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一个新旧动能转换排头兵的转型发展之路

新济钢的“五化”解码

2021-08-11 08:47:00

  本报通讯员 张洪雷 郭晨曦 吴钦景 李维忠
  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国家去产能政策、促进钢铁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之一,2017年7月份,山钢集团济钢关停650万吨钢铁产能,踏上了转型发展之路。续燃一团火,再造新济钢!转型发展,对彼时拥有59年历史的老国企而言,是一条不寻常的再创业之路。
  “去产能不是去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关键。”今年7月底,山东省政协委员,济钢党委书记、董事长薄涛表示,“在调整产能的4年里,我们坚定‘二次创业、重塑济钢’的信心和决心,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新旧动能转换为战略引领,开展顶层设计,不断为济钢实现高质量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奋力蹚出了一条城市钢厂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这一路的足迹厚重。停产初期,济钢确立了“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存续产业,多元主打、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的“两步走”战略目标;规划了一个中心(资本运营管控中心)、两个基地(产业升级基地、环保新材料产业基地)、三个产业园(“四新”产业园、现代物流园、文化产业园)的产业布局。2019年,济钢基本确立“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城市服务”三大主业定位,实施“嫁接式跨界融合”工程,推动实现中科院空天航天系统与济钢现有产业对接。自2020年以来,济钢高位对标,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科技创新引领”国家战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济南市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着力构建起了以空天航天军工技术为轴心、三大产业辐辏、产研学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圈。
  这一路的成绩亮眼。2018年,济钢实现营收147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19亿元,同比增长407.64%,基本恢复至停产前一半的水平;2019年,济钢实现营收225亿元,实现利润3.3亿元;2020年,济钢实现营收293亿元,实现利润4.18亿元,基本恢复到停产前水平,实现了“三年再造一个新济钢”的目标。
  高端化引领
  构建高质量发展的良性产业体系
  7月9日,笔者在济钢防务公司旗下的山东微波电真空技术有限公司看到,世界首条空间行波管自动化生产线已实现量产。这种行波管能把卫星信号放大数万倍,是航天卫星工程最重要的核心部件。
  “这是中国科学院与山东省政府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签署合作协议的重点项目之一。这条高精尖生产线的前身是济钢集团的一个选矿车间。”济钢党委副书记王景洲介绍道:“旧产能退出后,腾出的地块转而被应用于空天信息产业装备的研发设计、系统开发和生产制造。”
  济钢防务技术有限公司是济钢集团与中科院空天院、济南市政府在2020年联合成立的公司。2020年7月份,该公司首批行波管下线,刷新了中科院项目建设的最快纪录,创造了新的“济南速度”,自动化生产线使产品成品率从30%提高到了80%。截至2021年7月底,济钢防务技术有限公司旗下飒铂智能公司生产的高能激光、智能识别等系列产品研发实现突破;齐鲁卫星技术(山东)有限公司对遥感图像平台进行了产品化改造,已成功开发出了秸秆焚烧监测和森林防火监测等平台,无人清扫车项目已开展商业推广。
  以高端化为战略路径全面发力、多点突破,济钢已经确定了以冷弯型钢、瑞宝电气、萨博汽车等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方向。其中,冷弯型钢通过产线功能提升改造,已实现机器人智能化作业,并成功开发和量产高强塔机管、精密管等高端品种,初步实现了装备及产品高端化;瑞宝电气引入高端钣金加工业务,通过采购智能折弯和焊接单元,提升成套业务板块智能化水平;萨博汽车新上自动化设备,基本实现了制造装备高端化。在产学研合作方面,鲁新建材已与济南大学合作成立“济大—鲁新智能材料研究院”,计划在“稀土纳米转光剂”等高端绿色材料研发应用方面展开合作,为打造高端产业链提供了新动能。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抓住山东省‘十强’产业集群和济南‘十二大’产业链构建给新济钢高质量转型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加速培育以高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新城建为主攻方向,以空天航天军工技术为龙头,以核心基础材料、核心关键技术为支撑的新产业集群,夯实济钢高端产业基础,形成高质量转型主体力量。”薄涛在今年7月份表示。
  绿色化转型
  从排放型到消纳型的华丽转身
  钢铁生产线关停后,为推动相关服务业转型,2018年9月1日,济钢城市矿产公司正式成立。该公司确定了以“城市矿产”为新主业,以“建筑再生资源综合利用,金属综合利用”为新产业的转型发展思路,主要从事城市矿产、钢材贸易、物流运输三大业务。短短3年的时间,该公司成为了济南市建筑垃圾清运行业唯一的国有企业,并很快成为了行业标杆。
  这只是济钢绿色转型成果的冰山一角。笔者了解到,济钢的重点绿色产业项目正在加速推进。其中,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的环保新材料产业园和矿山基建工程顺利竣工,机制砂生产线已开始试生产;以无废城市为理念,总投资达到1.1亿元,年拆解能力达到5万辆汽车的汽车拆解产业园即将投入使用;废钢年生产能力为200万吨的日照金属综合利用工程项目正式运营;绿色物流运输实现新突破,城市矿产22辆新能源电动汽车投入使用;济钢顺行新能源巡游出租车市场占比达78.57%,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此外,济钢绿色企业创建取得新成绩,萨博汽车荣获济南市“绿色工厂”称号,石灰石公司通过省级绿色矿山验收,鲍德炉料日照公司、鲁新建材日照公司被评为环保绩效A级企业。同时,济钢权属国铭铸管等17家单位已初步完成碳核查及报告编制工作,基本摸清了济钢绿色低碳发展水平现状和“碳家底”,为早日实现企业“双碳”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
  “济钢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绿色环保产业,实现了企业与城市的和谐共生、友好共赢。济钢以前是一个排放型企业,现在已转变为一个消纳型企业。”薄涛于今年7月份发表讲话时表示,“下一步,济钢将以节能减排与低碳创新并举、绿色转型与经济发展并重为原则,重点围绕绿色能源、绿色制造、绿色矿山、绿色工厂、绿色产业5个方面,推动企业的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
  智慧化导向
  数字智能经济激发新动能
  7月9日,在济钢瑞宝电气有限公司,笔者看到工人们正在生产智能制造机器人折弯单元系统。该系统用智能折弯机械手代替人工完成钣金托举、送料、翻转、折弯等劳动强度大的折弯工作,提高折弯机的使用率和生产效率。
  “机器人折弯单元系统被广泛应用于电气柜、电梯、商用厨具、机箱机柜、墙板生产线、防火门、装饰等行业的钣金智能制造,在未来10年内将形成万亿元级的市场应用规模。”瑞宝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升华说道,“公司重点发展电气装备、智能商业终端、智能机器人、高端数控机床等高端装备,不断提高盈利能力。”
  济钢萨博汽车公司是济钢转型升级的另一个标杆。该公司此前主要生产老型军用改装车,年收入仅几千万元。转型后,该公司紧抓军品科研新型号产品的批量订货,年收入达到10亿元。济钢萨博汽车公司紧盯科技创新,完成了多型号军用项目的研发和消防车领域的新产品制造,形成“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的产品研发模式,研制的工程装备产品先后6次荣获军队科学技术进步奖、1次国家科技进步奖。目前,该公司拟引进先进技术制造新能源垃圾分拣车等,进一步开拓特种车领域,夯实可持续发展道路。
  “以萨博汽车为主体,打造‘军民融合汽车产业园’,建设军用、民用特种车辆改装、消防车车辆生产基地、特种车辆核心部件研发基地,发展改装汽车产业链。”谈起未来发展,萨博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传飞雄心勃勃地说。
  不仅仅是萨博和瑞宝,济钢旗下的众多公司都在进行智慧化转型升级。济钢创智谷以园区运营业务为基点,建立了中小微公共服务平台、孵化业务平台和智慧园区平台,入孵企业突破150家。其中,原济钢职工创业企业有6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有6家,实现带动就业400余人;济钢顺行出租车智慧化信息管理平台上线运行,研究院标样智能加工中心建成投产,城市矿产成功开发应用“智慧废钢”系统。这些科技智慧化升级项目使济钢“含新量”不断提高,成为了济钢新名片。
  “转型发展4年来,济钢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科技创新引领国家战略,以智慧化为导向,结合产业发展定位,大力推进智能制造,积极开展智能管理,促进了企业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未来,我们将以智慧管理和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终端反馈和总部赋能为核心任务,以信息系统建设、智能装备、工业自动控制等升级改造为切入点,将新一代信息技术、管理技术、工业技术深度融合,推进信息化资源的创新应用和业务模式的创新变革,打通人与人、人与设备以及设备与设备间的互联通道,筑牢智慧企业建设的信息技术基础,实现新济钢生产智能化、管理智慧化、决策科学化,构建数字化生态,为新济钢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新动能。”薄涛在今年7月份的讲话中如是说。
  品牌化运营
  打造双循环发展新生态
  济钢集团是一家拥有63年经营历史的老国企,济钢品牌是山东省钢铁行业首个中国驰名商标。转型发展4年来,济钢注重传承济钢品牌厚重的历史积淀和优秀的文化基因,在践行“建设全新济钢,造福全体职工”使命目标的历程中,不断为济钢品牌注入着全新内涵,品牌形象得到初步重塑,品牌价值、品牌竞争力持续提高与增强。
  济钢的品牌化运营近年来取得了丰硕成果:济钢集团荣获山东省企业活力奖、济南市首届名企名牌;国铭铸管跻身中国铸铁管十大品牌前列;萨博汽车获评为2021年度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影响济南”年度领军品牌;飓风牌军用运输车被认定为山东优质品牌;研究院荣获济南名牌、山东名牌、绿色低碳优秀品牌称号;冷弯型钢在塔机、桥梁结构和船舶领域已建立起国内一流品牌优势,其中船管国内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国际工程自主研发的济钢国际牌新型节能焦罐已成为国内知名品牌。
  “企业将坚定地走济钢特色的品牌发展之路,着力构建以济钢品牌为核心,围绕三大主业展开、分类子品牌为支撑的‘伞状’品牌体系,将济钢文化、济钢精神、济钢故事、济钢实力融入其中,推动中间产品向终端产品延伸、低端产品向中高端产品延伸,促使品牌知名度、品牌忠诚度、品牌联想度不断攀升,重塑‘济钢品牌’的形象和地位。”薄涛于7月份的讲话中表示。
  国际化战略
  拓展国际贸易产业布局
  重塑品牌的同时,济钢积极实施国际化战略,将国际贸易作为新济钢的新兴产业,取得诸多突破。其中,济钢物流出口业务收入实现逐年翻番,2020年实现出口销售收入17亿元,在国内同类型企业中实现出口收入排名第一。
  笔者了解到,依托现有境外公司和新设公司,济钢不断延伸、拓展现有海外制造、国际贸易产业布局,将发展的触角延伸到全球,在全球范围内获取更丰富的发展资源,在壮大企业本土实力的同时,扩大在全球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吸聚更多的全球资源,形成企业良性发展的跨国生态循环。
  以“五化”解码为战略,济钢蹚出了一条城市钢厂转型升级的新路子。如今,新济钢开启了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征程:到2021年末,济钢经营规模计划超过停产前水平。
  《中国冶金报》(2021年8月11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