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张永杰:能效降碳是行业当前最经济、规模可行的切入点

2023-05-26 20:34: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贾林海 报道

  “市场对绿色产品的倾向性选择,让勇于承担绿色低碳社会责任的企业越来越具有竞争优势。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钢铁企业更要做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最佳实践者。”5月25日,全国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工作现场会在浙江省宁波市召开,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专务理事、科技环保部主任张永杰在会上围绕钢铁行业节能降碳工作进行了专题发言。
  他提出,能效降碳是钢铁行业当前最经济、规模可行、适合全行业推动的一项重大工程。
图为张永杰正在发言。
  张永杰表示,中国钢铁工业由小到大、从弱到强,历史波澜壮阔,成就举世瞩目。今天,中国钢产量稳稳占据世界“半壁江山”,环保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绿色制造、智能制造新业态明显加速,科技创新影响力显著提升。中国钢铁产业链完整、市场化程度高、技术自主性强的优势明显,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中国钢铁有定力、有能力、有实力成为国民经济的“稳定器”和“压舱石”。
  “2022年,全球粗钢产量达到18.785亿吨,中国粗钢产量达到10.18亿吨,带来了巨大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张永杰指出,钢铁工艺流程过分依赖焦炭这一化石能源作为还原剂,钢铁能源结构中煤炭比例较高,钢铁脱碳面临较大压力。
  据他介绍,“双碳”目标提出后,钢协组织发布了《钢铁行业碳中和愿景和低碳技术路线图》,明确了中国钢铁工业“双碳”六大技术路径。此外,为推动钢铁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应对国际低碳贸易壁垒,钢协联合会员企业启动建设钢铁行业EPD(环境产品声明)平台,目前已发布2分PCR、35份EPD报告。“今年,钢协还将启动低碳排放钢标准研究。”他透露。
  2022年5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关于加快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开展本地区重点领域企业装置能效清单、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清单和技术改造总体实施方案评估工作,即“两清单一方案”。同时,《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实施指南》要求,到2025年,钢铁行业炼铁、炼钢工序能效标杆水平以上产能比例达到30%,能效基准水平以下产能基本清零。钢协根据一系列政策文件积极组织开展钢铁行业节能降碳工作。
  “我们将能效降碳工作定位为继产能置换和超低排放改造两大工程后,覆盖全行业、全产能的第三大工程——极致能效工程。”张永杰进一步解释道,“极致能效工程不是简单的节能降本,而是通过成熟技术快速推广应用,共性难题技术协同研发及系列政策、法规、标准等完善,国家治理能力与行业协同自律能力提升,以实现极致能效牵引钢铁极致效率、促进行业低碳竞争力提升的一项行业性工程。”
  他表示,为加快推进极致能效工程,钢协组织形成了“三清单、两标准、一系统”工作主线,并出台了《钢铁行业能效标杆三年行动方案》。
  “三清单”即技术清单、能力清单、政策清单。钢协组织中国宝武、鞍钢、中冶赛迪、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等行业力量,梳理能效达标杆和极致能效工程技术清单,并于2022年12月份发布了第一版技术清单和政策清单。今年4月份,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征集钢厂能效减碳技术合作伙伴,形成服务钢厂极致能效的能力清单。“征集工作将于2023年6月份完成,后续将开展专家评审及公示征求意见。”张永杰透露。
  “两标准”即钢协去年组织行业专家研究制定并发布的《钢铁企业重点工序能效标杆对标指南(T/CISA 293-2022)》团体标准,以及今年要完成合并修订的GB20256与GB32050强制性国家标准。
  “一系统”即数据系统,是针对焦炉、高炉、转炉、电炉重点工序能效对标开发的钢厂数据填报系统。张永杰透露,目前该系统已经开始内测,预计于今年6月份正式发布。“钢协十分重视行业数据治理、数据立法、数据自信。该系统若能结合各地冶金企业装置能效清单统计,就可以为钢铁能效达标杆、能效基准水平以下产能清零提供数据基础。”张永杰说道。
  随着各部委能效降碳系列文件的下发及钢铁行业极致能效工作的开展,广大钢铁企业节能降碳工作加速推进。目前,有21家钢企被授予“双碳最佳实践能效标杆示范厂培育企业”,为“2025年实现30%以上产能能效达标杆”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中国宝武宝钢股份为例,该公司积极贯彻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聚焦极致能效,全力推进‘三降两增’和‘战危机、创一流’重点工作,通过采取能效提升专项行动、界面提效、系统能力提升等措施,大力推进关键能源绩效指标持续优化攻坚,吨钢综合能耗、吨钢二氧化碳排放量、吨钢能源成本均有所下降。”他举例说道。
  “钢协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更加扎实做好标准、数据、技术、行业引导等基础工作,融入国家推进体系,在新时代绿色低碳转型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迈出坚实一步。”张永杰最后表示。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刘经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