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高端访谈

丁立国:两个月带队考察,为德龙钢铁开辟海外市场打下基础

2023-02-16 09:47: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樊三彩 报道
记者 顾学超 朱亚明 摄影
 
  “2022年为期两个月的带队考察,对于德龙钢铁集团在海外深耕厚植、精准出击打下了坚实基础。”2月13日,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第六届会员大会第五次会议期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德龙钢铁、新天钢集团董事长丁立国在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趟海外之行,除聚焦大本营德信钢铁外,丁立国还与国际四大矿山代表碰面,从矿业、焦煤、冶金等方面寻求合作空间,与日本制铁、敬业英钢、阪和兴业、法液空集团高层会晤探讨了先进技术、氢能源、碳排放等行业发展方面的议题,考察了阿曼、沙特、津巴布韦、莫桑比克等地工业园区和资源情况。除了传统的钢铁生产项目,也正在考虑加速氢冶金、直接还原等新工艺的谋篇布局。
  “中国的钢铁市场已变成存量整合市场,而海外增长空间很大。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加速推进,沿线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等领域释放大量钢铁需求,开辟海外增量市场已成为行业共识。”丁立国认为。他分析道,在目前具有投资优势的国际市场中,东南亚是最活跃的,同时,沙特、迪拜等阿拉伯国家正在紧抓资源枯竭下的转型契机,非洲也是很有投资前景的地区。
  “海外之行结束后,德龙钢铁集团的策略也随之做出了相应调整,我们组建了专门团队强化海外项目调研。”丁立国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2023年,德龙钢铁确定了“一主两翼”(“一主”是坚守钢铁主业,“两翼”是铁矿石等上游原材料和下游的氢能源)总体战略定位,要求尽快补齐短板,抢占扩大产品区域市场和份额,增加高附加值产品和盈利空间;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客户,积极探寻推进海外项目建设,形成新的效益增长点。
  其中,一个更具体的目标是“未来德龙钢铁的海外收入将在5年内和国内市场收入相当。”丁立国表示,“目前海外德信钢铁粗钢产量占比接近1/4。”
  德信钢铁是德龙钢铁集团在印尼打造的当地规模最大的普碳钢生产基地,目前拥有700万吨钢、750万吨焦(280万吨已投产,300万吨在2023年将具备投产条件,170万吨在建)的年产能。当前,印尼德信钢铁正在快速发展,氢冶金、氢物流的需求也日益显著,这些氢能应用都将围绕钢铁主业展开。
  “氢冶金的场景拓新或许会率先从海外钢厂开始,未来,氢冶金、制氢、氢物流也将成为德龙‘氢’装上阵的主要场景。”丁立国表示。
  据介绍,2022年,德龙钢铁与长城控股形成氢能生态全面战略合作,将重点围绕氢能产业开展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另外,德信钢铁与象屿集团将重点打造以印尼为核心、辐射东南亚的“一带一路”航运物流新网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建设发展。
  关于今年的工作目标,丁立国表示:“2023年,德龙钢铁会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积极应对变化,力争做到集团内控突破、管理模式突破、生产组织突破、产品研发突破、融资投资突破、人员结构突破、平台升级突破、智能制造突破、国际拓展等九大突破,有力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