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老厂区外的新事业

2020-08-18 11:42:00

  作为山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2017年,建厂59年的山东济南钢铁集团主动关停了全线钢铁生产线,近两万名职工的人生轨迹被改写。不过,在转型的阵痛中迎接新生,激励着这一代济钢人。3年过去了,在老厂区对面蓬勃兴起的“创智谷”产业孵化基地里,曾经的85后工程师如今已经成为年产值已过千万的创业领军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今天播出《老厂区外的新事业》。 

  盛夏的济钢创智谷孵化基地里一片繁忙,工人们正在对这座老建筑进行装修,85年出生的吕厚鹏是这里一家企业的创始人,一路之隔的济钢集团老厂区,是他曾工作了9年的地方。“我父亲在济钢工作了一辈子,济钢来说是从小到大就耳濡目染……”】

济钢创智谷产业孵化基地。(央广网发 张洪雷 供图)

  子从父业,2008年大学一毕业,吕厚鹏就进了济钢能源环保设计部,9年间,从一名普通工程师一路成长为业务骨干。但随着钢铁产能过剩问题越来越严重,跌到“白菜价”的窘境让整个行业都面临转型阵痛。吕厚鹏的一些同事们为了补贴家用开起了网约车。

  2017年7月8号,出完了最后一炉铁水的济钢集团钢铁生产线全线关停,新旧动能转换的势在必行与两万名职工的出路都摆在台面上。那时,吕厚鹏的妻子怀着的双胞胎马上就要出生,原本可以继续留下的他决定出去闯一闯:“我离开的时候和我媳妇探讨,如果我做得不好,我媳妇养着我。如果我做的好,我们全家可以改变一种生活方式。”

吕厚鹏接受记者采访(央广网发 张洪雷 供图)

  创业的决定需要冒险,但吕厚鹏有后盾。拿着济钢20多万元的补偿款,凭借多年积累的专业技能,吕厚鹏组建了一家节能环保服务公司,而公司的落脚地就在老厂区对面的济钢转型发展十大项目之一——创智谷产业孵化基地。吕厚鹏介绍说:“创智谷这个地方,是个创业平台,经常会提供一些创业指导、现行的关于小微企业、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包括人才引进政策的解读等,他们做的相关的创业配套的工作其实也是比较完善。”

  现在,济钢创智谷里已经有60多家企业,入驻企业年产值约3亿元。借助在济钢积累的技能和平台的支持,短短3年间,吕厚鹏的团队就在节能环保领域崭露头角,国家电网等行业一流公司相继抛来橄榄枝,公司年产值也已经过千万。在外奋力打拼的他对济钢的归属感更深了:“我的父亲在济钢工作了42年,今年正式退休了,差不多1万块钱退休金。其实转型之后,我个人觉得济钢转型后发展会更好,因为过去的时候受限于人员众多、设备陈旧、环保压力……方方面面的包袱多,我觉得对他们来说是个很好的释放。”

吕厚鹏与创智谷工作人员交流(央广网发 张洪雷 供图)

 

  在济钢创智谷大楼正对面,有一块约10米长的钢板,上面刻着10个鲜红的大字——“续燃一团火,再造新济钢”。当年的老同事们已经各奔东西,吕厚鹏还是常常在微信群里碰到他们,偶尔一起吃饭聊天。

  滚烫的铁水成为一种记忆,转型阵痛中的努力拼搏却一直在路上,迎接新生的喜悦与希望。

  

来源:央广网

编辑:徐可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