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奋楫扬帆 破浪前行
——水钢博宏“学巴钢、育文化、促发展”活动掠影

2020-08-12 08:21:00

  本报通讯员 蔡晓霞
  “要对照巴钢(德国巴登钢厂)经验,培育问题文化、执行文化、奋斗文化;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和精益管理,全面打造‘制造+服务’的核心竞争力;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责任导向、现场导向、结果导向,加强定量化思维、数据化管理和标准化操作。”8月3日,在首钢集团水钢博宏公司“学巴钢、育文化、促发展”阶段成果总结会上,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罗达勇向全体干部职工说道。
  通过3个多月的落实,该公司以“三个文化、五个导向”为重点,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
  以“问题文化+目标导向”促保供稳顺
  “绝不影响水钢生产1分钟!”作为保产单位的水钢博宏旗下石灰矿业分公司和冷料厂,永远走在保产第一线。
  石灰矿业分公司围绕水钢博宏党委提出的“组织制度是保障,安全环保是基础,改革创新是驱动,经济效益是目标,幸福生活是期望”的工作主线,以设备稳定运行、生产稳顺为基础,以降本增效为目标,积极克服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优化生产组织。该分公司石灰一车间在学巴钢的过程中,以稳定煅烧工艺为主线开展攻关,将预热带热值比例控制在25%、煅烧带控制在50%、冷却带控制在25%,使得石灰熔剂产量稳步提升,为顺利保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冷料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废钢资源告急等不利局面,积极落实水钢博宏部署,采取内外结合方式,对外主动走访市场,拓宽购买渠道,用尽一切力量组织废钢进厂;对内协调沟通,“掘地三尺”收集废钢资源,同时加大厂内废钢切割加工力度,科学调配、精准配送,及时缓解了废钢供应压力。由于冷料厂到水钢钢轧事业部废钢坑的距离较远,雨季成了冷料厂废钢运输较为困难的时期。为了防止雨水浸湿,冷料厂对废钢运输车加装篷布,为水钢生产用料安全“保驾护航”。
  以“执行文化+责任导向”促设备管理
  要想稳顺生产,设备是关键因素。为进一步强化管理、夯实设备基础,水钢博宏经济运行部对该公司全员设备管理办法进行重新修订,各单位也按照新的管理规定建立设备点检定修、润滑保养管理机制。
  石灰矿业分公司以石灰一车间为试点,建立了主机设备维护检修台账,把主机设备的负责人员情况、检修内容、备件规格型号、运行状况等内容录入维护检修台账,每周对各单位设备设施进行隐患排查,并将排查出的问题在生产例会上进行公布。截至目前,该分公司共提出隐患整改项目26项,有效消除了设备安全隐患,降低了设备故障率,设备运转率达到98%以上。
  在水钢博宏水泥分公司,每天一大早,设备润滑工杨富梅就出现在设备现场。杨富梅是设备润滑工作的“老专家”,她对什么设备需要用什么型号的润滑油脂了如指掌。在上班时间内,她那双厚厚的胶皮手套从不离手,随时准备好为每一台需要加润滑油脂的设备服务。在设备润滑工作上颇有经验的杨富梅对加油设备也进行了小改造,获得较好的效果。由于篦冷机改造后,破碎机轴承座黄油枪打油困难,且用油量较大,每次用黄油枪打油时,必须要用电磁阀上的气嘴螺丝固定在轴承座上,再用黄油枪软管固定打油。这样做既费时又费力,而且破碎机环境温度高,打一次油下来,岗位工经常汗流浃背,手又酸又痛。因此,杨富梅提议将脚踏干油泵的软管固定在轴承座上,把干油泵的油箱加满,直接用脚踏。这样做既减轻了岗位工的劳动强度,又使工作效率大幅提高。
  以“奋斗文化+结果导向”促降本增效
  “要坚持一切成本皆可降的理念,最大限度节约成本。”在水钢博宏每个月的经济活动分析会上,该公司财务总监徐国东总是反复重申降本的重要性。
  为此,冷料厂认真学习巴钢先进管理经验。在行车检修过程中,该厂每次拆装大轮都要向外部单位租用50吨级的吊车,利用千斤顶进行处理,且检修1个大轮就需花费1天时间。“如果检修大轮可以不用吊车,那么这笔吊车费用就可以节省下来了。”身为车间设备负责人的黄云凯站在行车大轮边算起了成本账。他开始观察并自行绘图,利用废旧钢板和无缝钢管制作出1套与行车轨道相匹配的支架和轨道螺栓,轨道螺栓将行走轮和轨道锁住,避免行车溜车;支架可以卡嵌在轨道上顶起行车,使大轮灵活转动,方便维修和处理。这样做提高了劳动效率、缩短了维修时间,还节省了维修费用,实现了“技术攻关、节支降耗”一举两得。
  通过学巴钢,石灰矿业分公司对煤气消耗这个成本“大户”重新设定指标攻关,以降低煤气单耗。为了较好地控制煤气热值平衡,该分公司石灰一车间在竖窑主控室增设煤气流量在线监测仪,实时准确计算热值,确保进窑热值稳定,确保煅烧质量。截至目前,该分公司250立方米竖窑煤气单耗从平均420立方米/吨降至394.68立方米/吨。
  深入开展“学巴钢、育文化、促发展”活动后,水钢博宏在强化成本管控上出台了许多实招,职工积极性更高了,工作目标性更强了。面对“下半年完成营业收入12亿元、利润400万元”的目标,水钢博宏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进一步认清形势,积极对标对表,精准施策,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中国冶金报》(2020年08月12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