第一批45家符合《钢铁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名单,2014年1月2日公布了第二批113家符合《钢铁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名单,2014年11月25日公布了第三批147家符合《钢铁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名单,2019年4月3日公布了第四批12家符合《钢铁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名单,2020年5月15日公布了第五批13家符合《钢铁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名单。
  2013年10月18日,全球首个实行实物交割的铁矿石期货合约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挂牌交易。
  2014年1月1日,中国铁矿石指数开始按日发布。
  2014年8月8日,硅铁、锰硅期货合约在郑交所挂牌交易,标志着钢铁相关期货品种已进入全产业链时代。
  2015年9月26日,宝钢湛江钢铁1号高炉点火投产;2019年6月份,山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一期工程全线建成投产;2020年6月28日,柳钢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一期)全线投产仪式在防城港钢铁基地炼钢厂举行;2020年8月28日,总投资1000亿元、规划钢铁产能2000万吨、项目一期规划产能约800万吨的中天绿色精品钢示范工程开工奠基;2020年9月7日,随着1号2922 立方米高炉成功点火,河钢唐钢新区正式投产。一批沿海钢铁基地崛起。
  2015年,中国钢材消费量出现自1995年以来的首次下降,粗钢产量也出现自1981年以来的首次下滑,中国钢铁行业出现“重大转折”。
  2017年4月7日,由中国宝武联合美国WL罗斯公司、中美绿色基金、招商局金融集团共同发起的中国第一支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基金——四源合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基金(筹)框架协议签订。
  2018年5月4日,大商所铁矿石期货正式实施并引入境外交易者业务,这是我国已上市商品期货品种首次对外开放。
  2018年6月5日,首钢正式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合作伙伴,跻身北京冬奥组委最高级别赞助商。
  2018年12月22日,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简称钢协,下同)指导,中国冶金报社、鞍钢集团共同主办的中国钢铁行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高峰论坛在鞍山举行。
  2019年9月7日,由钢协主办,中国宝武、鞍钢集团、首钢集团、河钢集团、太钢集团、沙钢集团协办,中国冶金报社承办的钢铁行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2019年9月25日,全球首个不锈钢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挂牌上市。
  2019年12月9日,国内首个场内工业品期权——铁矿石期权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
  2020年11月20日,钢协科技创新工作委员会成立。
  2020年12月19日,钢协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成立。
  2020年12月31日,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海关总署、商务部、工信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再生钢铁原料进口管理有关事项的公告》,该公告自2021年1月1日起实施。
  2021年2月10日,钢协向全行业发出《钢铁担当,开启低碳新征程——推进钢铁行业低碳行动倡议书》。4月22日,钢协钢铁行业低碳工作推进委员会正式成立。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钢铁行业中有4人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7个集体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在9月5日民政部召开的表彰大会上,郭明义爱心团队获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慈善楷模奖,中国宝武、永钢集团获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捐赠企业奖。
  2021年6月21日,由钢协主办,沙钢集团、中国宝武、鞍钢集团、首钢集团、河钢集团、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协办,中国冶金报社承办的全国钢铁行业庆祝建党10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2021年7月28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对23种钢材取消出口退税、对3个产品加征出口关税的公告。至此,所有成品钢材出口退税全部取消。
  2021年11月18日,由中国宝武倡议并联合全球钢铁业及生态圈伙伴单位共同发起的全球低碳冶金创新联盟成立。
  2021年11月29日,由钢协提出申请,并经中宣部批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拍摄制作,主要钢铁企业全力配合和中国冶金报社具体组织完成的大型纪录片《钢铁脊梁》,在央视财经频道黄金时段震撼播出,为庆祝建党百年献上一份厚礼。
  2022年1月10日,钢协六届三次会员大会提出“基石计划”,明确了废钢、国内铁矿、海外铁矿三大来源在2025年、2030年、2035年3个时间节点的供给目标。
  2022年5月19日,中国首个工业品EPD(环境产品声明)平台——钢铁行业EPD平台正式上线首发。
  2022年8月2日,钢协、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钢结构协会、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联合发起成立钢结构建筑工业制造工作委员会。
  化解过剩
  2013年7月5日,国务院制定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按照“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的要求,对产能过剩行业区分不同情况实施差别化政策。
  2013年10月1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
  2014年7月11日,工信部印发《部分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
  2015年1月15日,服役了57年的青钢炼钢总厂第一炼钢厂正式退出生产;12月23日,青钢李沧厂区的最后一座转炉关停。
  2015年7月31日,新疆八钢南疆钢铁拜城有限公司钢铁项目全面停产;到当年第四季度,新疆共退出了3000余万吨钢铁产能。
  2015年12月22日,服役了59年的杭钢半山钢铁基地熄火关停。
  2016年2月4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提出从2016年开始,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吨~1.5亿吨。
  2016年6月20日,宝钢不锈钢公司关停2500立方米高炉,全年减少产铁250万吨。
  2016年11月底,国务院两个调查组分赴河北和江苏,分别就河北安丰钢铁有限公司违法违规建设钢铁项目及江苏华达钢铁有限公司等违法违规生产“地条钢”进行调查。
  2016年底,全国钢铁行业推进去产能工作以来拆除的最大一座高炉——包钢2号高炉光荣退休。
  2016年,我国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达到6500万吨,超额完成4500万吨的年度任务。
  2017年1月10日,钢协2017年理事扩大会议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和时任工信部副部长徐乐江表示,在6月30日之前务必出清“地条钢”。
  2017年2月23日,《关于支持打击“地条钢”、界定工频和中频感应炉使用范围的意见》(钢协〔2017〕23号)正式发布。
  2017年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要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
  2017年7月8日,山钢济钢在济南的钢铁产线全线安全停产。
  2017年11月14日,时任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钢铁、煤炭去产能年度目标任务已超额完成,1.4亿吨“地条钢”出清。
  2018年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明确2018年将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左右。
  2018年4月23日,华东第一高炉——马钢9号高炉在运行65年后被永久性关停,如今这座高炉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工业遗址予以保存。
  2018年5月22日—6月15日,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合开展了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专项抽查工作。
  2018年7月12日,首秦公司钢铁全流程停产仪式举行。
  2019年1月14日,钢协2019年理事(扩大)会议透露,2018年我国钢铁行业已提前2年完成了5年化解过剩产能1亿吨~1.5亿吨的上限目标任务。
  2019年7月25日,工信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发布《关于重点区域严禁新增铸造产能的通知》。
  2019年11月18日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关于做好钢铁行业产能、产量调查核实工作的通知》,要求对钢企近3年的装备产能情况及变化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并说明情况。
  2020年1月9日消息,山钢集团莱芜钢铁新疆有限公司、新疆昆玉钢铁有限公司和新疆青钢钢铁股份有限公司3家钢铁企业,先后通过产能置换转移生铁产能154万吨、钢产能225万吨。
  2021年2月8日,工信部发文提出要研究制订去产量工作方案,实行产能产量“双控”政策,确保2021年全国粗钢产量同比下降。
  2021年5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钢铁去产能“回头看”检查工作的通知》,启动2021年钢铁去产能“回头看”检查工作。
  2021年6月1日,工信部印发的《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正式施行。
  2021年7月29日召开的钢协六届二次会议总结了“十三五”钢铁工业取得的主要成就,其中钢铁去产能成效显著,5年累计压减粗钢产能1.7亿吨以上,取缔“地条钢”1.4亿吨以上,使“僵尸企业”和落后产能应退尽退,企业职工得以妥善安置。
  2021年12月29日,工信部发布《“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明确“十四五”粗钢等重点原材料大宗产品产能只减不增,产能利用率保持在合理水平。
  2022年2月7日,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现有城市钢厂应立足于就地改造、转型升级,而达不到超低排放要求、竞争力弱的城市钢厂,应立足于就地压减退出。
  2022年4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2022年将继续开展全国粗钢产量压减工作,引导钢铁企业摒弃以量取胜的粗放发展方式,促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科技研发
  2013年1月18日,中冶恩菲等共同完成的“复杂难处理镍钴资源高效利用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获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14年1月10日,宝钢集团(现属中国宝武,下同)、宝钢股份完成的“低温高磁感取向硅钢制造技术的开发与产业化”项目获得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3年至今,钢铁行业有一大批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其中有7个项目获得一等奖。
  2015年2月28日,宝钢首卷QP1180GA钢下线,实现全球首发,宝钢成为全球首个能同时批量生产三代先进高强钢的钢企。
  2016年,南钢“JIT+C2M”平台被工信部《钢铁工业调整升级规划(2016年—2020年)》列为个性化、柔性化产品定制新模式,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列入“互联网+”支持项目名单。2017年12月14日,南钢“JIT+C2M”模式在全国两化融合工作座谈会上再获国家层面推广。2022年1月14日,南钢“基于5G全连接的JIT+C2M智能工厂”等项目被核定为2021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
  2017年1月10日,太钢对外宣布,经过5年攻关,由其研发生产的“笔尖钢”(圆珠笔笔头用不锈钢新型材料)成功应用于国内制笔厂家,填补了我国“笔尖钢”生产工艺技术领域的空白。
  2017年6月12日,河钢与中国科学院共同研发的世界首条亚熔盐法清洁提钒生产线在河钢承钢投运。2018年8月2日消息,该生产线全线贯通。
  2017年11月16日消息,河北敬业集团打破国外垄断,首创国内3D打印用金属粉末生产工艺,投产并扩建了3D打印开发中心、超高速激光熔覆技术生产线,成为全球领先的全流程增材制造公司。
  2017年11月24日消息,鞍钢成为全球首家具备5米以上超宽压力容器CrMo钢板供货能力的企业。
  2017年12月21日消息,本钢和东北大学共同研发生产的抗拉强度超过2000兆帕的热冲压成型超高强韧钢实现全球首发。
  2018年8月14日消息,太钢研制并生产出厚度仅有0.02毫米的“手撕钢”(不锈钢精密箔材),成为世界上首家可以批量生产宽幅软态不锈钢精密箔材产品的企业。
  2019年4月19日,中信泰富特钢兴澄特钢成为首家获得R6级系泊链钢认证证书的企业。
  2019年4月22日消息,由宝钢股份牵头、中铁大桥院等23家单位参与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桥梁用钢”项目通过权威机构专家技术评审,首批第七代桥梁钢——690兆帕级高性能桥梁钢Q690qENH已发往用户用于武汉江汉七桥建设。
  2020年12月30日消息,由鞍钢研发生产的厚度为31.8毫米深海管线用高应变L485M钢板实现全球首发。
  2021年1月4日,按照中国宝武智慧工厂模式建设的欧冶链金马鞍山慈湖江边中心基地在安徽马鞍山建成投产,具备每年280万吨废钢的加工生产能力,首创金属再生资源行业“黑灯工厂”。同年12月3日,一座按照中国宝武智慧工厂统一标准建设的“黑灯工厂”在欧冶链金马鞍山郑蒲港中心基地建成投产。
  2021年6月28日,被称为“蝉翼钢”的首钢首卷轧制厚度0.08毫米极薄规格带钢下线。
  2021年6月份,中信泰富特钢全球首创2200兆帕级特高强度桥梁缆索用热轧盘条产品。
  2022年6月20日,中国宝武发出了万名宝罗(BaoRobot)上岗履职动员令,到2026年末上岗机器人将超1万台套。
  2022年7月6日,中国宝武太钢集团氢能源双极板专用精密带钢JDA61实现全球首发。
  2022年8月2日,“欧冶炉熔融还原炼铁工艺技术研究”项目获得2022年冶金科学技术奖特等奖。2012年以来,每年都有一大批钢铁相关项目获得冶金科学技术奖,其中有宝钢“低温高磁感取向硅钢制造技术的开发与产业化”等13个项目被授予冶金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2022年8月31日,世界首条新能源汽车用电工钢专线在首钢股份投产,两款新能源汽车用电工钢ESW1230和20SW1200H全球首发。
  2022年9月23日消息,世界首卷590兆帕级低密度高成型性冷轧高强汽车钢在鞍钢下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宝武、鞍钢、中信泰富特钢、东北特钢等钢企为我国首艘全部用中国钢打造的国产航母山东舰、我国神舟系列宇宙飞船、嫦娥探月工程、天宫系列空间实验室及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等“大国重器”提供了大量关键材料。
  兼并重组
  2012年11月10日,萍钢股权重组签约仪式在江西省萍乡市举行,标志着方大集团成功入主萍钢。
  2013年1月22日,国务院促进企业兼并重组工作部际协调小组12家成员单位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其中涉及钢铁等九大行业和领域。
  2014年3月24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正式发布。
  2015年3月31日,杭钢股份正式发布重组预案。重组后,杭钢股份将转型升级为以钢铁为基础,以环保、金属、贸易电商平台、再生资源为重点的产业和资本平台。
  2015年9月29日,河钢集团与海尔集团签署海尔特钢项目股权合作协议,河钢控股70%。
  2015年10月1日消息,建龙集团和海鑫集团达成了最终的重整协议,组建山西建龙钢铁控股有限公司。
  2015年12月8日,国务院国资委宣布,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整体并入中国五矿集团,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冶集团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2016年4月21日,天津钢管集团发布公告称,天津市政府原则同意拆分渤钢集团和所属4家核心企业,同意将天管等4家企业调整为天津市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2016年9月22日,经报国务院批准,宝钢与武钢实施联合重组。12月1日,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成立。
  2017年2月7日消息,青岛特钢宣布与中信集团实现战略重组,公司无偿划转至中信集团。
  2017年8月8日,以沙钢集团为主要战略投资者的东北特钢集团破产重整计划获得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并于8月11日经法院批准实施。9月份,沙钢集团正式介入东北特钢的生产经营管理,代表着沙钢集团最终接盘东北特钢。
  2017年9月29日,建龙集团对原东北特钢集团旗下的北满特钢、齐齐哈尔北兴特钢、齐齐哈尔北方锻钢制造公司3家公司破产重整计划方案正式生效。
  2017年11月19日,由山西立恒钢铁集团与山西星原集团重组成立的山西晋南钢铁集团揭牌。
  2018年2月份,柳钢与武钢集团签署广西钢铁重组协议;5月份,柳钢完成了对中金不锈钢公司的并购重组和接管,正式进军不锈钢领域;7月份,柳钢全面接管广西钢铁集团,正式主导推进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建设。
  2018年9月30日,鞍钢股份以约59亿元的交易价格收购朝阳钢铁100%股权。
  2018年12月7日,内蒙古乌海市政府、北京建龙集团、包钢、内蒙古黄河能源科技集团、乌海市城投集团5方在乌海签署框架协议,联合推动包钢万腾走出困境。
  2018年12月24日,建龙集团对西林钢铁等40家公司的破产重整草案正式通过。自此,建龙集团成为黑龙江区域内唯一的钢铁企业。
  2019年1月,德龙集团正式签约接盘天津渤海钢铁集团中的钢铁资产,新天钢集团正式启航。
  2019年6月2日,马钢股份董事会发布公告称,安徽省国资委将向中国宝武无偿划转其持有的马钢集团51%股权,只保留49%股权。9月19日,中国宝武与马钢集团重组实施协议签订仪式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
  2019年7月28日,大冶特钢发布公告称,经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2019年第34次工作会议审核,大冶特钢重组事项获得有条件通过。10月11日,大冶特钢更名为中信特钢,中信特钢正式登陆A股。
  2020年5月25日,四川省达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裁定批准《四川省达州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二十四家关联公司重整计划》,达州钢铁完成司法重整程序,方大钢铁集团依法依规成为达州钢铁的第一大股东。
  2020年6月29日,中国宝武和西藏自治区在拉萨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西藏自治区国资委、中国宝武资源环境产业发展中心、日喀则珠峰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仲巴县马泉河投资公司4方将共同对西藏矿业进行改制重组,将其变更为由中国宝武主导、4方共同合资经营的公司。
  2020年8月3日消息,建龙集团对哈尔滨轴承集团3家公司(包括哈轴集团公司、哈轴制造公司、哈轴股份公司)的破产重整案落下帷幕。
  2020年8月21日,山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与中国宝武签署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股权划转协议,推进太钢与中国宝武的联合重组。
  2020年10月19日,中钢集团干部大会传达了国资委决定,由中国宝武对中钢集团进行托管。
  2020年11月13日,八钢发布公告称,新疆天山钢铁联合有限公司拟受让深圳九天清控投资合伙企业持有的新兴铸管新疆有限公司100%股权。11月25日,八钢发布公告,控股股东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新疆天山钢铁联合有限公司将取得新疆伊犁钢铁有限责任公司77.125%股权。
  2021年1月19日消息,中信泰富特钢集团成功收购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20.4%的股权,并全面负责其生产经营管理。
  2021年1月28日,陕钢集团、山西建龙、晋南钢铁、晋城钢铁、高义钢铁、建邦集团6家陕晋川甘论坛区域内重点钢企注册成立西北联合钢铁有限公司。
  2021年2月1日,云南省与中国宝武签署合作协议,推进中国宝武与昆钢联合重组。
  2021年7月14日,山钢股份发布公告称,山东省政府国资委正在与中国宝武筹划对山钢集团战略重组事项。
  2021年8月20日,鞍钢重组本钢大会召开。10月15日,鞍钢集团本钢集团有限公司揭牌,实质性整合开启。
  2021年12月24日,柳钢股份发布了《柳州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实施进展公告》,以货币资金对广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柳钢股份成为广西钢铁控股股东。
  2022年4月24日,新钢股份发布公告称,江西国控将向中国宝武无偿划转其持有的新钢集团51%股权。本次划转完成后,中国宝武将通过新钢集团间接控制公司44.81%的股份,并实现对公司的控制,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江西省国资委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2022年6月23日,凌钢股份发布公告称,凌钢股份收到控股股东凌钢集团通知,鞍钢集团正在筹划与凌钢集团的重组事项。
  2022年9月3日,中国宝武旗下上市公司宝钢股份与包钢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包钢股份,在包头签订央地结对协作协议和钢管产业委托管理协议。包钢股份将委托宝钢股份管理其无缝钢管业务。
  节能环保
  2013年9月12日,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对淘汰落后产能、发展环保产业提出了总体要求。
  2014年5月24日消息,宝钢股份在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挂牌出售总量1万吨的碳排放权。2014年6月19日,重庆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正式开市。
  2014年7月18日,《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办法(试行)实施细则》发布。
  2015年1月1日,史上最严的新《环境保护法》正式实施,《钢铁烧结、球团工业大气污染排放标准》等8项针对钢铁行业的新标准同时实施。
  2015年1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意见》,部署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模式。
  2015年4月16日,《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正式发布。
  2016年6月8日,在第二届中美气候智慧型/低碳城市峰会上,首钢正气候发展项目被正式纳入C40正气候项目发展计划中,成为中国第1个、全球第19个正气候项目。
  2017年8月10日消息,工信部公布了2017年第一批绿色工厂名单,钢铁行业共有17家企业入选。截至目前,工信部共发布了6批绿色工厂名单,全国已有94家钢企被工信部认定为绿色工厂。
  2017年8月11日,总投资1.1亿元的太钢原料场环保改造封闭工程投用,这是中国首个全采用不锈钢屋面板封闭的环保型原料场。
  2018年1月18日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发布《节能自愿承诺用能单位名单》,其中包括中国宝武、河钢邯钢、山钢莱芜分公司、南钢和吉林建龙等9家钢铁企业。
  2018年4月2日,全球首个利用高炉尾气生产高蛋白饲料项目在首钢京唐所属的新能源科技公司首钢朗泽公司投产。同年5月16日,首钢朗泽公司4.5万吨/年工业尾气生物发酵法制燃料乙醇项目在首钢京唐调试成功。
  2018年8月8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钢铁行业烟气多污染物全过程控制耦合关键技术”子课题“高温烟气循环分级净化及余热利用技术及示范”的示范工程——河钢邯钢烧结烟气循环利用示范工程开工,属国内首创。
  2019年1月15日,中国宝武与中核集团、清华大学签订《核能—制氢—冶金耦合技术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共同打造世界领先的核冶金产业联盟。
  2019年9月6日,酒钢集团氢冶金研究院揭牌成立。2022年4月7日,酒钢氢冶金中试基地全球首轮煤基氢冶金中试经过20余次试验取得多项成果——“煤基氢冶金技术”“还原气氛下的冶金热造块技术”“自热平衡技术”等多项原创技术得到工业验证;煤基氢冶金主工艺流程完全打通,相关工艺包均已形成。
  2019年11月14日,第十届中华环境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宝钢股份等5个集体或个人获第十届中华环境奖。
  2020年1月16日消息,山西晋南钢铁集团高炉煤气精脱硫项目已建成投用,烟气二氧化硫排放浓度低于50毫克/立方米,完全满足国家超低排放要求,开创了高炉煤气脱硫净化、达标排放的先河,填补国内空白。
  2020年8月28日,河钢首座加氢示范站在河北省邯郸市投运。这是中国钢铁行业首个固定式加氢示范站,实现了国内首例49吨级氢燃料电池重卡的同步运营。
  2020年9月4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公告称,德龙钢铁文化园通过公示,德龙钢铁成为全国首家具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资质的在产钢企。同年12月31日,陕钢集团龙钢公司成为全国第二家具备AAAA级旅游景区资质的在产钢企。2022年6月17日,方大特钢成为第三家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的钢企。目前已有3家钢企获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一批钢企获批AAA级旅游景区。
  2021年1月20日,中国宝武宣布了碳减排目标:2023年力争实现碳达峰,2025年具备减碳30%工艺技术能力,2035年力争减碳30%,2050年力争实现碳中和。
  2021年3月12日,河钢集团召开低碳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发布会,发布了碳达峰、碳中和总体目标:2022年实现碳达峰,2025年碳排放量较峰值降10%以上,2030年碳排放量较峰值降30%以上,2050年实现碳中和。
  2021年5月10日,全球首例氢冶金示范工程——河钢宣钢(现为河钢张宣科技)氢能源开发和利用工程示范项目开建。
  2021年5月14日,包钢发布了包钢碳达峰、碳中和规划目标,力争2023年实现碳达峰,力争2050年实现碳中和。
  2021年5月27日,《鞍钢集团碳达峰碳中和宣言》发布,力争2025年前实现碳排放总量达峰,2035年碳排放总量较峰值降低30%;持续发展低碳冶金技术,成为中国钢铁行业首批实现碳中和的大型钢铁企业。
  2021年6月23日,晋南钢铁集团沃能化工正式投产,标志着晋南钢铁实现“钢—焦—化—氢”联产。
  2021年7月30日,八钢富氢碳循环高炉成功实现了第二阶段50%高富氧冶炼目标。2022年7月6日,“全球钢铁冶金绿色低碳三期试验及应用项目——富氢碳循环高炉共享试验平台开炉点火仪式”在八钢举行。
  2021年7月31日,全球首台套固废与二氧化碳矿化综合利用项目落户包钢。
  2021年10月26日,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正式对外发布。
  2022年2月15日,中国宝武宝钢湛江钢铁零碳示范工厂百万吨级氢基竖炉工程正式开工。该项目建设的是国内首座百万吨级氢基竖炉,也是首条集成氢气和焦炉煤气进行工业化生产的直接还原生产线。
  2022年2月15日,中国宝武八钢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政府签署世界首条新能源钢铁短流程“零碳工厂”示范产线——巴州钢铁绿色短流程项目的建设投资协议。
  2022年2月23日消息,全球低碳冶金创新联盟成员单位上海大学与秦皇岛昌黎县兴国铸业公司,联合完成了中国首次以纯氢为喷吹气源进行高炉富氢冶炼技术开发的试验。
  2022年5月24日,宝钢股份发行全国首单低碳转型绿色公司债券,拟用于湛钢氢基竖炉项目。
  2022年6月21日,宝钢股份发布中国钢企首份气候行动报告。
  2022年6月30日,中国钢铁行业首个CCUS(碳捕获、利用与封存)全产业链示范工程——包钢200万吨(一期50万吨)CCUS示范项目开工奠基。
  2022年8月4日,河钢集团与宝马集团签署《打造绿色低碳钢铁供应链合作备忘录》,标志着钢铁行业与汽车行业联动减碳跨领域合作取得新突破。
  2022年8月15日—16日,《钢铁行业碳中和愿景和低碳技术路线图》发布。
  截至2022年8月25日,已有1.72亿吨钢铁产能完成全过程超低排放改造并通过钢协评估监测公示,还有1.22亿吨钢铁产能已完成部分超低排放改造和评估监测公示,再加上已完成改造正在申报公示的钢铁产能,钢铁行业总计基本完成主体改造工程的钢铁产能已近4亿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投资累计超过1500亿元。
  2022年9月27日,全球首套绿氢零碳流化床高效炼铁新技术示范项目——鞍钢氢冶金项目开工仪式在鞍钢鲅鱼圈钢铁基地举行。
  国际竞合
  2014年6月1日,法国商事法院通过裁定,同意马钢股份以资产收购的方式收购法国瓦顿公司的全部资产,收购价格为1300万欧元。
  2014年11月18日,河钢与德高控股集团股权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河钢增持德高国际贸易控股公司股权至51%。这是中国钢企第一次收购国际成熟商业网络。
  2015年11月26日,河钢、中投海外与塞尔维亚政府三方签署关于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铁公司的合作框架协议。
  2016年1月18日,世界贸易组织再次裁定,欧盟对中国部分钢铁紧固件反倾销措施违反世贸规则。这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针对其他成员国执行世贸争端裁决措施第一次提起的执行之诉。
  2016年5月26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对中国输美碳钢与合金钢产品发起“337”反垄断调查。2018年3月19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裁定,决定终止原告美国钢铁公司对中国钢铁的“337”反垄断调查。至此,中方在“337”调查中的反垄断、盗窃商业秘密、虚构原产地3个诉点全部胜诉。
  2016年10月7日晚(北京时间),欧盟委员会给江苏天工国际有限公司发来官方邮件,裁定天工应诉欧盟“双反”(反倾销、反补贴)案胜诉,天工国际因此成为中国特殊钢行业应对“双反”成功的首个企业。
  2017年6月20日消息,青山集团和德龙集团与印尼摩罗哇里工业园发展公司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投资16.3亿美元合作开发工业园,并建设年产350万吨的碳钢厂。
  2018年6月6日,建龙正式收购马来西亚东钢,成为其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国门的第一个海外项目,通过“股权+债权”转让的方式,签下了马来西亚东钢60%股权框架合作协议。
  2018年7月31日,首钢秘铁1000万吨精矿扩建项目竣工,这是“一带一路”倡议落地拉丁美洲的第一个项目。
  2018年11月5日—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中国宝武、河钢、鞍钢等分别与国外铁矿石巨头、钢铁装备技术巨头签订了一大批合作协议。在随后的第二、三、四届进博会上,钢企的表现也十分抢眼。
  2019年8月27日,青山控股与华峰集团签订走出去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印度尼西亚成立合资公司,打造具有世界级竞争优势的冶金—化工综合生产基地。
  2019年10月份,河钢集团董事长于勇就任世界钢铁协会第41任主席,1年后又连任第42任主席。
  2020年3月9日,河北敬业集团正式收购英国钢铁公司。
  2020年3月31日,印度尼西亚德信钢铁项目全线投产。同年10月10日,印度尼西亚政府与德龙集团签署了在印度尼西亚投资年产2000万吨钢铁项目产能总体规划意向协议。
  2020年5月12日消息,宝钢股份与力拓集团完成了首单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的人民币跨境结算,总金额为1亿多元。至此,中国宝武实现了与全球三大铁矿石供应商铁矿石交易的人民币跨境结算。
  2021年9月7日,宝钢股份与世界最大石油生产公司沙特阿美公司以“云签约”方式签署谅解备忘录,协商计划在沙特阿拉伯合作建设一座世界一流的全流程厚板工厂。
  2021年12月3日,“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正式开通运营,鞍钢集团、沙钢、中国宝武昆钢和马钢交材、包钢、河钢承钢(现为河钢承德钒钛)、山钢莱芜分公司、凌钢等中国钢企为中老铁路供应了多品种、多规格的优质钢铁产品。
  2022年4月20日,“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雅万高铁项目正式启动铺轨工程。雅万高铁由攀钢独家供应13.8万吨50米钢轨,标志着中国钢轨成功助力中国高铁首次“整体”出海。
  2022年5月7日,南钢印尼金瑞焦炭项目首座焦炉顺利出焦,南钢印尼金瑞公司成为印尼青山工业园区焦化产业园首家投产的企业。
  2022年8月16日,新天钢集团与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约,拟在沙特合作建设年产能为1000万吨的短流程炼钢项目。
  2022年9月30日,中国宝武子公司宝武资源与赢联盟就西芒杜铁矿北部区块项目合作事宜签约,中国宝武将与赢联盟、宝联体共同推动该项目开发和西芒杜基础设施建设,西芒杜铁矿开发取得重要进展。
  2022年10月6日,青山控股鼎森钢铁公司投资兴建的60 万吨/年钢铁厂在津巴布韦曼希兹举行奠基仪式,成为津巴布韦迈向现代化和工业化进程中一个颠覆性的里程碑。
  改革发展
  2012年12月28日,国务院国资委在鞍钢组织召开鞍钢集团公司建设规范董事会工作会议,建立鞍钢集团公司董事会。
  2014年5月17日,中国工业大奖第三届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钢铁行业有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2家企业荣获中国工业大奖。2020年12月27日,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获奖名单发布,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1家企业、山西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宽幅超薄精密不锈带钢工艺技术及系列产品”1个项目获得中国工业大奖。
  2015年9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公布《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
  2015年9月24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
  2016年10月11日,建行与武钢以5∶1的比例出资设立的武钢转型发展基金到位,规模达120亿元,为首单支持央企市场化去杠杆的落地项目。
  2017年4月19日,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关于深化降杠杆暨市场化债转股业务合作的备忘录》,开创了国内混合所有制企业市场化债转股业务的先河。
  2017年12月29日消息,《北京市国资委关于首钢集团有限公司深化改革综合试点的方案》正式印发,意味着首钢成为北京市唯一一家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综合试点单位。
  2018年8月17日,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启动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当天,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发布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名单,钢铁行业有19家企业入选。
  2020年6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四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随后,中国宝武制订了相应的实施方案。12月8日《中国冶金报》消息,鞍钢集团制订并发布了《鞍钢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2020年12月9日,陕钢集团的改革案例《以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为抓手,助推企业实现涅槃式新生》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发布的《改革样本: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案例集》。
  2022年5月7日,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以视频方式组织召开地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充分肯定了包钢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成果。
  截至2022年5月底,安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已全部提前完成。7月5日,安钢在2021年度河南省管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改革任务评估中被评为最高级别的A级。
  2022年6月20日,中国宝武传出消息称,国务院国资委在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后,将中国宝武等5家央企正式转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这标志着中国宝武基本完成了从产业集团向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成功转型。
  截至2022年6月底,山钢集团实现17户非主业企业退出(含重组),提前完成山钢非主业资产清理整合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8月份—2022年7月份)任务。
  党建引领
  2014年7月1日消息,永钢结合“村企合一”的特点,进一步创新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和运作机制,永联村党委先后两次被中组部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时任永联村党委书记、永钢集团董事长吴栋材被授予“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15年1月14日,时任鞍钢集团鞍钢股份公司冷轧厂4号线设备作业区党支部副书记、作业长李超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2015年5月28日—29日,钢协党委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暨动员会。2015年6月—8月份,钢企纷纷启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2016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京举行,河钢集团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时任鞍钢集团鞍钢股份公司冷轧厂4号线设备作业区党支部副书记、作业长李超和时任攀钢东风退管所党总支委员、第二支部副书记丁爱谱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16年10月11日,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安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利剑介绍了安钢“四个三”党建工作法(坚持“三个讲清”,推进“三个转变”,突出“三个管好”,构建“三个体系”)。
  2017年4月15日起,山钢集团党委共派出2个巡察组,对山钢集团日照公司、营销总公司、国贸公司、鲁银集团开展了全面巡察,这也是山钢集团巡察制度的首次实践。
  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邯郸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刘汉章(已故),鞍钢集团工人、当代雷锋郭明义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
  2019年4月25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发布河钢集团塞尔维亚公司管理团队的先进事迹,授予其“时代楷模”称号。
  2019年6月17日,钢协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对钢协系统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自2019年6月初起,中国宝武、鞍钢、河钢、太钢、华菱、安钢、南钢等企业纷纷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同年9月11日,钢协党委召开主题教育总结交流会。
  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式、群众游行和联欢活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数名钢铁人受邀参加:“最美奋斗者” “当代雷锋”、全国劳动模范、鞍钢集团郭明义;永联村党委书记,永钢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常务副总裁吴惠芳;建龙集团董事长、总裁张志祥;德龙集团董事长丁立国;“最美奋斗者”、来自“时代楷模”河钢塞钢管理团队的河钢塞钢执行董事宋嗣海;“时代楷模”、时任鞍钢股份冷轧厂首席技师李超;全国劳动模范、天津钢管管加厂部主任电气师李刚等。
  2021年3月11日,钢协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对钢协系统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2021年,钢铁行业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钢铁行业及企业发展强根铸魂。
  在2021年6月28日举行的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唐笑宇等10多位钢铁人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鞍钢股份炼钢总厂党委等3个集体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2021年7月2日,钢协党委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就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专题学习。钢协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结合现场参加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大会及系列庆祝活动的点点滴滴,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导学。
  2022年9月25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全部选出,鞍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成旭,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姚林,湖南钢铁集团湘钢焊接顾问艾爱国等15位代表来自钢铁行业。
  抗疫保产
  2020年1月25日,以钢协党委书记何文波为组长的钢协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于1月26日发出《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对工作的通知》,于1月28日成立了稳投资、稳经营、稳市场3个工作组。
  2020年2月2日、8日,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分别交付使用。中国宝武武钢和鄂钢、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河北敬业集团、友发钢管、荣程集团等钢企加紧生产和驰援这两所医院建设所需钢材。
  2020年2月11日,钢协向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交通部、财政部、商务部、国资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证监会等提交了《关于疫情对钢铁行业发展影响及相关建议的函》,提出“加强运输协调”“组织上下游企业复工”“提高炼焦煤等原辅料供应”“加大市场监督力度,维护市场平稳运行”等7条建议。
  在疫情防控期间,钢铁企业积极支援国内各地抗疫,主动向抗疫一线捐款捐物。据《中国冶金报》统计,截至2020年5月6日,涉钢企业自疫情发生以来累计捐款捐物价值超17亿元,其中辽宁方大集团3亿元、荣程集团1.485亿元、建龙集团1.05亿元。
  2020年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钢铁行业3人、1集体分别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2020年疫情期间,中国钢企第一时间支援海外伙伴。河钢援助塞尔维亚,德信钢铁援助印度尼西亚,建龙马来西亚东钢援助当地政府,敬业集团援助英国钢铁公司,荣程集团援助意大利、日本等合作伙伴,南钢援助韩国、西班牙等合作伙伴,马钢援助法国瓦顿公司,建邦集团援助达涅利集团等。
  2021年1月份,河南多地出现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为支持区域防疫工作,1月14日,安钢向河南安阳捐赠首批抗疫物资和1000万元抗疫资金,用于殷都区建设隔离用房;1月17日,沙钢永兴特钢通过殷都区慈善总会捐赠200万元。
  2022年1月份,天津首次应战奥密克戎病毒。德龙、新天钢捐赠价值1000万元的款物支援天津抗疫,荣程集团通过荣程普济公益基金会向天津抗疫一线捐款1500万元。
  2022年3月份,中国香港的疫情牵动人心。为全力推进中央援港方舱医院、应急医院和社区隔离治疗设施等项目建设,中国宝武、鞍钢、河钢、柳钢等企业统筹安排、快速响应,为协助中国香港抗疫贡献了钢铁力量。
  2022年3月份,新一轮疫情波及中国大部分地区,上海地区尤为严峻。中国宝武旗下各单位结合生产经营实际情况制订各项防控措施,以坚定意志和坚决行动扛起了央企的责任担当,在确保疫情防控有实效的同时,取得了第一季度经营业绩“开门红”的成绩。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