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钢协党委成员与冶金报班子成员共同读原著

2023-05-24 10:03: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徐可可 报道
记者 顾学超 摄影
 
  为丰富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效果,5月22日下午,钢协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在中国冶金报社举行。钢协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中国冶金报社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钢协第一巡回指导组同志共同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的原文,理论联系实际、结合自身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并进。
图为读书班现场
  读书班采取领学领读和交流研讨的形式,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交流中碰撞思想火花,在探讨中凝聚行动共识。
  钢协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委副书记姜维,钢协纪委书记陈洪飞;中国冶金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陈玉千,党委委员、副社长熊余平,党委委员、总编辑陈琢在本次读书班上作了学习交流。钢协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何文波主持会议,对大家的发言进行逐一点评。
图为何文波
  姜维领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里的《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好中国声音》。姜维围绕钢铁行业宣传工作如何进一步凝练出钢铁文化,做到总书记要求的以理服人、以文服人,真正形成钢铁行业良好的社会公共形象谈了心得体会。他认为,从多层次多角度描绘钢铁行业,讲好中国钢铁故事,是钢铁强国软实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有必要投入更多的力量、更多的资源来思考、来谋划,做好顶层设计,自塑钢铁形象。
  何文波点评道:“我们今天认真学习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论述,对协会做好宣传工作有直接的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评估当前的工作,认真思考怎样按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把讲好中国钢铁故事,让社会和全世界更多、更全面地了解真正的中国钢铁。中国钢铁硬实力已经广为人知,已经被同行称为钢铁先进国家。但在软实力方面,尤其是在构建对外话语体系方面,我们还是有差距的,而且差距不小。协会下一步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认真研究如何构建与行业发展现状和行业地位相匹配的对内对外话语体系,充分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钢铁,生动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钢铁形象。”
  陈洪飞领读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里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陈洪飞在谈学习体会时表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统一起来,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进一步纯洁思想、纯洁组织。
  何文波点评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我当时作为中管企业党组书记列席了两次全体会议并参加了讨论。在那次全会上,总书记对所面临的和将要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和挑战已经做出了非常清晰的判断。总书记指出,应对这些挑战,首要的任务就是要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何文波继续说道:“当前,我们党依然面临巨大的挑战,党内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面对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要对照自身,看看是否存在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这些做不好就建不成一个强大的党组织。我们要从党委书记做起,从党委班子做起,从各级领导做起,克服这些危险。”
  陈玉千和熊余平分别领读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里的《坚持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的前后部分。陈琢领读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里的《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陈玉千、熊余平、陈琢重点谈到了媒体要主动把内容优势、技术优势转变为传播优势、发展优势,及时、全面总结、宣传、报道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典型经验,讲好行业高质量发展动人故事,向世人展现中国钢铁绿色低碳新形象,为中国式现代化做出媒体人的贡献。
  陈玉千还从三个方面对中国冶金报社党委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一是报社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主题教育工作动员部署会。二是报社党委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围绕报社制订的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三是学以致用见成效,报社宣传报道和经营工作均取得了新突破。
  何文波点评道:“这几年,中国冶金报在行业里做得很精彩,影响力很大,贯彻的就是要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的要求,就是要坚持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报社党委的发言紧扣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有观点、有内容,达到了学习研讨交流的目的,也体现了钢协系统主题教育一直以来所坚持的求真务实的特点。”
  姜维从三方面点评了报社党委的学习体会,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要求。他表示,中国冶金报是钢铁行业宣传的一个重要力量,在行业里具有较高的影响力。这种影响力来自于三个方面:一是中国冶金报有很好的宣传渠道,打造了响亮的品牌,近年来还通过融媒体建设,把一些新的宣传方式方法融入到行业宣传中,受到行业内外的认可。二是中国冶金报有很好的宣传能力,主要体现在拥有一支有传承的、有素养的队伍,同时还能调动行业企业的力量。三是中国冶金报有明确的宣传方向,能够与协会的主体工作相融合,抓住了行业的关切点、热点。他希望报社未来能够用更通俗的语言、更恰当的表达方式讲好中国钢铁故事,展示钢铁形象。协会将与报社一起,做好行业宣传的顶层设计,进一步加强渠道、能力、方向三个方面的能力,提高在行业内外的影响力。对进一步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姜维代表钢协党委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二要在交流研讨上下功夫。三要在统筹结合上下功夫。
  在读书班上,何文波特别提到,按主题教育调研计划,何文波、高祥明一行对位于江苏的中天钢铁、龙腾特钢和天工国际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实地调研。结合读书班的讨论以及原有的调研基础,何文波与大家分享了五点调研体会:一是根本的力量来自于基层,越基层,越精彩。二是丰富、多元且持续演变升级的需求结构呼唤专业化力量加速成长。三是任何政策都可能会存在政策盲区,调查研究要以解决问题为目的。四是全面发力不忘回归经营本质,质量文化是基础,创造价值是根本。五是尊重企业家和创业者,挖掘制度潜力、展现体制优势。
  “这些值得我们在主题教育过程中进一步研究和讨论,以指导我们的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推进。”何文波强调。
图为何文波参观中国冶金报社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