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靶向对标 全员发力 ——首钢矿业实施“全员对标”工作成效初显

2020-10-14 11:01:00

  今年以来,首钢矿业深入开展“全员对标”活动。在传统对标的基础上,建立一套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细执行、更易操作为核心的对标体系,并贯通至班组。通过114项传统指标、80项新建指标、114项次班组指标的“全员对标”体系,深挖潜力,促进指标水平和经营绩效双提升。

  ——更高标杆,更严要求

  适应矿产主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铁路运输物流产业、相关产业四大产业新格局变化,矿业公司按照“传统+新建”构建起全员对标体系。

  细化“传统”标杆。强化114项传统对标管控,尤其是针对“精矿粉制造成本”等重要指标,通过修改完善考核办法,加大奖惩力度,提高指标扣分起步分,增加指标加分难度,激发内生动力。上半年,精矿粉制造成本较去年同期降低7.93元/吨,保持同行业规模以上矿山企业排名前三优势。

  拉高“新建”标杆。围绕新产业发展方向和目标,新建80项对标指标,以更高标准带动全体职工“踮起脚尖”加速跑。“全员对标”牵头单位、计财处负责人谈到:“设定这些新指标,重在提升新产业发展质量,通过指标指导让基层工作‘有据可依’。比如针对运输物流新产业设定的‘运输到发量占比’指标,重在引导外部到发量提升,从而提升运输总量,今年上半年,这个指标较去年同期提升了10个百分点。”

  通过这种“优故拓新”的对标模式,矿业上半年114个传统指标中,89个超计划,72个较去年提升,51个超历史最好水平;新建对标指标中,40个超上年同期,30个超历史。

  ——直抵基层,全员上阵

  指标完成好不好,基层班组说了算。在“全员对标”指标体系引领下,矿业从“班组”最小单元发力,让指标在班组动起来、活起来。

  试点先行,重点发力。矿业选取7家单位的48个班组作为对标试点班组。按照“干什么对什么”原则,逐班组确定2—3项重点对标指标,48个试点班组共建立指标114项次。各班组剖析经营生产中的重点难点,围绕降本增效等重点工作,瞄准“靶心”精准发力,指标具体到岗、包干到人。对标挂图作战、倒排时间,细化到月。如,运输部车务段选矿站班组,针对绿色建材发运组织再造“建材直发率”指标。班组间围绕完成这一指标开展竞赛,好方法、妙点子层出不穷。有职工提出车辆上方接触网线与钩机大臂安全距离不足,导致车辆平整作业时需要进行二次对位问题。通过改造,单台车辆钩机作业效率提升20%。通过持续地发问、定措、整改,上半年建材发运由去年的日4列提高到日8列,具备日10列水平。

  机制引导,步调统一。为了让既定指标转变为各班组工作抓手,矿业强化过程管控,以工作机制引导指标落地。实施领导带班组机制,厂矿领导对口承包试点班组;将114项次对标指标按影响因素全部打开分析,制定保障措施292项,逐要素指导月度工作;将指标提升目标纳入各车间经营计划,完善考核分配办法,确保指标兑现。杏山铁矿领导在对口承包采矿区运转四班试点班组过程中,围绕“液压油消耗”指标制定专项方案,通过推进操检合一、加强日常消耗类材料及备品备件储备等举措,5、6月份,液压油消耗指标分别降低5.2%和5%。

  挂图作战,赛出斗志。“你们上个班指标完成得咋样?”“你们上个班机车台班产值又高了,有啥秘诀?”……如今,“班组对标”成为班组“热门话题”。为营造班组时时有比较对象、处处有瞄准标杆氛围,矿业引导各基层单位间开展“亮学赛”。“亮”出成绩,指标成果上墙。运输部迁钢段原料站、机械厂捆带班等班组将指标搬上管理看板,每班次指标完成情况,与计划比、与目标比、四班横向比等情况一目了然;“学”出眼界,走出去、请进来。协力公司赴首钢机电参观交流,杏山铁矿与梅山铁矿开展线上技术交流,运输部赴国铁沙河驿站交流……在互学互鉴中,学管理、学思路、学措施;“赛”出激情,各显身手。大石河铁矿在裴庄车间开展“达产提效、稳产提质”专项劳动竞赛,按月评比指标完成情况,建筑砂产品合格率逐步提升,5、6月份较4月份提升10%以上。

  上半年,48个试点班组,114项次对标指标中,50项次已经达到或超过历史最好水平,56项次达到提升目标水平,85项次提前达到年度计划水平。

  全员对标是一项持久性工作,在半年多的实践中,矿业干部职工逐渐养成不怕比、主动赛、跟着学的工作氛围,他们将继续学巴登、重实践,全员上阵、对标对表、合力攻坚,促进经营水平提升,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首钢日报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