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三路布局实现“3年再造一个新济钢”
今年将生产航天卫星工程核心部件

2021-04-21 08:52:00

  本报通讯员 戴岳 张洪雷
  距离2017年7月份山钢集团济钢钢铁关停主业进行转型发展已经有3年多的时间了。3年后的济钢发展得怎么样了?近日,山东卫视《书记市长访谈》专栏组采访了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他带领节目组一起走进了济钢老厂区并透露:“今年,济钢将搭建世界首条空间行波管自动化装配线。它生产的行波管,能把毫瓦级的卫星信号放大数万倍,是航天卫星工程最重要的核心部件。”也就是说,济钢已转型进军航天信息领域。
  值得关注的是,转型后的济钢集团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93.5亿元,考核利润总额4.18亿元,体量也基本恢复到了钢铁主业关停前的水平。
  济钢始建于1958年,是一家以钢铁为主、多业并举的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钢产量曾跻身我国钢铁企业前十,成为全国最大的中厚板生产基地。为落实国家去产能政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山东省委、省政府于2016年11月份正式批准下发了《济钢产能调整和山钢转型发展工作总体方案》。
  2017年7月份,济钢钢铁产线关停,济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薄涛提出,3年再造一个新济钢。
  因此,靠什么再造一个新济钢也成了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济钢集团兵分三路布局:盘活存量产业,开发快盈项目,建设未来工程。按照济钢的“两步走”规划,2年~3年内整体水平恢复到钢铁主业停产前,实现营收体量300亿元,再造一个新济钢;5年内达到600亿元的产业生产规模,比经营钢铁主业时翻一番。
  盘活存量产业
  济南萨博特种汽车有限公司就是济钢旗下盘活存量产业的代表。此前,该公司的主要业务是改装越野车,共有134名职工,公司年收入几千万元。主业关停之后,该公司100名员工自愿选择了内退或者买断工龄解除了劳动合同。随后,留下的忠心骨干跟随企业总经理赵传飞柔性引进3个技术团队,改革激励机制,研发消防救援车。该公司营业收入从2017年的不到6000万元上升到了2020年的10.2亿元。目前,该公司正在积极与欧洲企业洽谈合作,希望在引进先进技术后制造新能源垃圾分拣车和市政园林车,随时准备再扩产能。
  开发快盈项目
  经过前期的摸索,济钢确立了培育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和现代城市服务三大主业。济钢自2017年7月份济南的钢铁产线全线安全停产后,旗下也相继成立了不少新的子公司,开发了不少新的快盈项目。
  济钢环保新材料公司于2018年1月3日成立,是济钢旗下全资子公司,其负责运营的济钢环保新材料产业园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产品主要是钙质脱硫剂和高端碳酸钙。
  济钢顺行出租车有限公司有效解决了济钢存续产业的问题。“济钢原来有一个内部的小车班,主要是公务用车,后来我们就小车班的班底成立了济钢顺行出租车公司。”济钢规划发展部部长郭强表示。
  山东济钢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原山东济钢轨道交通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根据济钢与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核心业务是为济南轨道集团提供专业的乘客安全检查服务。该项目共接收了965名产能调整职工,也成为了济钢产能调整安置人数最多的项目。
  济钢的“未来工程”
  最值得关注的“未来工程”项目就是济钢集团于2019年成立的济钢防务。
  2019年4月份,济钢集团与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进行了多轮对接。同年7月份,中国科学院院士、空天信息研究院院长吴一戎赴济南调研,与济南市主要领导人深入交流达成合作共识,“未来工程”的筹备工作进入了实质性发展阶段。2019年8月份,在中国山东自贸区授牌仪式上,济钢集团与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组建的济钢防务技术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也成为了济南片区签订的首批项目之一。
  济钢防务先期重点发展空天信息等产业。2020年,济钢防务旗下的卫星总装基地项目列入2020年山东省重大项目名单,也是济钢未来转型发展的主业。2020年7月份,吴一戎院士又来到济钢厂区调研空天信息科技馆,观看净空防御系统反制无人机演示,见证了首批空间行波管下线。
  2021年,空天信息产业基地将搭建世界首条空间行波管自动化装配线,在此生产的行波管能把毫瓦级的卫星信号数万倍放大,是航天卫星工程最重要的核心部件。1月份,薄涛在接受《大众日报》记者采访时也曾透露,“空天信息产业园一期卫星总装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建设”。
  《中国冶金报》(2021年4月21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