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宏观经济

2018年经济大盘点:36项量化指标任务全部完成

2019-03-04 08:49:00

  中国政府网1日公布的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的落实情况(下称“报告”)显示,36项量化指标任务全部落实,其中多项超额完成。

  “2018年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体现在各项指标都达到了政府工作目标的要求,‘进’则体现在例如扶贫攻坚、确保就业等方面,效果显著。”量化指标“成绩单”发布后,中泰证券宏观分析师杨畅对第一财经记者说。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发布在即,如何从2018年量化指标落实情况观察中国经济的增长质量,对于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新未来科学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徐光瑞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称,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持续不断推出重大改革措施,以五大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为统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将经济发展的重点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观察经济的发展质量不能片面追求总量规模指标,也不能只关注相对指标,而是要结合来判断二者的协调发展水平,深刻理解和把握指标的发展趋势,从指标的变化量来衡量发展的含金量。

  “这一转变深层次的原因是要尊重经济发展规律,即我国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按照不变价GDP测算,2018年我国GDP增长1个百分点的增量相当于2000年增长4.8个百分点的增量。经济总量的增多意味着财富总量已经明显提高,下一步应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可忽视的是,我国是一个有着13.95亿人口的大国,一定的增速既是保障就业和社会稳定的基础,也是各项工作寻求优化的基础。”徐光瑞说。

  经济稳健增长

  2018年,我国GDP总量首次突破90万亿大关。这是自2016年突破70万亿,2017年突破80万亿后,再次攀上新台阶。从增速上看,国内生产总值(GDP)预期增长6.5%左右,实际增长6.6%,符合年度预期目标。

  与此同时,2018年中国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3.1%,完成去年政府工作报告“3%以上”的预期目标;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1%,在合理区间运行。

  徐光瑞认为,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的背景下,我国GDP仍实现了6.6%的增速,同时人均GDP达到6.46万元,增长6.1%;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10.73万元/人,增长6.6%,可以看到我国经济实现了速度和效益的协调发展,成绩来之不易。

  与此同时,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铁路固定投资完成8028亿元,超过7320亿元的预期目标;全国完成公路水运投资22973.7亿元,超过1.8万亿元左右的预期目标;“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376亿元”“水利在建投资规模达到1万亿元”“棚户区改造开工580万套”“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等目标也都如期完成。

  在财税方面,“赤字率按2.6%安排、财政赤字2.38万亿元”“全国财政支出21万亿元”“中央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增长10.9%”“安排地方专项债券1.35万亿元”等目标均如期实现。

  切实保障民生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排在“六稳”首位的稳就业顺利完成去年年初下达的目标,为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全年各月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4.8%至5.1%之间,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0%,明显优于“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等预期目标。

  尽管经济运行的内部和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但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这与我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密不可分。2018年,第三产业保持稳定增长,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9.7%。

  徐光瑞分析称,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目的是实现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同时服务业实现内部的优化升级,附加值高的行业不断发展壮大。主要的观察指标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的增速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的差值、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等。2018年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的增速分别达到8.9%和11.7%,分别超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7个和5.5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13.9%,比上年增加1.2个百分点,制造业发展含金量进一步提高。服务业中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大幅增长30.7%,发展质量明显增强。

  提速降费是广受期盼的民生礼包。2018年,工信部积极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取消了手机国内流量漫游费,电信企业持续降低移动流量、家庭宽带和中小企业专线宽带资费,超额完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网络提速降费目标任务。

  报告显示,2018年末,全国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较上年末下降了63%,大幅超出“至少下降30%”的预期目标。

  此外,民生领域的承诺还有,2018年“再进城落户1300万人”“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等,也得到兑现。

  在扶贫方面,2018年中国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386万人,超过预期目标;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达到预期目标。

  徐光瑞对第一财经记者说,党的十八大报告正式提出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目前正处于实现这一目标的决胜阶段。党中央不断推出各项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其效果可以从价格、收入、就业、扶贫等角度来衡量。这些民生指标的优良表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根本原因是党中央把民生工作落到实处。

  2018年是供给侧改革持续深化之年。在去产能方面,2018年,中国压减钢铁产能3500万吨以上。到去年年底,已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定的钢铁去产能1.4亿~1.5亿吨的上限指标。

  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深化,2018年钢铁行业运行平稳,效益良好,产业结构得到优化升级,产能利用率趋于合理,产品质量和高端产品供给能力显著提升,企业经营效益和市场预期明显向好。

  煤炭方面,2018年,我国退出落后煤炭产能2.7亿吨,淘汰关停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800万千瓦以上,均超额或提前完成任务。至此,“十三五”煤炭去产能主要目标任务基本完成,煤炭行业发展由总量性去产能转向系统性、结构性去产能。

  在降成本方面,去年中国共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1.3万亿元,完成“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的目标。此外,“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的目标也得以实现。

  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企业开办时间压减一半、减至8.5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减一半以上、减至120个工作日”“整体通关时间再压缩三分之一”的目标均成功达成。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