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全面融入中国宝武 创下史上最佳经营业绩

马钢物流逆势“突围战”这样打

2021-02-10 08:56:00

  本报记者 章利军 通讯员 祝凯
  2020年,马钢物流公司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汛期洪水来袭、物流受限等不利影响,创新基地物流服务模式、加大外部市场开拓力度,全年完成实物物流总量7296万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4%,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7%,创出该公司史上最佳经营业绩。2020年,该公司在多项工作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是疫情防控有力,物流运营稳定高效。2020年疫情期间,马钢股份产成品物流运输困难重重。关键时刻,马钢物流公司积极作为、协同作战,建立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制订各种应急保产预案,提前锁定外部运力,多次圆满完成了“急难险重”的保产任务。
  2020年2月1日,一批医用防护物资需从安徽合肥新桥国际机场紧急运输到安徽马鞍山定点防疫医院。接到相关部门指令后,该公司旗下马钢汽运公司员工星夜驰援,连续奋战7个半小时完成运输任务,彰显了马钢物流人的责任和担当。
  二是整合融合有序展开,管控体系全面对接。全面融入中国宝武是该公司2020年的重点工作。作为马钢第二批专业化整合融合单位,该公司整合融合领导小组带领8个专项工作组采取目标导向、任务分解、专人专责、节点倒排、效果验证等措施,以积极饱满的工作状态确保各项任务按计划高效完成。
  2020年3月18日,马钢物流公司托管仪式在云端举行;4月1日,马钢物流公司正式整合进入宝武物产。面对新环境、新挑战、新要求,该公司全面推进管理、制度、体系、文化等方面的对接工作,用50天时间完成了既定的专业化整合融合“百日计划”,整合融合工作效果和质量受到了上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认可。
  2020年11月16日以来,随着欧冶云商对宝武物产的全面托管,马钢物流公司以变应变、主动而为,逐步落实与欧冶云商管控体系的全面对接。
  三是推进管理变革,综合实力整体提升。为加速适应中国宝武专业化整合融合后的管理要求,快速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该公司结合自身实际,启动了机制体制管理变革。
  2020年4月份,马钢物流公司及旗下马鞍山中联海运公司、马钢机动车循环利用科技公司分别由宝武物产、宝钢资源和欧冶链金进行专业化整合。同年6月23日,该公司稳妥完成了全体员工的劳动合同优化订立工作。同年7月份,该公司切换服务模式,对马钢股份产成品销售物流业务实施全程总包。同年8月份,随着机构改革方案的全面实施,该公司职能部门从6个压减到4个,人员配备向市场一线倾斜;积极开展法人圧减工作,相继注销马鞍山市旧机动车交易中心、马钢合肥物流公司等。
  四是创新服务模式,基地物流保障到位。融入中国宝武后,该公司将马钢基地服务模式由物流总包代理模式转变为产成品销售物流总包服务模式。为了适应这一变化,该公司充分发挥为钢铁主业服务保障的经验优势,以欧冶线上平台和宝武物产线下物流基础设施为支撑,构建起了钢铁基地物流新模式,为钢铁主业降低物流成本、提升客户满意度、增强综合竞争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通过整合自身运力及各类社会物流承运商、仓储商、港口资源,该公司初步实现了由代理总包到业务总包的角色转换;通过调研,逐一与马钢股份地区公司及二程运输承运商签订了服务协议,基本实现了对产成品销售物流的全程管控,为后续进一步优化流程、降低成本、改进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按照管理无缝对接要求,该公司将马钢股份销售物流业务逐步转移到欧冶智慧物流平台,为全面、系统优化基地物流服务体系、增强与主业的黏性提供了有利条件。
  通过积极践行共建共享、协同发展的理念,该公司钢铁生态圈物流业务跨区域协同初见成效,2020年完成宝武钢铁生态圈业务协同物流量98.39万吨。
  五是实施配套项目,产业发展稳步启动。该公司参股组建中铁物总华东资源科技公司及其配套项目,以长期股权投资+固定资产投资的方式推进项目落地。2020年7月份,华东科技公司成立,同年10月份进入施工阶段。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即将全面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
  此外,该公司增资马钢集装箱公司,建设集装箱集疏运项目。经过前期策划、论证,该项目目前已通过各层级决策审批程序,即将进入施工阶段。该项目投运后,不仅将助推马钢集装箱公司增强行业竞争实力,还有利于该公司全面提升绿色智慧运营水平。
  该公司还收购控股马鞍山钢晨钢铁物流园公司股权项目。目前,该项目正按照既定计划有序推进中。
  六是主动寻求突破,市场拓展再创佳绩。2020年,该公司主动适应中国宝武体系内业务模式重组、外部市场变化错综复杂等实际情况,不断拓展内外部市场业务。从单一承接物流业务到提供全流程供应链服务、从提供物流解决方案到为客户创造价值,该公司逐步实现了物流服务增值。
  七是巩固既有业务,拓展新的业务。2020年,该公司生态圈协同业务规模不断扩大,业务量与营收规模双双增加。该公司完成1540支超长H型钢水陆联运任务,创造了马鞍山物流运输史上第一次18.8米超长件水陆联运纪录。该钢材用于孟加拉国南部帕德玛大桥项目建设,此桥建设是我国“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此外,该公司2020年新增外部客户27家,总计拥有外部优质客户59家。
  《中国冶金报》(2021年2月10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