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钟绍良:不锈钢碳排放已引国际关注 需提速推动低碳转型

2022-11-25 09:52: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樊三彩 报道
记者 朱亚明 摄影
 
  “随着科技的进步,很多传统钢铁企业担心的低碳发展带来的成本上升将不再是问题。因此,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各种障碍将陆续被攻克,绿色低碳发展将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11月22日,在2022中国不锈钢行业年会暨中国不锈钢产业发展高端论坛上,世界钢铁协会副总干事、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钟绍良如是指出。
  钟绍良从全球视角谈了对不锈钢行业发展现状和绿色低碳转型的一些看法。
  他表示,在过去几十年中,不锈钢是全球钢铁行业三大明星钢铁产品(先进高强钢、电工钢和不锈钢)之一。自1980年以来,全球不锈钢年产量的复合增长率达到5.4%,而同期碳钢的增长率仅为2.4%,与不锈钢有竞争关系的铝也仅为3.7%。2005-2021年间,全球不锈钢产量增长了1.25倍,中国不锈钢产量的占比从2005年的13%上升到56%。“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不锈钢生产和消费的绝对中心,现在中国也是全球领先的不锈钢技术和产品创新中心。”他指出。
  当前,不锈钢碳排放的问题也已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关于低碳行动,全球范围内进展不一,特殊钢慢于普碳钢,不锈钢慢于特殊钢。”钟绍良指出。
  然而,在钟绍良看来,与其他所有金属和非金属材料相比,不锈钢都拥有无与伦比的、独特的物理和化学性能,以及优异的环境性能。根据世界钢铁协会的测算,全球每吨钢的平均碳排放约为1.85吨,而不锈钢的吨钢碳排放约为2.23吨,仅比碳钢高0.4吨左右,其中64%即1.42吨是由铁合金作为原料带入的。
  “尽管每吨不锈钢的碳排放略高于碳钢,但是如果考虑到耐用性能,不锈钢的环境优势更为明显。”他以一个典型的建筑或机械结构为例对比道,为了实现150年的结构寿命,如果使用铝合金,每吨功能结构在150年中需要排放8.5吨CO2;如果使用碳钢,则只需排放4.3吨;而如果使用不锈钢,仅需排放3.3吨。“采用不锈钢有利于减少产品在整个生命周期中的环境影响,同时有利于实现全生命周期成本最小化,其超强的耐用性可以使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成本比同类材料减少30%左右。”钟绍良分析指出。
  钟绍良还提醒不锈钢企业关注国际上日益严格的环境保护相关法规,对钢铁产品尤其是不锈钢产品的潜在影响。他列举道,欧盟已经正式立法,把金属钴列为致癌、致突变、具有生殖毒性的物质,并且强制性要求自2021年10月起,所有在欧盟销售的产品,如果含钴超过0.1%,必须在产品标签中注明。现在,部分欧盟环保专家又计划发起新的立法行动,试图将金属铬也列为对人类健康有重大危害的元素。“不锈钢企业在追求企业规模扩张、积极研发新产品、新技术的同时,要高度重视不锈钢产品潜在的环境和健康影响,为应对未来直接或间接针对钢铁产品的环境立法和相关的贸易壁垒做好准备。”他提醒道。
  “钢铁行业绿色低碳转型的时代已经到来,先行的企业已经逐渐开始享受领先一步转型的果实。”钟绍良以宝武正在研发的富氢碳循环全氧冶炼高炉为例说,在实现减碳的同时,生产成本已经低于传统的高炉。但他同时指出,“在全球钢铁同行中,尤其是中国的钢铁从业人员中,特别是一些企业的高层管理者,仍然在怀疑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真实性,以及钢铁行业向低碳、绿色转型发展的必要性、紧迫性,很多国内企业仍然在观望、在等待。”
  钟绍良强调,面向未来,长流程不锈钢生产企业需要高度重视企业的低碳发展战略,尽早制定和实施低碳行动计划,适应下游用户对产品碳排放越来越严格的要求。“尽管不锈钢的吨钢碳排放仅比碳钢高0.4吨左右,但这是全球平均值。如果以短流程采用全废钢生产不锈钢计算,吨钢碳排放量不到1.9吨;而如果采用长流程和红土镍矿生产含镍生铁和不锈钢,吨钢的碳排放量可能超过4吨。这意味着,长流程不锈钢生产企业具有成本上的经济优势,但是同时又有碳排放强度上的明显的环境劣势。”他分析指出。
  
  与此同时,钟绍良还点明了中短期内钢铁行业绿色低碳转型需要的外部条件。
  他认为,一是政府需要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由于绿色转型带来生产成本显著上升,需要制定相应政策,鼓励先行者,鞭策落后者。
  二是培育低碳、绿色产品市场,通过有吸引力的低碳产品市场,引导低碳转型。“未来还需要政府以及行业协会从宏观政策方面,创建全国范围的低碳产品市场。尤其是从政府采购和政府出资的公共建筑和基础设施项目,应该优先采购低碳产品。”钟绍良表示。
  三是畅通低碳绿色融资渠道,让低碳绿色转型的先锋企业,在资本市场上成为优先考虑的“资本宠儿”,同时限制不积极实施低碳绿色转型企业的融资渠道。
  四是政府通过设立研发基金,鼓励和支持企业的低碳绿色技术研发项目,并形成鼓励原始创新的学术氛围。“在低碳技术研发领域,中国钢铁企业基本上与国外先进企业处在同一起跑线上,这是开展原始技术创新的最佳时机。”钟绍良强调。
  钟绍良表示,碳达峰、碳中和是我们进入21世纪20年代后面临的全新的、历史性的挑战,对不锈钢行业而言,机遇大于挑战,不锈钢行业拥有光明的发展前景。世界钢铁协会和世界不锈钢协会愿与同行紧密协作,共同应对未来的挑战。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