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承包经营建功 “家文化”显威
——首钢通钢运输公司推行市场化经营管理纪实

2020-11-04 08:37:00

  本报通讯员 庞静 陈世宇 李尚伦 孙政依 谭瑞
  今年初以来,首钢通钢运输公司瞄准机制改革、基础管理、队伍建设、文化培育等事项,完成了阶段性生产经营目标任务。
  今年前9个月,该公司吨钢物流费比计划降低13.67元;对外创收完成670.13万元;总运量完成1590万吨,同比增加5.48%;总周转量完成7623万吨公里,同比增加7.35%;总成本达到6071万元,同比降低4.08%。
  市场化改革增添动力
  面对复杂的市场形势,作为首钢通钢内部市场化改革试点单位之一的首钢通钢运输公司,于今年4月1日起打响了一场以承包经营为前提、以费用为基点、以创收为重点的内部市场化经营管理战役。
  该公司将运输任务及检修工时量化,实现作业内容货币化管理,组建了核算室,实现作业区独立核算;各项生产经营指标进一步细化,并分解到作业区、班组和个人;每个指标都与职工奖金挂钩,让职工既是操作者也是经营者。该公司为22个班组制作了个人业绩公示板,每天交班前进行数据更新,做到职工工时、台时、作业量、指标完成情况一目了然。该公司机务段将机车台日产量及机车综合能耗作为主要指标,分解到4个班组,作为绩效考核的主要内容。该公司车务段在工时定额、运量统计、运费结算管理等方面注重“细”字、突出“精”字。该公司维检作业区严控班组材料费用,实行日清日结,材料员制作详细的材料台账及领料单等单据,确保材料费用稳定受控。9月份,该公司铁前作业区装载机驾驶员效益工资最大差额为2875元,挖掘机驾驶员效益工资最大差额为2223元,自卸车驾驶员效益工资最大差额为1501元。
  自推行市场化管理以来,该公司将“多省多得”的理念扎根在职工心中。各作业区、班组、岗位、职工“向谁服务就向谁要钱”的契约化关系凸显,职工收入不再由公司核定,而是由内部市场化管理结果来确定。该公司维检作业区核算员金海粉对笔者说:“自推行市场化管理以来,大家逐渐认识到成本就是工资,浪费成本就等于浪费工资,在工作中大家都能自觉做到回收利用,使得材料回收率、复用率大幅提高。”
  同时,该公司将创新创效作为推进市场化管理的有力支点,充分挖掘和搭建对外创收平台,将市场化考核理念向作业区、班组和岗位延伸。该公司在7个作业区推行了创效经营承包考核机制,在工资核算中突出运量、消耗定额、检修工时、作业台时、安全保障等考核因素,按降费额、创效额及节省的外包费百分比核算团队绩效工资。该公司钢轧作业区、维检作业区、加油站逐步开展对外创收业务,实现了职工收入与企业效益的同步增长。
  一次大修彰显精神
  首钢通钢冶金区铁路全长56公里,承担着首钢通钢进厂原燃料68%和产品输出91%的总运量。其中,焦化站区铁路线路从2005年建成至今已使用15年,早已到了大修年限,铁路器材老化失效等问题较为严重。特别是一到冬季,线路冻害严重,影响作业效率。
  为此,首钢通钢运输公司制订了冶金区铁路线路2年大修整治规划。规划落地之时,恰逢首钢通钢吨钢降本300元攻坚战正酣之时。围绕规划目标和吨钢降本任务,该公司多次与铁路部门协商谈判,于9月初达成协议,最终取得了东通化站交接线大修工程项目权。至此,以提升区域铁路线路技术状态和运输效能的一场大修在首钢通钢运输公司全面展开。
  为高质量完成本次大修,该公司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在大修各阶段、各环节推行“三定四包”制度(排查工作定线、定人、定责,整治工作包线路、包区段、包进度、包质量),把责任落实到位。
  在这次大修中,该公司将降本增效理念贯穿始终,围绕材料费、人工费、机械费等方面进行降耗。为此,该公司购进能够满足要求的旧混凝土枕;将更换下来的钢轨的工作边与非工作边调换,节约材料成本;对技改拆下来的道岔重新进行配置,节省了数十万元的成本费用。
  9月19日11时,随着最后一根螺栓校紧,东站十一道线路升级改造任务提前2天半完成任务。该公司在本次大修中完成混凝土枕更换2866根、木枕更换1129根、钢轨更换1708米、螺栓更换563套、轨距拉杆更换346根,整治道岔112组、铁道线路21.5公里。
  推进TPM管理享红利
  “依托‘星级’班组建设和班组‘家文化’建设,进一步激发了班组内生动力。内燃机车作业率由原来的65%提高到78%;机车台日产量提高18%;班运用作业机车由原来的8台缩减到6台,每年可节约机车消耗费用约64万元;涌现出一大批‘红旗班组’和‘工人先锋号’。这就是推进TPM(全员生产维修)管理带来的红利。”首钢通钢运输公司党委副书记、副经理路如军告诉笔者。
  内燃机车、铁道线路、行车信号、挖掘机、装载机、自卸车……这些都是该公司保障冶金区各主线单位生产稳顺的主要工具和设备。由于设备老化及作业环境对设备运行产生影响,设备故障率偏高。为此,该公司通过实施TPM管理,激发职工全员参与的积极性,提升职工自主保养和维护设备的能动性。
  近2年来,该公司TPM管理活动小组研究成果层出不穷。每到冬季,内燃机车总风缸排水阀因装在车体外部,经常发生冻结,无法及时排出管路内的积水和油污,造成制动系统管路冻结,危及行车安全。为此,该公司TPM管理活动小组成员积极寻找解决办法,在主操纵台上设立开关与机车电源连接,并在排水阀上缠绕硅胶碳纤维加热丝,外部加装保温材料,使排水阀外温始终保持在70摄氏度左右,有效避免了冻结故障的发生。截至目前,该公司TPM管理第一阶段已全面通过验收,共发布工作亮点437项,先后多次获得首钢通钢亮点一等奖、首钢通钢TPM管理活动“金牛奖”、首钢通钢TPM管理活动“笑脸”奖励等。
  同时,该公司按照“星级班组”建设标准及班组“家文化”建设工作要求,制订内部“星级”班组竞赛方案和班组建设考核表,对22个班组每月进行“星级”评定。该公司完善各项班组软硬件基础工作,积极为班组成员营造和谐温馨的工作环境。此外,该公司集思广益创办班组“7小文化”(小报夹、小书柜、小药箱、小板报、小课堂、小寄语、小照片);开展百日安全行车竞赛活动,让班组成员轮流担当安全值日员,从检查劳动保护用品佩戴、操作规范等方面入手,筑牢安全管理堤坝。
  创新创效提士气
  “基层职工最了解生产实际,常常有很多创新点,公司要为他们搭建创新的平台,激发他们创新的热情。”首钢通钢运输公司设备管理室负责人李云飞向笔者介绍。
  近年来,该公司积极培育职工创新工作室。已建成的葛振朋创新工作室和张洪君创新工作室发挥各自专业优势,紧紧围绕设备检修中的难题开展技术攻关。
  给挖掘机加装液压油过滤装置污盾就是葛振朋创新工作室取得的成果之一。“由于冶金区作业环境的特点,挖掘机液压油中会产生许多细微的颗粒杂质,不仅会使液压油变黑,还会堵塞液压阀阀孔,造成液压阀动作卡滞、伺服阀失灵等问题。而挖掘机每周期更换液压油产生的费用大概在5000元左右。为此,我们紧紧抓住这个增效点进行立项攻关。”葛振朋介绍说。
  “考虑到挖掘机液压系统对液压油的品质要求严格,经过多次试验,我们在液压油系统回油管路上加装了一个液压油过滤装置——污盾。污盾与液压油回油管路连接,可以起到过滤液压油的作用。这一改造项目延长了液压油使用周期,每年可节省液压油更换费用9.2万元。”葛振朋说道。
  为不断优化创新环境,该公司注重发挥工作室“传帮带”作用,及时收集职工提出的“接地气”的合理化建议和小改小革。在葛振朋创新工作室、张洪君创新工作室的助推下,该公司基层职工自主创新意识明显增强,创造热情高涨。
  截至目前,葛振朋创新工作室共完成技术创新项目22项。其中,铁路吊车改造项目解决了铁路线路检修难的问题,节约资金170余万元;自制小型挖掘机松渣器,解决了炼钢渣池清渣难的问题,每年可节省挖掘机斗齿消耗费用23万元;通过修旧利废,使报废备件可用率达到65%以上,完成修旧利废74项,节约费用28万元。张洪君创新工作室从培养技术骨干、提升机车检修质量出发,完成技术创新10项、修旧利废50项,节约费用22.5万元。
  《中国冶金报》(2020年11月04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