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高端访谈

中航信托吴照银:宏观指标从局部恢复到全面恢复

2020-09-16 14:27:00

  8月宏观经济指标出炉,可以清晰地看出几乎所有指标都恢复到正增长,前期较弱的消费下行了7个月后终于在8月重新上行,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也达到了去年的平均水平。消费、投资、净出口三驾马车一起扩张,共同推动经济基本面继续向好。
  具体而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是目前阶段拉动经济的重要引擎,1-8月累计增长为-0.3%,基本将一季度的大幅负增长消化掉。其中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更为强劲,房地产投资累计增速在6月份已经恢复增长,前8月累计增速更是达到了4.6%,以目前的房地产销售、新开工等数据观察,今年后几个月的房地产投资仍然会保持较高速度增长,全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将会超过6%;基建投资增速也跑赢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前7月累计正增长后前8月累计正增长达2%。
  8月当月消费数据恢复正增长更有重要意义,因为疫情对消费影响比对投资的影响更大,而且消费更多是居民自发行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对其刺激作用效果相对弱一些。8月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同比达到0.5%,限额以上餐饮零售额当月同比达到4.4%,这都说明中国经济受疫情的负面冲击正在逐渐消失。从投资到消费,从局部到整体,中国经济的内需正逐渐全面恢复到正常水平。
  前几天公布的8月进出口数据反映了中国的外需也在恢复,8月以美元计价的出口额同比增长达9.5%,反映外需对经济拉动作用的净出口同比增长达70%,与之相对应的8月贸易顺差达589亿美元,接近历史峰值水平。这一方面是国外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在消退,但更重要的是中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在大幅提升。考虑到5月以来人民币一直在持续升值,中国的出口增速以及贸易顺差仍然达到这么高的水平,反映中国的出口结构、出口企业应对能力都在上升。一般认为韩国与中国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较为类似,市场经常把中韩两国的出口形势进行比较,但是今年8月韩国出口增速仅为-10.1%,过去几个月韩国出口也都为大幅负增长,可见中国出口优势已经越来越明显,并在今后一段时间都会保持强劲的势头。
  经济基本面的好转必然会反映到外汇市场上,近几个月的人民币强势升值背后反映的实际上就是中国经济在快速回升以及中国外贸的强劲增长,直接比较这几组数据可以发现有明确的相关性。6、7、8三个月人民币兑美元分别升值1%、1.3%、1.8%,9月前半个月升值已经达到1%,同期恰恰是中国经济快速回升同时每个月贸易顺差达到了600亿左右的水平。
同样经济基本面的好转也要反映到股市上。二季度以来股市明显活跃,股指也在上涨,开始股指上涨更多反映的是市场无风险利率下行;而到了目前阶段,随着经济继续上行、企业盈利会明显改善,股市上升动力逐渐从估值提升过渡到盈利增长上。顺着这样的逻辑,股票投资也需要更多地去研究行业和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寻找经济回升带来的业绩拐点,在配置上倾向于平均化,前期表现良好的消费、科技以及尚未表现但业绩改善明显的周期股都会有较好的投资机会。(中航信托 宏观策略总监 吴照银) 

来源:新华财经

编辑:网站实习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