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天朗气清护初心 创新突破担使命
——记昆钢云南天朗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

2019-07-31 09:35:00

  本报记者 王晓江 通讯员 张箭飞 陈民

  昆钢控股下属云南天朗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朗集团”)在昆钢“钢铁筑基、多元并举、产融结合、绿色发展”的战略部署中,立足云南这片美丽的土地,依托昆钢产业优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努力成为昆钢转型升级和云南绿色发展的有力支撑。上半年,天朗集团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53亿元,同比增加3.5亿元,增幅达86.77%;实现利润2亿元,同比增长4187.54万元,增幅达26.46%。

  该公司是昆钢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期里着力培育和打造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团,业务范围涵盖管道输送、工业污水和烟气治理、生活污水处理、噪声防治、土壤及地下水修复、固危废综合处置、工业节能等领域,矿物流体管道输送技术在国内外具有品牌影响力,节能环保及水处理业务在云南省内水泥、焦化、炼铁、炼钢等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起到了行业引领和示范作用,旗下有9家子公司,该公司及3家子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

  党建引领 为企业发展强根铸魂

  自成立以来,天朗集团在昆钢党委的领导下,将党建工作融入现代企业管理,在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上精准发力;将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在全面提质增效和加速市场开拓上精准发力;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在发扬天朗精神和激发企业活力上精准发力;将党建工作融入改革发展,在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上精准发力,以党建引领为企业发展强根铸魂。

  该公司党委始终把党建作为科技创新和企业发展的重要引擎,不断夯实和强化“思想、组织、活动、专项、示范、廉洁、群团”(“7个阵地”)建设工作,发挥好“引领、堡垒、示范”3个作用,形成了“抓体系建设,强从严治党;抓思想建设,强理论武装;抓组织建设,强基础保障;抓阵地建设,强党建活力;抓平台建设,强机制融合;抓示范建设,强实践引领;抓廉洁建设,强防控体系;抓群团建设,强发展合力”的党建引领“八抓八强”工作体系。

  该公司以创建云南省属企业基层党建示范点为契机,集中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管理,将企业打造成为集党员党性教育、学习培训、技术交流、参观展示等活动为一体的多功能实用基地场所,成为昆钢国企基层党建、转型发展、科技创新对外宣传展示的平台和窗口。该公司远程运维中心党支部被云南省国资委授予“云南省属企业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称号。

  科技创新 助力环保产业发展

  在全面过硬的党建引领下,天朗集团以科技创新为先导,立足绿色优势,发展绿色产业,为钢铁、建材、化工等工业行业及地方生态环境建设提供了多样化的节能环保服务和系统解决方案,助力云南省绿色节能环保产业发展。

  该公司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形成了“动力、运行、发展”3个机制和“科技研发孵化、科技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应用”3个平台,先后建成云南省矿物管道输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王光谦院士工作站等云南省级中心平台,拥有784项专利、2项国际PCT(专利合作协定)专利,其中4件专利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形成了相对完备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该公司相关关键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全国焦化行业技术创新一等奖等荣誉。该公司成功打造了铁精矿管道输送“第五运输”方式,年输送能力达到500万吨,输送里程超过500公里,改变了传统运输战线长、能耗大、污染严重的局面。该公司智慧远程管控技术达世界领先水平,通过对管道输送核心技术成果的转化推广,利用现有技术积极开展合作,开辟输调水工程及湖泊清淤等新领域。

  该公司有效发挥节能环保企业在环境治理方面的专业性、集成性优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环境治理方面,工业烟气氨法脱硫脱硝技术成功运用于昆钢新区绿色工厂建设;投资建设的新区300平方米烧结机烟气脱硫脱硝技改项目,达到国家超低排放标准;组织开展了云南省首个有机类工业污染场地防治工程——昆焦公司土壤修复试验项目,进行了技术储备及工业化试验,为产业化治理受污染土壤奠定了技术基础。在水处理领域,该公司拥有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焦化废水微波深度处理、生物脱氮+微波+膜处理核心技术,出水水质达到循环水标准,实现了全部回收利用;研制出的一体化城乡污水处理装置已成功运用于工业生产及美丽乡村建设中。该公司自主研制生产的钢渣透水砖成为“海绵城市”建设的主要核心材料,在云南省昆明市、安宁市、玉溪市、楚雄彝族自治州、西盟佤族自治县、曲靖市陆良县等地广泛应用;该公司参与投资建设了昆明市市政污泥处置、云南省红河州石屏县鲜豆腐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四川省攀枝花市生产生活用水等集团外部市场项目。

  同时,该公司还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建立了智能运控系统,全力构建“互联网+”管理模式,着力培育智慧环保大数据平台,研发的智能巡检机器人提升了该公司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水平。

  产融结合 勇担绿色发展使命

  天朗集团在分析研判区域节能环保行业发展趋势、市场需求的基础上,开辟出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路径,充分发挥企业在固液管道输送、工业废水处理方面的独有技术优势,打造绿色融资平台,助力企业发展。该公司于2017年5月份顺利引入15亿元投资,2018年取得7.3亿元融资授信,使公司股权结构得到了优化,为该公司资产证券化奠定了基础。在增资扩股中,该公司管道输送技术组合评估增值8.87亿元,创造了昆钢科学技术估值溢价的最好纪录。2018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6亿元,实现利润3.52亿元,并成功入选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涌现出云南省第四届“兴滇人才奖”获得者、“昆明市特等劳动模范”、“玉溪工匠”等一大批先进个人。

  在昆钢推进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过程中,天朗集团将以党建引领科技创新和企业发展,瞄准新目标,踏上新征程,创造新业绩,扎根云南、服务周边、面向全国,提供高水平节能环保综合服务,在云南省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力争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在“一带一路”新征途中发挥主力军的作用,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让绿色转型发展之路走得更加顺畅,为云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冶金报》(2019年07月31日 07版七版)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