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市场“先手棋” 赢得“满盘活”
——首钢水钢贵州瑞泰实业有限公司成立5周年发展回顾

2019-11-27 09:26:00

  本报通讯员 吴道辉 詹洪芬 郭华

  2014年~2019年,是首钢集团水钢贵州瑞泰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瑞泰”)筚路蓝缕、艰辛创业的5年。在这5年的时间里,瑞泰人坚持快速反应、快速决策、快速行动、快速见效,使瑞泰在闯市场、创市场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并使公司从成立初的严重亏损发展到盈利的年年攀升。今年9月份,瑞泰就已提前实现全年年度目标,预计到今年底,可提前1年实现“十三五”目标。
  破局:分兵突围闯市场
  2014年,水钢处于持续亏损状态,作为水钢二级单位的瑞泰经营效果也不理想。万般无奈下,水钢决定“推船入海”,将瑞泰推向市场,让瑞泰自己向外“找饭吃”。2014年10月28日,贵州省国资委正式批准成立贵州瑞泰实业有限公司。2015年1月份,瑞泰开始独立运作。
  2014年,瑞泰亏损506万元。进入市场后,作为一名“新生儿”,摆在瑞泰人面前的,除了困难还是困难。当时的瑞泰处于一种无资金、无项目、无贷款的尴尬境地。
  在艰难的情况下,瑞泰全体干部职工没有气馁,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头脑风暴,大家决定按照贵州省国资委和水钢“分兵突围闯市场”的要求,全瑞泰人坚持一条心、一个调、一股劲、一起干,坚持勇闯外部市场,在外部市场争得生存权。同时,瑞泰号召全体干部职工坚持两条主线:既为水钢做好服务,又坚定不移闯好外部市场。面对困境,时任瑞泰总经理的杨胜刚带着大家一趟又一趟地往省里跑、往市里跑、往区里跑,想千方百计、讲千言万语、历千难万险,争取地方政府的帮扶政策、项目与市场支持。
  为调动干部职工闯外部市场的积极性,瑞泰制定了闯市场的5条原则: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奖励成功,不处罚失败;家家头上有指标;闯外部市场的职工,收入要高于内部市场20%~30%;闯外部市场成绩突出者,给予2万元~5万元的奖励。这一激励政策的出台,马上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的闯、创市场的激情,大家纷纷跳起来“摸高”。
  在闯、创市场的征程中,瑞泰在致力于做大做强瑞泰下属环保建材公司加气混凝土砌块和销售贸易的同时,还向外承包食堂,承揽物业服务,承接布草洗涤业务,销售“双洞山泉”饮用水等。
  最终,瑞泰在2015年当年成功破局,实现销售收入3亿多元,盈利500多万元。从2014年亏损500多万元到2015年盈利500多万元,这一变化极大地提振了瑞泰人的士气,也坚定了瑞泰人闯、创市场的步伐与信心。
  布局:科技创新谋发展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句话在瑞泰得到了很好的印证。
  瑞泰本来设计年产10万立方米的加气混凝土砌块,经过上百次攻关,愣是被瑞泰人干到了40万立方米。为使加气混凝土砌块产能扩大、质量提升、能耗下降,瑞泰班子成员和技术骨干多次跑到沿海企业学习取经。他们经常蹲守现场召开“诸葛会”、攻关会,制定课题并逐一研究解决。如今,环保建材公司的产品经过国家和贵州省、六盘水市质监部门的反复抽检,合格率达100%;环保建材公司已经成长为全国知名的新型建材基地,在六盘水市中心城区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同时还拓展到了周边县市。
  2016年,瑞泰投入1000余万元资金,新建“双洞山泉”生产线。经过不断的市场拓展,产品的外观形象及内在品质得到大家的认同,被指定为六盘水市第三届旅发大会专用水。“双洞山泉”产品的社会影响力、社会形象大幅提升,并成功打入贵州省贵阳市。“双洞山泉”高端饮用水、苏打水相继投放市场,实现了市场份额、经济效益和社会知名度的同步增加。今年9月1日,瑞泰与大连黔货入连贸易有限公司签订了“双洞山泉”供辽宁省大连市西岗区的正式合同。9月17日,4400箱“双洞山泉”瓶装水发往大连。
  在闯市场的过程中,瑞泰坚持把科学技术的学习、应用和创新作为重中之重,加强与贵州科学院、贵州大学等科研机构、高效合作,注重新工艺和新产品的研发,把研发成果转化到实际经营生产中,为企业的发展增添了活力与动力。同时,瑞泰坚持每年召开科学技术大会,对小改小革、技术创新项目和先进科技工作者进行重奖,最高科技奖项奖金达5万元。通过这5年的努力,瑞泰如今已获得了1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科技的应用与创新,使劳动生产率大幅提高、劳动强度大幅降低、工作环境大幅改善、安全系数大幅提高,瑞泰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
  “我们还准备让机器人项目进瑞泰,把职工从繁重的劳动中逐步解放出来。”瑞泰党委书记、董事长杨胜刚表示。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科技型企业、贵州省“绿色工厂”试点建设单位、转型发展创新示范企业等一系列荣誉称号,不仅是对瑞泰的肯定,更是对瑞泰坚持走科技之路的认可。
  控局:干群同心谱新篇
  “干部职工坚持企业的利益高于一切,坚持把企业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做。这是瑞泰制胜的法宝,也助推瑞泰公司进入了良性循环的发展快车道。”杨胜刚的一席话,道出了这5年来瑞泰“蝶变”的秘密。
  在闯、创市场的道路上,瑞泰各单位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闯出了精气神,也闯出了新天地。除了加气混凝土砌块产品外,物业管理、布草洗涤、“双洞山泉”系列饮用水、对外承包的食堂等都成了名牌产品,走进了各个领域,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和好评。
  回想瑞泰成立之时,水钢内部市场占瑞泰80%的份额,而经过这5年的发展,如今外部市场已经占到了瑞泰90%的份额,瑞泰实现了从依靠水钢“吃大锅饭”到全面向市场出击“挣工资”的华丽转身。
  瑞泰始终坚持诚信经营、合法经营,不断夯实基础,多次被六盘水市国家税务局、六盘水市地方税务局授予“A级纳税信用企业”;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变废为宝、走循环经济道路、做社会认可的企业,充分利用好国家政策。截至目前,瑞泰已争取到奖补资金共计1216万元,使瑞泰如虎添翼,为公司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新动力。
  从2018年开始,瑞泰已经完全实现良性循环,资产保值增值率接近400%,资产负债率仅为51%左右,在六盘水市的社会形象、社会地位、社会知名度大幅提升。
  在这5年中,瑞泰职工收入大幅增加,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大幅改善,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
  在实现发展的同时,瑞泰也没有忘记自己的社会责任。去年10月份,瑞泰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了六盘水市钟山区组织的“扶贫日”捐款,捐款数额达15万元。近期,瑞泰还将承担一个扶贫点的扶贫攻坚工作。
  “2020年,瑞泰要紧抓3条主线,即稳步拓展抓好外部市场、优质服务水钢内部市场、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拓展新项目,让瑞泰的经营生产再上一个新台阶。”杨胜刚信心满满。
  当前,瑞泰正以这5年发展历程中取得的成绩作为全新的起点,全体瑞泰人正意气风发,向着更高远的目标全力迈进!
  《中国冶金报》(2019年11月27日 07版七版)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