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智能制造

积极探索 让工业互联网有效落地

2019-06-18 09:25:00

  园区小巨人企业天正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建成工业大数据金融云服务平台,基于其智能装备、工业大数据和智能算法,建立了一整套为金融机构所认可的工业征信体系

  从制造到“智”造,工业互联网被视为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方向。《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发布后,我国工业互联网加快从概念进入实践,正在形成战略引领、规划指导、政策支持、技术创新和产业推进良性互动的良好发展局面。

  工业互联网如何更有效落地、服务广大离散型中小微企业?常州天正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创新“生产力征信模型”,在国内率先利用工业互联网探索出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普适性产品及服务,先后帮助2000余家工业小微企业对接20余家金融机构,对接金融服务达12.8亿元。近期《经济参考报》记者就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特征及未来发展方向,对常州天正股份董事长张翀昊进行了采访。

  摆脱消费互联网路径依赖

  目前,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路径大都参考消费互联网,但两者存在明显差异,路径依赖的负面效应正逐步呈现。

  消费互联网依托平台渗透进入各类场景,为消费者提供大量难以在线下获得的服务。经过20年的发展,消费互联网的建设模式趋向于固化:即从平台提供服务,从服务走向流量,从流量走向数据,再由大数据为平台构建新的服务,形成循环。

  张翀昊表示,消费互联网的核心是能够提供某一种很难在线下获得的服务。例如:普通消费者很难跨省采购,因此,电商提供了服务;“宅男宅女”不愿意出门吃饭,因此,外卖提供了服务;电话订酒店缺乏选择对比,因此,旅游平台提供了服务。这些平台通过线上交易为消费者带来原本无法享受到的服务、节约消费者大量的交易成本,并且解决消费者获取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初期,各个平台也遵循消费互联网的“套路”:希望从平台提供服务,通过扩大在线服务规模,获得大量客户与数据,走向正循环,也就是从平台到服务,从服务到流量,从流量到数据。

  然而,工业领域与消费互联网在发展路径上有着本质区别。大部分工业企业都有“采购部”,其本职工作就是去各地搜寻最合适的产品和服务。对专业的采购人员来说,跨区域采购到合适的产品并不困难,因此,工业互联网平台本身并不能给予工业企业某种新的服务,很难降低其交易成本,亦难解决采购过程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所以,工业互联网并不能完全依赖消费互联网的发展路径,应该找到属于自己的发展路径。

  张翀昊认为,在工业领域,只有大量收集数据、分析数据,才能深入挖掘新生需求。因此,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路径,很有可能要靠“数据”激发企业新需求,以新需求开发相应服务,汇集服务建设平台,再从平台获取客户流量,产生新数据,最终形成正向循环。

  以中小微企业为关注对象

  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服务对象多为石油、钢铁、电力等大型流程型企业,以及规模较大的工业企业。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我国,大型企业总量仅占工业企业总量的3%,流程型企业总量约占工业企业总量的17%。对于这两类企业的工业互联网服务方式,主要是为企业内部管理打造局域网,通过信息化手段优化内部资源配置、提升内部工作效率等。

  与规上企业、流程型企业相对应,全国还有97%的中小微企业、有83%的离散型制造业。这些中小微企业、离散型企业才应是我国工业互联网服务的主体和工业互联网建设的基础。这些企业亟待拥抱工业互联网,但截至目前,仍未有明确的方向。

  张翀昊认为,互联网是面向大众的网络,工业互联网也应该是面向所有工业企业的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的服务方向不仅要关注流程型企业、规上企业的内部信息化,更应该关注在现有的业态下,如何找到一种有效的方式让占比更高的离散型中小微工业企业上云,并享受到有效服务,这是当前工业互联网发展亟待突破的重点。

  打造工业互联网普适性服务

  尽管中国企业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已近20年,但是企业信息化水平,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信息化水平仍然较为落后,打造普适性网络和服务需要经历漫长的过程。

  由于不同行业、设备间差异性极大,工业各领域都具有较强的封闭性和多样性。目前,我国企业信息化主要局限在大企业和流程型企业,表现形式也局限在企业内部资源的沟通和配置,过于专业化和行业化,导致受众群体小,天花板低,缺乏边际效应。

  张翀昊认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要面向中小微工业企业打造普适性的服务,寻求能够灵活调用工业领域外部资源的路径。

  张翀昊带领天正股份已经在金融征信领域,初步探索出了针对中小微企业的普适性产品及服务。其工业互联网通过无差别采集技术,帮助中小微企业不用大规模改造就可实现设备上云。一方面,使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了中小微企业的生产管控、售后诊断等内部资源配置服务;另一方面,运用“生产力征信”技术模型,调用金融征信等外部资源来服务工业中小微客户。在提升中小微企业生产效率和内部管理效率的同时,解决了中小微企业由于财务数据缺乏导致的“贷款难”等问题。

  目前,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已有数据,天正股份还在积极探求如何挖掘客户的真实技术需求,组织高校、科研机构等外部研发资源来服务中小微企业,促进产学研领域的精准合作。

  “天正股份探索的金融征信仅是工业互联网普适性服务的一个很小切口,其他领域服务该如何着手,仍待探索。”张翀昊说。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