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宏观经济

建设节约型餐饮企业?朝阳区有标准了——朝阳区市场监管局牵头起草的《节约型餐饮企业评价通则》团体标准发布实施

2020-10-16 14:44:00

  日前,由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管局牵头,联合朝阳区食品药品行业协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共同起草的《节约型餐饮企业评价通则》,经前期征求132家有关单位意见建议,进行可行性论证后,于近日召开专家审查会,来自国家标准技术审查部、中国质量协会、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标准质量中心、北京市标准化研究院等部门的专家组成审查组,对标准开展审定。审查组对标准送审稿进行了充分质询、审查后表决通过,并一致认为该标准起草广泛征求意见,符合标准编写的要求。据悉,该标准是北京市域内首个针对节约型餐饮制订的标准,同时,也是全国首批区级市场监管部门牵头行业协会、汇聚社会餐饮单位力量制订的节约餐饮的团体标准。

  20208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制止餐饮浪费已迫在眉睫。那么,节约型餐饮应该什么样?符合什么标准才算是节约型餐饮?……

  由朝阳区市场监管局牵头起草的《节约型餐饮企业评价通则》的技术内容主要依据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 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相关精神,以及GB 1493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消毒餐(饮)具卫生标准、GB/T 21084-2007绿色饭店、GB37487 公共场所卫生管理规范、GB/T29118节约型机关评价导则、GB/T 29725节约型企业评价通则、SB/T 11046 建设节约型餐饮企业规范、SB/T 10426 餐饮企业经营规范、SB/T 11166-2016 餐饮企业节约管理规范、DB34/T 2099-2014节约型餐饮评价准则相关要求而确定。

  该标准对于餐饮企业的评价,设计了6个一级指标、26个二级指标。评价节约涉及的6个一级指标包括餐饮企业管理、餐饮场所、餐食加工、服务、餐食剩余、餐厨废弃物处置的评价内容。其中,管理涉及高层管理人员安排、节约餐饮的方针计划、管理制度、奖励措施、宣传培训;餐饮场所涉及设施设备用品、环境卫生、环境温度、节约信息提示;餐食加工包括菜单菜量设计、利于节约的烹饪操作、原辅料的消耗管理、库存的检查;服务包括节约提醒、退调餐制度、剩余打包、顾客节约奖励;餐食剩余包括用餐剩余量制度和用餐剩余量的计算;餐厨废弃物处置包括餐厨废弃物台账的建立、废弃物处理、资源化利用。

  据朝阳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高凯介绍,该标准可适用于开展节约型餐饮评价企业、单位食堂,可以为政府部门、机关单位内部食堂开展节约型餐饮评价,开展相关行动提供有益借鉴。同时,标准内容与垃圾分类有机结合,提倡餐饮企业通过有效开展垃圾分类,不提供免费打包袋等方式,指导餐厨废弃物处理、合理资源利用。将餐饮企业管理、餐饮场所、餐食加工、服务、餐食剩余、餐厨废弃物处理等六个维度与餐食剩余量综合考虑,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指标考量体系,更符合现代餐饮业发展的潮流趋势。

  作为餐饮企业,深知节约的重要性,特别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发的情况下,粮食安全越发重要。公司也已经在做节约餐饮方面的相关尝试和探索,试图建立相关的制度、采取一定的措施,将节约餐饮在企业内部的开展规范化、系统化、常态化。朝阳区食品药品行业协会会长文莉表示,标准的发布实施对于行业协会内部各餐饮单位具有明确指导意义。我们也将通过践行标准要求,不断完善单位内控和质量管理,节约企业运营成本,更好实现企业绿色健康发展,同时积极将节约行为向广大消费者推广。

来源:朝办

编辑:陈曦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