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张宣科技集企公司 深挖潜力 逐“绿”而行

2022-12-28 11:17:00

  本报记者 李巍 通讯员 江瑄

  今年初以来,河钢集团张宣科技集企公司聚焦绿色低碳转型,深入挖掘自身潜力,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业、猪羊养殖业,在“绿”字上做文章,不断提升多元创效水平。
  小猪佩奇的“绿色生涯”
  这几天,张宣科技集企公司佩奇种猪场经理李伟的微信信息多得让他有点应接不暇。原来自11月中旬开始,该种猪场母猪陆续怀孕生产,很多养殖户掐着日子来询问小猪崽情况。“这可能就是酒香不怕巷子深。”李经理高兴地说,“市场越来越看重品质,种猪场改扩建后,我们坚持绿色养殖,种猪类别、饲料饮水、猪舍环境,每一环节都做到绿色环保。”
  首批引进的80头种猪在该种猪场职工们的精心饲养下,目前已经怀孕的有50头,先后诞下267头小猪。饲养员刘师傅说:“最厉害的猪妈妈一胎生下19头小猪崽,我们再累再辛苦也值了……”为确保“母子”平安,母猪临产前几天该种猪场职工们分班轮流守在产房,生怕出现意外。接生人员更是精益求精,遇到大风降温天气时他们还在生育舍增加了棉被,防止小猪受冻。
  母猪奶水也是职工们最为关心的大事。职工们针对每头母猪不同情况定制“月子餐”,缺钙的、缺菜的分头进补,保证母猪奶水充足,“母壮儿肥”。母猪密集怀孕生产让他们倍感欣喜,种猪场还火速新进了20张保育床,为断奶小猪提前备置“新家”。在全体职工全力以赴的保障下,该种猪场小猪成活率达到98%。
  李伟兴奋地说:“销路不愁,小猪可以育肥出售,也可以自己选种留用,市场完全放开后,我们就正式绿色循环起来了!”
  从土地里刨出“金娃娃”
  该公司发挥资源优势,拓展蔬菜种植产业,瞄准纯天然绿色蔬菜,从地里刨出了“金娃娃”,拓展了多元创效渠道。
  该公司蔬菜基地始终坚持“绿色种植”的原则,所有作物都是先经过土壤测试、小片试验田试种成功后,才开始整棚种植的。而且,在种植前该公司还需提前净化土壤,有效预防病虫害。最为关键的是,该公司的作物在生长中几乎不使用化肥,全部使用猪、牛、鸡粪。今年刚入夏的时候,由于是无公害、不打药、纯绿色原生态蔬菜,该基地产品被超市看中,品相好、保存期长、汁多脆甜的绿瓤黄瓜率先进入超市销售,草莓西红柿、青椒、尖椒也紧随其后被超市采购。
  该基地负责人梁万军说:“我们各环节都严格按照绿色无公害蔬菜要求科学种植,保证居民吃得放心、店家卖得安心,这也是我们开拓市场实打实的法宝。”该基地成熟的果实口感极佳,丰富了当地百姓的菜篮子,走上千家万户的餐桌。截至目前,该基地先后有10余个品种的应季、错季蔬菜上市5.5万余斤,超过三成进入超市销售,前9个月销售量与去年全年基本持平。
  据了解,目前,该基地的职工们正挑选生长期短的樱桃萝卜、油菜等错季菜播种,待到明年正月十五前后推动大量“火锅菜”上市,为当地居民提供品质高、顾客回头率高的“双高”绿色蔬菜。
  争当绿色养殖领头羊
  该公司多年来针对羊的养殖也形成了一套成熟经验,既经历过羊肉市场大幅涨价后挣得盆满钵满,又经历过市场动荡一夜之间回到原点。在市场风浪中他们总结出了经营之道:好品质就是真金白银。只有拿品质说话才能站稳脚,无论走到哪里,想要被市场认可,好品质永远是企业的“杀手锏”。
  今年初以来,该公司养殖基地在提升养殖科技含量、打造优秀品质上寻求突破,让绿色养殖成为其拓展市场的必杀技。他们积极调整养殖政策,调研市场,了解大众需求,引进新品种,提高市场吸引力;邀请技术人员上门指导,对不同羊种和羊的不同情况合理搭配营养配方,提高饲养针对性,保证羊群健康成长、顺利出栏;注意消杀和定期驱虫,羊舍施行门禁管理,对不同羊群设立专人负责,减少病毒灾害的发生,自产幼崽成活率达到了96%;按照齿龄对羊群进行分类养殖,专门为怀孕母羊开设独立羊舍,建立“产房”,保证鲜草干草供给。
  截至目前,该公司6个羊舍的500多只羊形成了新增、育肥、出栏的良性运转,每月出栏只数稳定在30只左右,凭借肉质细嫩不松垮、味道鲜香的好品质赢得了当地市民的青睐。
  《中国冶金报》(2022年12月28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