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宏观经济

许维鸿:中国企业如何实现基业长青

2019-08-16 08:56:00

  最近,美国知名杂志《财富》对2019年度世界500强企业进行分析,发现大量中国企业上升势头明显,综合实力更是位居世界前列。但国内一些有识之士不禁担心,美国人是不是又在忽悠我们?是不是想通过捧杀中国企业,进而遏制中国的发展?
  虽然这种担心不无道理,但是中国企业发展势头强劲,确实是毋庸置疑的。中国经济体量巨大、人口众多——按照购买力平价体系,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根据经济学规律,在语言、文化、法律、监管等都统一的市场,规模越大、企业的规模效应就越大!因此,中国经济本身的特点,就决定了市场化竞争必然孕育出大体量的企业。
  当然,中国企业在市场竞争的环境中,还有很多要进步和提高的地方,不少国有企业大而不强、缺乏企业内部产业链整合、生产效率低下,都需要时刻保持清醒认识,也是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战领域!
  在笔者看来,中国企业要想持续发展、基业长青,除了现代企业制度缺失,最大挑战就是解决管理者、决策者的机制问题。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企业的当家人都不好干,都面临职业经理人的长效机制捋顺问题!国有集团的企业高管们,考核压力大、工资待遇限制多;反观民营企业的当家人,很多都在担忧新一代的接班问题,担忧职业经理人的诚信问题,担忧自己辛辛苦苦打拼出来的“江山”能否发扬光大。
  中国企业当家人这种“围城”式的羡慕,反映了过去四十年中国改革开放各个产业高速发展带来的“成长的烦恼”。中国志存高远的改革者,如何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大企业提供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更具有跨时代的现实意义。以国有企业改革为例,强调“从管资产到管资本”,并非鼓励企业脱实入虚,单纯规模的扩张。相反,企业的持续发展离不开聚焦主业的持续技术积累,离不开核心竞争力与发展战略有机结合,以应对技术周期和经济周期的波动。相对于欧美很多“百年老店”,中国大部分企业依然缺乏自主研发能力、缺乏经济下行周期的考验,容易陷入盲目增加负债、扩大规模的怪圈,也是中国企业未来走向世界、做大做强的真正考验!
  贸易战凸显了中美经济产业结构和综合技术能力的差距,需要中国企业更加注重自身能力的建设。为此,推进中国企业综合营商环境改善,更为广泛而有效的手段是对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规范、强调法治建设和诚信体系建设的加强。二十多年前,中国资本市场创建之初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国有企业融资,很多制度都是照顾融资方的,对投资者的制度安排建设有所缺失。未来,中国的企业要长远发展,必须要借力资本市场,实现管理权和经营权的分离,通过整体上市或部分上市接受公众投资者监督、规范企业战略治理。当然,也只有这种规范化的企业治理模式,才能从根本上化解民营企业普遍存在的代继权力交替带来的企业经营风险。
(作者是中证焦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杨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