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勇闯“生死关” 点亮生命之光
——记“甘肃省五一巾帼奖”得主酒钢医院普通儿科、新生儿科病区

2022-11-23 09:39:00

  本报记者 王汉杰 通讯员 李淑芳
  今年4月份的一天,在酒钢医院普通儿科、新生儿科病区医护人员的日夜监护、精心救治下,一名出生仅1.2千克重的29+2周的早产儿,平安渡过了呼吸关、感染关和喂养关三道“生死关”,各项生理指标恢复正常,顺利出院。
  实际上,自2020年以来,酒钢医院普通儿科、新生儿科病区便成了甘肃省嘉峪关市危重症新生儿救治中心,长期承担着嘉峪关市儿童就诊、儿科急诊、危重患儿救治、儿科疑难病例救治、新生儿重症监护、新冠疫苗注射保障等工作。该病区医护人员始终秉承“病人至上、服务至善”的理念,坚持专业严谨、不懈努力、仁爱奉献的精神,在团队建设、作风建设、新技术应用等方面下狠功夫,全方位为婴幼儿及家属考虑,用爱心、耐心、责任心,全力守护生命、点燃希望。前不久,因成绩亮眼,酒钢医院普通儿科、新生儿科荣获2022年度“甘肃省五一巾帼奖”。
  加强文化建设 凝聚新型团队
  为提高护理人员的政治素养,酒钢医院普通儿科、新生儿科病区各科室护理人员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认真参加政治理论学习,按时完成学习笔记,不断提高政治素质。通过定期学习,该病区各科室护理人员思想觉悟得到不断提高,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增强了团队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在加强政治素养的同时,该病区各科室护理人员不断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坚持每日晨间提问,每周二、周四开展晨间业务学习,每月定期开展业务查房、教学查房、疑难危重病例讨论,并常态化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增强护理人员的应急救治意识,提高应急救治能力。此外,该病区每年都组织相关人员外出进修学习,持续提高他们的医疗护理业务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该病区主治医师李秋玲代表酒钢医院参加甘肃省新生儿危重症救治大赛,荣获团体三等奖、个人优秀奖。
  加强医风建设 树立行业新风
  随着国家生育政策改革的深入推进,新生儿人数日渐增多,来该病区各科室就诊的患儿数量也明显增加。据统计,2020年以来,酒钢医院住院患儿从往年每月平均25人增加至每月平均65人,2021年3月份、4月份更是达到了每月平均80人次以上。
  新生儿科需要采取严格的隔离措施,接收的新生儿要求母婴分离,因此医护人员就需要担任医生和母亲两个角色,来给予宝宝们安全感。尤其是危重症婴儿,生命体征不稳定,他们一个皱眉的表情,可能就是病情变化的征兆,这给新生儿科的医生和护士带来了更大的挑战。
  在工作量和工作难度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新生儿科坚持实施“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化责任制护理体制,落实各项优质护理服务内容。同时,该科室深入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工作,丰富优质护理服务内容,开设了便民服务箱、失物认领箱、特殊病人出院患者随访、为门诊治疗患儿张贴笑脸贴纸等护理服务,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
  加强疫情防控 积极响应号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以最快速度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当前的头等要事。
  该病区积极响应疫情防控部署要求,严格执行上级有关防控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切实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
  在外出支援任务传达到该病区各科室时,全科人员义无反顾,纷纷上交“请战书”。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该病区共派出支援兰州新区新冠肺炎隔离点1人、嘉峪关市传染病院1人、嘉峪关隔离宾馆2人、参加援沪队伍培训1人、参加全市核酸检测采样工作8人、参加嘉峪关市新冠疫苗注射保障人员8人。同时,该病区各科室长期承担小儿新冠疫苗注射后不良反应的观察、救治工作,积极参加医院预检分诊,保证前来就诊的患儿及家属安全。
  加强学科建设 开展创新业务
  酒钢医院普通儿科、新生儿科病区主要包括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普通儿科病区及儿科门诊,是充分利用先进医学、护理以及相关学科理论和技术,向儿童提供综合性、广泛性的治疗和护理的一个特殊病区。
  随着医学模式与护理模式的转变,儿科护理已由单纯的疾病护理发展为以儿童及其家庭为中心的身心整体护理。
  为加强学科建设,保障和促进儿童身心健康,该科室从建立至今,床位由14张增加至32张,引进转运暖箱1台、T组合器1台,新生儿暖箱从原来的4台增加至10台,引进呼吸机2台,并于2021年成功开展早产儿PICC置管、新生儿脐静脉置管术,进一步提高了新生儿营养支持治疗水平,治愈早产儿、低体重儿以及新生儿黄疸率达到99%,得到了患儿家属的一致好评。
  《中国冶金报》(2022年11月23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