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宏观经济

平衡稳增长与防风险 政府工作报告提及改革105次

2019-03-12 08:33:00

  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吹风会上介绍说,“改革”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105次,为历年之最。此外,税与费共被提及104次;“稳”提及73次,其中“稳定”21次。“用较多的篇幅、较高的频率出现这些词,不仅是为了表明一种决心、一种宣示,也是表明政策的取向、工作的导向。” 黄守宏说道。

  从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新常态”、2016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2017年的“数字经济”、2018年的“高质量发展”,再到2019年的“稳增长”,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周德文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意味着2019年将是中国经济真正的“关键之年”。

  改革落脚点聚焦至“重点领域”

  此前,“改革”一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频率最高的纪录,是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97次。“坚持以市场化改革的思路,”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称,“政府要坚决把不该管的事项交给市场。”改革之中,李克强重点提出市场解决方案,并首次单独将“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列为工作任务之一,直言实体经济困难较多,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尚未有效缓解,营商环境与市场主体期待还有差距。为解决这一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揽子措施,如改革完善货币信贷投放机制,适时运用存款准备金率等。

  此外,2019年还将出台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较2018年增加7000亿元,力度远超市场预期。根据政府工作报告,这2万亿元减税降费政策主要集中在增值税、小微企业、个税减税和社保费降费。

  涉及具体领域改革,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完善市场机制”。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土地制度改革被归入乡村振兴、社会体制改革被归入保障和改善民生、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被归入绿色发展—改革的落脚点从“基础性关键领域”聚焦至“重点领域”。

  此外,国资国企的改革重点在推进混改,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深化电力、油气、铁路系统的改革。资本市场方面,科创板首次被政府工作报告提及,而“注册制”则在2016?2018年连续三年未被提及后,重新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平衡稳增长与防风险

  政府工作报告公布2019年经济增长目标为6%?6.5%,时隔三年后再次采用目标区间。黄守宏在国新办吹风会上表示,今年形势更加复杂,国内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适当调低GDP目标,符合实际情况。

  继2018年之后,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未提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目标,而是要求合理扩大有效投资。“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减速增质阶段,为实现经济运行目标,需要更好地处理稳增长与防风险之间的关系。”周德文说。

  此外,继连续五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之后,“互联网金融”退出了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取而代之的是被提及超过20次的“风险”,包括“加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和化解处置”“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

  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黄文礼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去年屡次爆发的互联网金融风险得到了高层重视。金融政策注重底线思维,未来会建立更加高效、透明、有序的金融行业运行秩序。”

  稳经济首先保就业

  “经济稳增长,首要是保就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首次将优先就业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凸显,新的影响因素还在增加,必须把就业摆在更突出位置。

  “强调就业优先释放了一个信号,未来就业问题会置于经济发展全局的高度来审视。”周德文说,“小微企业就业容量大,2019年的稳增长政策,将更加注重激发小微企业的活力。”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