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压担子 搭台子 铺路子
——钢城集团欣宇化工公司以干代训培养青年人才侧记

2021-04-21 08:53:00

  本报通讯员 曾莉
  3月30日是钢城集团欣宇化工公司5万吨/年离子膜烧碱生产线一年一度停产大修后复产的日子。经过7天紧张有序的大修,为了能顺利恢复生产,该公司电仪班项目成员帅培宇、吴其龙等人于3月28日、29日两个晚上连续调试新增的250多个自动化信号节点,对300多个仪器仪表、阀门接线和DCS接线、连锁等进行调试确认,全力确保3月30日这个开车的时间节点。
  帅培宇和吴其龙是2018年分来的大学生,2019年开始参与和负责项目。早在半个月以前,他们就开始着手大修的各种布线、仪表接线及电气改造等前期准备工作。大修期间,施工队伍每晚七八点钟撤离,他俩却在晚上十一二点钟才离开,盯施工进度、质量、安全;梳理未完成的事项、分析原因、提出解决方案,同时了解第二天的施工项目。这是近段时间他俩工作和生活的主基调。
  “此次大修涉及自动化改造,预计10天的工作量他们仅用了3天就完成了。”大修项目负责人石玉英向笔者介绍。
  在帅培宇看来,“能把任务交给自己本身就是一种信任,只有在项目中摸爬滚打才能学到真本事”,尤其是看着由自己负责的项目能顺利通过验收,心里自然充满了成就感。
  作为“盐酸火焰监测装置项目”的主要负责人,聂兵也参与了本次停车大修项目。2019年7月份从化学工程与工艺项目专业毕业的他,2020年4月份就参加了蒸发冷凝水的回收和利用项目,并以此撰写了实习论文。一年多的时间里,他负责了2个主要项目,聂兵坦言有压力、有动力,但也更有冲劲,特别是作为项目主要负责人要想办法一一解决整个项目中面临的各种问题、协调各种关系,更是离不开领导和师傅们的帮助,有一天回过头来,觉得自己成长了不少。
  用参与项目的方式来加快人才培养是欣宇公司培优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该公司大修项目负责人石玉英告诉笔者:“针对青年技术人员基层经验不足、组织能力欠缺、解决实战能力较弱等特点,公司就是让他们在一线‘以干代训、实战操作’。”
  “以往有些项目因本公司技术力量欠缺只能外委,现在都让本公司年轻人承接。公司还设立了专项奖,根据每个人的不同贡献分配奖金,不但节约了成本,更重要的是为他们压担子、搭台子、铺路子,极大地激发了青年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在2020年参与和负责的项目中,帅培宇、吴其龙和聂兵都得到了上万元的专项奖励。”该公司经理介绍说。
  同时,该公司还每月召开科技例会,鼓励青年科技人才开展“头脑风暴”,比如最近了解了哪些新的行业动态、学习了哪些前沿的专业知识……这些都是会上交流的内容,科技领导小组成员则根据当前公司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结合技术人员掌握的知识进行立项和分配,分管领导和指定的师傅则采用“1对N”的传帮带模式,帮助他们早日成长。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只要努力就一定能够有所收获。”面对在项目中经常加班加点工作的青年人才,欣宇公司经理时常语重心长地勉励他们,“要在基层实干、苦干,在工作中掌握做事的办法,在困难中寻求方法,不断学习、磨砺意志,这样才能尽快扛大梁,更好地发展企业、成就自己。”
  《中国冶金报》(2021年4月21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