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郭卫民:2023年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

2023-03-03 19:13: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本报两会报道组记者 刘经纬 报道
本报两会报道组实习记者 朱亚明 摄影
  
  “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迎接一个充满希望的美好春天。”33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副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郭卫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2023年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把稳增长放在首要位置,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我国今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民营经济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民营企业的舞台将更加宽广。”在谈及提振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信心时,郭卫民表示,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即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这充分表明了党和政府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上的鲜明态度,也令广大政协委员特别是民营企业家委员深受鼓舞,信心倍增。”郭卫民说。

  郭卫民介绍,2021年起,全国政协以经济委员会为主体开展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五年专项民主监督,2022年形成了《百家企业反映的百个问题》的专题报告。2022年,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选择健全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作为切入点,通过开展赴地方调研、与有关部门座谈、委员自主调研、委托地方政协协同调研以及企业问卷等形式,了解情况,指出问题,提出建议。调研组在民主监督过程中推动地方政府与中小企业积极沟通,解决了部分拖欠账款问题,并提出近期解困和建立长效机制的建议报告,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

  此外,郭卫民还谈到了数字经济的重要作用。他表示,数字经济现在越来越重要,对国民经济的发展促进作用越来越大,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的应用引起了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

  “我国数字经济在关键元器件和工业软件等核心技术上仍面临着‘卡脖子’风险,必须抓紧补齐关键短板,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郭卫民指出,要加快数据流通市场化建设,用好用足数据资源;要推动数字经济与制造业融合,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主动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特征,既要防范安全风险,又要防范发展受阻的风险,把监管纳入到法治框架之中;要加强安全体系建设,筑牢我国数字安全屏障。

  发布会上,郭卫民还就政协工作、对外开放、就业、疫情防控、两岸交流等话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图为本报两会报道组记者在线上收看发布会直播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